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新湖南客户端】研究生“娘子军”心系扶贫,情系溆浦牛舍

时间:2018/07/20 15:50:00  来源:   作者:

    新湖南客户端7月19日讯(董珊珊 周润姿 凌鹊)7月17日,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红色筑梦之旅“博士团”——外婆家研究生创业团队心系扶贫,深入贫困地区溆浦县舒溶溪乡扎水塘村对当地农户黄牛养殖、销售等进行实践调研。

湖南农业大学“博士团”——外婆家团队出征

    扎水塘村山路崎岖,交通闭塞。但生态环境好,草质优良,温度降水适宜,适宜畜牧业发展。通过实地走访与调研,扎水塘村有许多农户养殖黄牛和种植牧草,也成立了黄牛养殖合作社,但由于当地的地理位置过于偏僻,山高路远,交通不便,技术人员缺乏,导致了黄牛养殖过程中出现了各种问题,养殖销售链条不完善。许多养殖户都遇到了困难和瓶颈。

 

黄牛生态基地 农户牛棚调研

    外婆家团队由一群有梦想、有情怀的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娘子军”组建而成,采用“线上+线下”的营销模式,致力于打造原生态休闲食品、传承湘西古法秘制牛肉工艺,实现贫困村脱贫目标。此次外婆家团队的溆浦红色筑梦之旅旨在能够与黄牛养殖户进行合作,将扎水塘村作为商品原材料的生源地,以“品牌营销”模式帮助农户大力宣传、销售牛肉,线上利用电商等平台进行销售,线下采用“连锁效应”快速发展,抢占市场经济,从而带动溆浦县扎水塘村经济发展。同时,依托湖南农业大学在养殖技术方面的天然优势,为扎水塘村养殖户进行黄牛疾病防治、饲养方法等相关技术指导,及时到户解决养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如此以来,不仅可以缓解溆浦县扎水塘村黄牛滞销的现状,而且可以带动农村经济发展,解决当地就业问题,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湖南农业大学“博士团”合作社留影

    此次在溆浦县扎水塘村的实地调研实践,不仅帮助当地养殖户克服了在黄牛养殖方面技术欠缺、销售渠道不畅通等方面的困难,同时,也让外婆家团队更加坚定了打造原生态食品,传承传统工艺,致力农村对口扶贫的初心。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