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长沙晚报】“迷你月季”只有拇指大小 长沙第八届大学生科技创新赛选出创业金点子

时间:2018/05/08 23:18:00  来源:   作者:

迷你月季”只有拇指大小

长沙第八届大学生科技创新赛选出创业金点子

 

拇指大的月季生长在密封的试管里,惹人怜爱( 陈飞 摄)

 

本报讯(记者 李杜 通讯员王世清)一个酷似香水瓶的密闭试管里,蓝色培养液呵护着的一株“迷你月季”,竟然孕出一朵红豆般大小的花苞。昨日,这个貌似产自小人国的“迷你月季”,成为长沙市第八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终极PK的大赢家——捧得1万元大奖,并有机会竞逐市政府为大学生创业提供的10万元科技成果转化助推资金。

昨日下午,长沙市第八届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发布获奖榜单,25项入围总决赛的创新作品,有3件捧得金奖,分别是:湖南农业大学曾慧等6名本科生选送的“基于月季开花调控技术的试管花卉的研发”、湖南师范大学黄端等5名本科生选送的“基于新型三网模式下的智能家居并发控制系统”,以及中南大学李海星等3名研究生选送的“全液压集堆式芦苇收割机”。据记者了解,这些成果均已萌生产业开发的幼芽,并在涉及独步江湖的商业模式。

“除了微型月季,试管花卉已开发出的品种还有兰花、八仙花、百合、松野菊、鹿角海棠、铜钱草等系列”,“迷你月季”项目牵头人曾慧告诉记者,她们的目标是“到2015年,占领长沙迷你花卉市场98%的份额;到2020年,力争占领中西部98%的市场。”目前,这个项目推广最大的瓶颈在于盛装“迷你”植物的试管。负责该项目市场营销的一位女大学生告诉记者,找花店代销,插花师的评价是“花瓶”老土,缺乏时尚气息。

花卉市场的新面孔总是层出不穷,创新品种昙花一现者不在少数。“迷你月季”市场生命周期如何?目前尚不能预测。以爱花人眼光来看,试管植物“个头”太小且叶味花香均遭屏蔽,只能瞻仰不能玩味,这无疑是其无法长久俘获爱花人芳心的致命缺陷。

 

(转自201159日《长沙晚报》 作者:李杜网页链接:http://news.hunau.edu.cn/xwpd/mtnd/201105/t20110509_72034.html)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