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中国教育报】走向“积极”创新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之路

时间:2018/05/08 23:18:55  来源:   作者:

走向“积极” 创新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之路

朱翠英

8年来,湖南农业大学东方科技学院通过不断探索与实践,构建了以积极心理学理论为指导、以教育与发展为核心,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以网络“三助”服务为辅助、以个体咨询和团体训练为手段、以促进大学生全面和谐发展为目标的积极心理取向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模式。该模式在实践中取得了较为丰富的教育教学成果和良好的育人效果,在应用推广中获得了省内外兄弟院校和行业专家的一致好评,接连获得国家、省级重大奖项。

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反思与创新

由于教育理念、方式和体制等多方面的原因,当前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普遍偏重对心理问题学生的问题解决和心理治疗,往往是发现学生出现严重心理问题后才实施干预和治疗。实际上每个学生都有属于自己的心理困惑,一个问题解决了或许另一个问题又产生了,为了防止学生发生问题,众多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如同消防员一般,哪里有问题就扑向哪里。这种被动应对的心理健康教育模式,效果不尽如人意,人们呼唤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进行改革创新。

事实上,心理健康教育本质是培养和提升人的积极心理素质。而发展人性的优点比修复病症更有价值,人性的积极素质可以帮助人类有效应对心理挫折和提高对心理疾病的免疫力。心理健康工作者不应该是在学生出现心理问题的时候去“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应该在心理挫折和心理疾病产生之前,就已经注射了“疫苗”,使学生具有很强的免疫功能,就是要把心理健康教育前移,变被动为主动,从学生积极心理素质培养入手,构建新的心理健康教育模式。正是在这种理念指导下,东方科技学院积极实施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创新。

从主阵地入手建构积极的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是心理健康教育的主阵地。传统心理健康教育课堂是“灌输”式的,主要是老师讲解,学生接受,讲授的也多为基本心理学知识、各种心理问题产生原理及应对策略等内容,倾向于解决实际心理问题。东方科技学院改变传统课堂模式,将积极心理理念引入,努力营造积极的课堂教学环境。在教学中采用互动启发式方法,全面建立积极的教学内容,即在内容上是以激发学生的自我潜能、培养和提升学生积极素质为主,让学生学会面对心理问题,学会心理自助,优化心理品质。这样,学生心理问题自然就减少了,即使有了问题,学生也能够积极应对,再辅之老师的合理引导,问题自然而然就消失了。这就是积极心理理念下的全新的课堂教学,使该院近30000名学生获得了良好心理素质的养成和提升。

湖南农业大学科技学院在建构积极的课堂过程中,做了大量的工作。编写了成套的积极心理的教材,包括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省级重点教材,广泛应用在开设的各类积极心理课程中。并进行了大量的教学研究,发表相关论文近30篇,其中12篇为CSSCI收录,出版了著作5部,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和省级社科成果奖3项,主持省部级课题8项。为了提高老师的积极心理取向教学水平,学院还经常组织开展一周一次的积极课堂教学研讨和集体备课、两周一次的心理学术沙龙、半月一次的心理咨询案例交流、不定期的校外专家心理学知识讲座和户外团体活动等,目前,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中有省级优秀教师1人,省级教学能手2人,省级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工作者2人。

搭建全新的网络服务平台

网络是当代大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必要工具,东方科技学院依托其校园网,建立了积极理念的大学生网络“三助”(自助、互助、求助)服务平台,深受学生喜爱,这里有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也有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通过平台,“问题”不再被遮遮掩掩,交流“一路阳光”。目前,学院网络“三助”服务平台访客点击量累计达千万次以上,在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得到国家的高度肯定,获得国家级多媒体大赛二等奖1项,国家级课题1项,很多高校专门为此前来学习。

学院积极支持“三助”网络服务平台,即通过网络自主学习,让学生主动学习了解积极心理学知识、积极进行自我心理探索,

还包括心理影像视频、积极心理案例等,形成积极“自助”平台。通过建立BBS社区、不同主题的QQ群(如自信交流QQ群、突破自我QQ群、和谐人际关系QQ群等)、心理互助热线、心理互助邮箱、心理互助留言板等,鼓励大学生们共同探讨生活学习中的困惑和发现,让学生们思想充分交流和碰撞,培养积极心理素质,形成积极“互助”平台。通过在线交谈、博客、论坛、电子邮箱等方式,实现咨询师与学生之间即时的交流互动,建立网络专题积极心理聊天室(如:失恋、家庭经济困难、学习困难、就业困惑、人际交往困难等学生专题聊天室),用自我开放—经验分享—互相支持的方式释放压力;开发生动有趣的心理小游戏,使学生在游戏中得到训练和启发;开展网上专业心理测量,使学生能如实反映自身的心理状况等;这种在线互动和心理测量,可以帮助出现心理危机的学生和进行积极心理辅导,形成积极的“求助”平台。“三助”平台的搭建,成了心理沟通的桥梁,感情联络的纽带,甚至是解决心理问题的良方。

健全积极的咨询辅导手段

对于有心理问题和心理障碍的学生,学院的积极心理健康教育并不排斥。一般学生害怕心理问题这四个字,对心理咨询心怀排斥,但积极的咨询辅导可以有效地引导学生放下戒心去积极参与。学院采用积极的个体咨询、团体训练和专题辅导,诸如“自我成长训练”、“希望感”、“自信心”、“感恩”和“我爱我”等团体训练,“适应大学生活”、“和谐的人际关系”、“有效的学习方法”、“爱的积极应对”、“考研与择业”等专题辅导,效果很好。

通过基于积极心理取向的心理健康模式探索,东方科技学院学生的心理素质得到了明显提高。据学院的统计,近3年来访的学生人数逐年降低,2009年为455例,2010年为328例,2011年为210例;来访的问题性质也发生了变化,2011年的210例中,因为心理问题和心理障碍咨询的仅为85例,大多数的学生是来交流如何提高与发展问题的。与此同时,积极理念深入广大师生,育人效果也十分明显,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明显提高,学风、考风、校风明显改善,考研率、英语四级通过率、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率逐年提高。可见,积极的心理健康教育模式,不仅导致了大学生心理问题和心理障碍的减少,而且大大提高了大学生的积极心理素质,这就从本质上解决了当前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弊端,为高校传统心理健康教育解困。

通过多年努力,湖南农业大学东方科技学院已走出了一条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创新之路。截至20124月,已有省内外90多所高等院校来学院学习、交流大学生积极心理健康教育经验。相信湖南农业大学东方科技学院积极理念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必将熠熠生辉,在高校中广泛推广。


(校党委宣传部转自2012710日 中国教育报 第04版 专版 作者:朱翠英 网页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2-07/10/content_73721.htm)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