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互联网+”大赛推动中国双创教育改革

时间:2018/11/05 12:49:00  来源:   作者:

“互联网+”大赛推动中国双创教育改革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从2015年举办第一届开始,历经四届,已经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双创盛会。 

  在大赛通知中,明确提出: 

  •   重在把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引导各地各高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切实提高高校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   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努力成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   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努力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作为四届大赛的亲历者,切身体验了“互联网+”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所发挥的巨大作用。 

      本期开始,作者将以系列文章,总结“互联网+”大赛如何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以赛促转、以赛促就”。  

      本文将从宏观层面,站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角度,解读“互联网+”大赛如何促进高校双创教育改革,即: 

  •   大赛有效推动四个国家级文件落地 

  •   大赛有效促进高等教育实现四大融合 

  •   大赛有效助力高等教育四项职能转变 

  •   大赛有效落实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五大任务 

  •   大赛有效加快面向未来高校创新创业体系建设 

      一、大赛有效推动四个国家级文件落地 

      2015年,国家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 

       《意见》明确指出: 

  •    创新是推动一个国家和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动整个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 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和挑战,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趋势变化和特点,面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任务和要求,必须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   《意见》明确要求: 

  •   围绕建设一支规模宏大、富有创新精神、敢于承担风险的创新型人才队伍,按照创新规律培养和吸引人才,按照市场规律让人才自由流动,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 

  •   构建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开展启发式、探究式、研究式教学方法改革试点,弘扬科学精神,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 

  •   改革基础教育培养模式,尊重个性发展,强化兴趣爱好和创造性思维培养 

  •   强化尊重知识、尊重创新,充分体现智力劳动价值的分配导向,让科技人员在创新活动中得到合理回报,通过成果应用体现创新价值,通过成果转化创造财富 

  •   加快下放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权,将财政资金支持形成的,不涉及国防、国家安全、国家利益、重大社会公共利益的科技成果的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全部下放给符合条件的项目承担单位 

      为了有效落实《意见》精神,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养创新型人才队伍,推动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2015年开始,国家陆续发布了四个与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相关的文件: 

     

  •   《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 

      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迫切需要,是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促进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对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作出重要部署,国务院对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提出明确要求。 

  •   《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 

      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任务,是加强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关键环节,对于推进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撑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具有重要意义。 

  •   《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 

      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是当前推进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迫切要求,对新形势下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扩大就业创业、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 

  •   《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的回信》 

      祖国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希望你们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作为高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互联网+”大赛通过四个融合有效促进了四个国家级文件的落地。 

      二、大赛有效促进高等教育实现四大融合 

      四个文件,有效促进了高校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融合,科学研究与创新创业教育融合,产业需求与创新创业教育融合,思想政治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整合。 

      三、大赛有效助力高等教育四项职能转变 

      国家与社会赋予大学四项基本职能,即: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与文化传承。在创新创业教育时代,大学这四项基本职能依然存在,在内涵上则进一步凸显创新创业元素。 

     

      四、大赛有效落实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五大任务 

      在第三届大赛总结会上,教育部陈宝生部长明确提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要落实好五大任务,即: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实践环节、制度创新。 

     

      五、大赛加快面向未来高校创新创业体系建设 

      国家明确要求,到2020年,全国高校要构建面向未来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这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互联网+”大赛,明显提升全国高校对于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视,促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五大任务落地,加快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 

     

      总结起来,可以用144451"来概括“互联网+”大赛对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起到的重要作用,即: 

      场大赛,

      推动个国家级文件落地,

      促进高等教育实现大融合,

      助力高等教育项职能转变,

      落实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大任务,

      加快个面向未来高校创新创业体系建设。

     

  •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