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中国教育报】立德树人常有道 春风化雨细无声——湖南农业大学发挥好“八个作用”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组图)

时间:2018/04/03 20:51:00  来源:   作者:

旨在弘扬学校的学术精神,传播学术文化的“修业大学堂”专题讲座。

 

学校连续11年开展以“励志教育”为主题的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活动。

 

学校连续11年开展以“励志教育”为主题的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活动。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湖南农业大学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形成运行科学、保障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体系。

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引领作用。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围绕党的基本理论、路线、纲领等,开展新生党员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学生党团活动、红色革命基地教育、毕业生党员培训、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利用重要节庆日、重大事件,通过学习座谈、交流讨论、入团入党宣誓、观看爱国影片、参观寻访、青春故事讲述、演讲、志愿服务、升国旗仪式等形式,全方面、多层次地对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学校持续12年开展大学生主题教育活动,连续11次荣获湖南省大学生主题教育优秀组织奖。

发挥社会实践的育人作用。建立以“三基地、四平台”即以社调基地、义工基地、红色基地,诗教——格言警句教育、书教——红色经典教育、礼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乐教——红歌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实践育人长效育人机制。同时编撰《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实践导引》等与4本思政理论课教学相配套的实践教材,指导学生有针对性地、系统地开展实践活动。开发了“实践之路”APP平台,让学生和教师可以在平台中组织、发起实践活动,将现有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专业实践活动等有机地整合,学校入选“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

发挥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导向作用。开通了“学生在线”官方微信,“湘农青年”腾讯官方微信和官方微博,新媒体与专题网站同步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在互动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各学院通过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辅导员通过与学生班级QQ群、微信群、学生微博互动,积极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对学生的网络舆论引导。

发挥心理健康教育的保障作用。推行“三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通过“慕课平台”理论学习、心理教师课堂答疑、学生课外实践体验活动三位一体共同推进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与宣传。开展有效度的心理咨询与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建立网格化工作体系、“五早”心理预警机制和“五个一”危机干预工作模式,构建层级责任制与报告制,全面增强心理咨询与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实效性。打造以“积极心理学”为指导,以“爱与温暖”为宗旨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体系,结合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特点和心理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引导大学生主动适应生活,建立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充满正能量,积极对待生活,在生活中不断提升自我心理能力,促进成长成才。

发挥资助育人的帮扶作用。突出立德树人根本,抓实资助育人特色,努力构建“三结合、三平台”资助育人体系。坚持资助工作与解决学生实际问题相结合,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所面临的实际困难出发,与心理帮扶、学业帮扶、就业帮扶有机结合起来,实行全面帮扶,搭建资助育人的基础平台。坚持资助工作与解决学生思想问题相结合,通过开展以“励志教育”为主题的“自强之星”评选活动、“阳光校园”感恩教育活动、诚信教育活动等,积极向大学生传递青春励志的正能量,培育道德情操,传承传统美德,搭建资助育人的特色平台。坚持资助工作与解决队伍发展问题相结合,学校始终坚持资助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的建设目标,抓好资助中心、资助专干、学生组织三支队伍,搭建资助育人的保障平台。通过开展贷款知识讲座、国家资助政策解读等主题教育活动,组织资助业务、技术服务、社交礼仪等培训,深化制度建设,一套制度明岗定责,提升队伍自我教育、管理、服务能力,搭建资助育人的保障平台。学生资助工作与全面育人相结合,发生了显著的整体育人效果。

发挥就业创业教育的指导作用。坚持立足湖南、服务“三农”、服务社会,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通过课堂教学激发创新创业意识、活动教育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实践实训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构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创新创业工作体系。制定了引导和鼓励毕业生面向西部和基层就业的实施意见,设立“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专项基金”,通过开展以“基层就业创业”为主题的“校院两级基层服务活动月”活动,宣传基层就业毕业生优秀事迹;通过讨论会、演讲赛、辩论赛、基层就业形势报告会、优秀校友事迹报告会等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主动挖掘和大力弘扬毕业生献身基层的崇高精神,营造基层就业大有作为的良好氛围。学校获评湖南省就业创业示范校、湖南省就业创业优秀示范校、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发挥学生榜样的示范作用。坚持开展优秀学生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学习之星”“自强之星”“五四”表彰等榜样选树活动,以选树一个人、一批人、一个集体为榜样的方式,充分发挥优秀大学生和优秀集体的示范引领作用。连续11年坚持开展 “大学生自强之星”寻访活动,共有4名学生获全国“自强之星”提名奖,1名学生获全国“自强之星”荣誉称号。

发挥品牌活动的长效作用。学校深入推进校园文化体系建设,用优美厚重的文化环境教书育人、陶冶情操。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强化素质教育,品牌活动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形成了独特的“朴诚奋勉、求实创新”的文化特色。

一是持续15年实施“六求”素质拓展活动教育体系,即“求真”学术科技活动教育、“求善”文明道德活动教育、“求美”文化艺术活动教育、“求实”社会实践活动教育、“求特”个性发展活动教育、“求强”就业创业活动教育,打造出人文讲坛、团支部风采大赛、学术科技节、文化艺术节、科学论坛、创业论坛、文明修身工程、大学生与农民双向素质教育示范工程等品牌,促进了大学生持续、协调、全面发展。二是持续16年举办“校领导接待日”。坚持尊重学生知情权与尊重学生话语权相结合,坚持解决学生思想问题与解决学生实际问题相结合,坚持服务学生成人成才与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相结合,坚持倡导师生平等对话与构建民主和谐校园相结合,使校领导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为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和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搭建了平台。获评湖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一等奖、国家二等奖。三是持续30年开展特色国防教育,学校始终把国防教育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立德树人的重要途径、全面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拓展教育内容、拓宽教学形式、拓宽渗透影响。注重课堂教学,采取专题讲座、小班教学、分组讨论、国防论坛等形式,按规定抓好人员、课时、内容和效果的落实。注重活动引导,坚持办好国防教育讲座、放映国防教育影片、开放国防教育展室、观摩升国旗仪式等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强化师生国防观念和意识,提高国防教育的深度和广度。成为湖南省高校仅有的基层武装示范点,学校获评全国首批“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学校将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理论、新举措,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切实提高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断开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转自2018323日 中国教育报 作者:刘启定 戴荣四 覃红燕 陈芒良 网页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8-03/23/content_496142.htm?div=-1&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 作者:刘启定 戴荣四 覃红燕 陈芒良
  • 来源:中国教育报
  • 编辑:喻诚
  •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