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湖南农业大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6版)

时间:2018/03/22 22:59:00  来源:   作者:

 

 

根据《湖南农业大学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内涵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相关精神,学校决定在2014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基础上进行修订,特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与时俱进和科学发展,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围绕学校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目标,提升专业内涵发展,突出学校服务“三农”、学研产互动的办学特色和“六求”素质拓展育人特色,吸收专业综合改革成果,加强课程体系改革,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和创新创业教育,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方法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本科专业人才。

二、基本原则

(一)遵守专业规范。有效落实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和专业介绍(2012年)》对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要求、主干学科、核心课程、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专业实验、修业年限、授予学位的明确规定。

(二)凸显专业特色。将社会需求、学生发展需要和学科优势融入课程设置中,彰显专业办学特色,提升专业核心竞争力。

(三)强化实践育人。根据专业特点,适当调整实践教学环节,鼓励进行多类型的科研实践和实训活动,引导教师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改革实践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动手能力。

(四)强化创新创业教育。按照“面向全体、合理设计、突出重点、分步推进”的原则,合理设置创新创业课程,通过贯穿于课程教学、实践训练、素质拓展、活动教育等环节的创新训练,完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

(五)课内教学与课外教育结合。课内教学以提升教学实效为目标,注重教学内容更新和教学方法改革,课外教育以素质拓展为核心,构建科学规范、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考评方便的素质教育体系。

三、修订重点

(一)课程体系

课程类型

课程属性

课程名称/学分

公共课

必修

思想政治理论课                                              16

英语                                                        14

计算机                                                    3-6.5

体育                                                         4

军事理论                                                     2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                                     2

安全教育                                                     2

职业生涯规划                                                  1

创业基础                                                      2

就业指导                                                      1

必修

(相关专业)

数学                                                       7-16

物理                                                       3.5-6

化学                                                        2-5

选修

人文社科类专业学生选修自然科学类课程;                       (3)

自然科学类专业学生选修人文社科类课程;                       (3)

《湖南农业大学全校公共选修课一览表》中标注*的创新创业类课程。 (1

专业课

必修

学科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

实践教学环节。人文社会科学类专业不少于总学分(学时)15%,其它类专业不少于25%

选修

各专业按11.2设置专业选修课。

素质拓展

课外选修

根据《湖南农业大学“六求”素质拓展教育常规项目及学分设置一览表》选修项目。                                                      4

(二)学分要求

学分要求最低学分单位为0.5。原则上,理论课以16学时计1学分,实验课以20学时计1学分,实践教学环节1周计1学分。专业实验技能训练要求独立设课、独立考核。

总学时控制在2500学时左右(理论、实验教学),总学分控制在170左右。专业选修课以15学分左右为宜,公共选修课10学分左右为宜。素质拓展教育4学分,为课外选修学分,不计入总学分内,但作为毕业审核必审项目之一。

(三)课程设置规范

    尽量保证同一学院、同一专业内相同课程类别、课程属性的课程学时学分对应关系一致;大类学科下同名的专业课程学时学分一致;分多学期开设的课程应恰当拆分,分别设置,独立给定学时、学分。

(四)教学任务均衡

     控制周学时均衡和学期总学时均衡。每学期修读学分不高于30学分。

(五)强调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

    加强现有的职业生涯规划、创业基础、就业指导等公共必修课的改革与建设;在专业课程教学中融入创新创业教育内容;增设全校性创新创业公选课。引入国内优质创新创业MOOC课程,加大投入建设好校内的创新创业SPOCMOOC课程,丰富现有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

(六)进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专业应根据其培养目标,加强与企业、地方政府、其他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创新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品牌特色。

四、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基本框架

1、培养目标

2、培养要求

3、主干学科

4、核心课程(10门左右)

5、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6、主要专业实验

7、修业年限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