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创业教育?

时间:2017/12/09 20:30:00  来源:   作者:

    3月23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构建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开展启发式、探究式、研究式教学方法改革试点,弘扬科学精神,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教育部曾在去年12月发布通知,提出高校要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在创业热情高涨的环境下,各大高校也在积极推进学生创业。然而,支撑学生创业的创业教育是否跟上了脚步?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创业教育?动向清华大学:敞开创业课堂的大门只要注册成为清华大学“学堂在线”的用户,就可以免费体验到由清华乃至全球顶尖名校的名师带来的20多门优质创业在线课程。3月24日,清华大学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上述消息。这些课程,被归纳整合在该平台上一个名为“中国创业学院”的频道,成为清华这所百年名校培养创新人才、深耕创业教育上的又一个“大动作”。
   
 导向不能功利化,大学创业教育并不是要培养学生开公司。不要把教育划分为学习阶段和创业阶段,而是要创造条件实现这两个阶段之间的无缝切换。比如,有些创业经历也可以折算成满足培养方案的学分;建立弹性学制甚至打破学制来满足创业或学习的需要,“嵌入”是实现创业与学习相融合的方式。走学术道路或者做公共服务,首创精神更是基本功。不同行业,都需要创业。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尽管创新创业的学术研究很多发生在商学院或者管理学院中,但创新创业教育不该是商学院或者管理学院的某种专才培养类型,而更该定位为通识内涵、发展多元的人才培养模式。

    中国的创业教育要发展,必须做好创业教育的顶层设计。第一个层面是普及化教育,这可以通过公共课的形式进行,每个大学生都可以了解创业知识,对商业活动有初步的了解和认知。第二个层面是大众化教育,着重把创业教育的知识与专业融合,比如工科学生,缺少管理知识,加以训练可以激发他的创业潜质。第三个层面是创业的精英教育,针对那些将创业作为未来职业目标的学生进行特殊培养,这需要学校努力整合。

                           

                                                          (来源 伯马创业)

 

                                              (编辑 张冰洁)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