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天使投资如何应对高发创业失败率

时间:2017/12/17 21:25:00  来源:   作者:

    与严谨、缜密的VC\PE机构投资有所不同的是,随性自由更像是天使投资人的写照。没有繁琐的投资流程,投认为熟悉靠谱的人,只看自己擅长的行业,哪怕是一个不成熟的Idea或是一张在纸巾上写下的创业点子,一旦认定目标,慷慨地拿出一笔资金后大多挥挥衣袖,当一个名副其实的甩手掌柜。

    然而这般美好的画面或许就要被现实所击垮,国内知名天使投资人曾李青不久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在他看来现在创业成功的概率非常低,只有10%~20%,而其主导的德讯投资对投资策略进行了调整,其中一条即是“创业者想得到超过300万人民币以上的天使投资,基本上很难,除非他很聪明”。天使投资也开始套上紧箍,是天使们变得精明了,还是因为愈发高企的创业失败率而让他们开始谨慎了?不赌大只赌小而美曾李青做出上述调整的理由是,产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大公司越来越大,小公司创业想做大公司的机会越来越小。

    这并非是个案。青阳天使投资创始合伙人苏禹烈告诉记者,的确眼下竞争愈加激烈,但却有一定的行业特征,比如TMT领域的竞争确实惨烈,一个细分市场只能容得下1~2家企业,排在后面的势必要被淘汰。此外,曾李青还决定分阶段给钱,再也不会一次性把钱给创业者。

   “原先早期创业大多依靠自有资金起步,但现在很多人创业想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先出去找钱,钱给多了不是好事,我们一直是建议企业核心创始人不要拿工资,创业就该吃点苦,如果一开始创业就捂在温床里肯定就做不好。”他直言。对此,起点创业营创始人查立也有同样的感受。“现在投资在中国太火了,以至于人们开始把创业和投资之间画上了等号。”查立告诉记者,“需要搞清楚的是,创业和投资不是一回事,很多创业项目并不需要投资,很多项目也不符合投资要求,那这些企业完全可以找其他的投资渠道。”查立强调,创业者要有自己活下来的能力,而不是指望投资人。“只要企业活着,就有机会做大,但如果一开始就想做大公司,把目标定得宏大反而不现实,所谓的创业成功的概率是因为大家都把它赌在了大生意上,相反如果是在投资后能看到有小而美的公司存在其实也是一种创业的成功。”苏禹烈说。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编辑 张冰洁)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