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重磅:科创板来了!哪些企业机会最大?投资者门槛多高?一文为你全面解读!

时间:2018/11/06 11:15:00  来源:   作者:

重磅:科创板来了!哪些企业机会最大?投资者门槛多高?一文为你全面解读!

  

  今天是注定要被科创板刷屏的一天。 

   

  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上提出三大举措: 

  一是将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鼓励和支持上海在推进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大胆创新探索。

  二是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三是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 

  三大举措之中科创板这条消息无疑最引人注意。 

  科创板对资本市场有何影响?哪些行业将受资金青睐?科创板的前景如何? 

 

   什么是科创板 

   科创板俗称“四新板”,是专为科技型和创新型中小企业服务的板块,是上海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和支持创新型科技型企业的产物之一。 

  在2015年的时候,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曾推出“科技创新板”,全名叫做“科技创新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这个“科创板”成立时的初衷,属于初创期、成长期的科技型、创新型企业都适合在此挂牌。 

  另外,海南也有“科创板”,由海南股权交易中心启动。 

  所以说,今天新出的科创板,是跟之前的概念有所不同。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是首提。 

  设立科创板的目的在于让一些尚未盈利但具有成长潜力的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得到更多资本支持,从而促进风投市场的规范性和扩大流动性。 

   

   科创板四大特征鲜明: 

  第一,是科创板可能先于主板市场实施股份发行注册制。上海股交中心创新业务部总监陈妍表示,科创板将参照拟实施的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有关要求,建立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挂牌审核机制。由挂牌企业和中介机构保证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信息披露审核的重点在于所披露信息的齐备性、一致性和可理解性。 

   第二,是科创板对个人投资者的门槛较低。相较新三板500万元的投资门槛,科创板仅为其十分之一。陈妍表示,科创板建立了合格投资者制度,主要包括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其中,对个人投资者的要求是,有金融资产50万元以上。包括个人投资者的银行存款、投资的股票、理财产品等相加超过50万元。陈妍称,根据市场近年来的实践检验,50万的投资门槛较为适合上海股交中心的现实要求。同时,为了保护投资者利益,科创板将有上下50%的涨跌幅限制。 

  第三,什么类型的企业可在科创板挂牌?科创板和新三板一样,同属于主要服务中小企业的专业化市场,但与新三板不同,科创板将重点面向尚未进入成熟期但具有成长潜力,且满足有关规范性及科技型、创新型特征的中小企业。 

  科创板明确支持中小科技型企业和创新型企业。机器人、大数据、P2P金融等概念将会走俏。有媒体报道称,科创板有望先上“本邦菜”首批挂牌企业来自张江高科技园区,储备的企业约有50家。 

  第四,科创板、新三板及“战略新兴板”的定位有何区别?科创板、新三板、战略新兴板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对企业的利润没有硬性要求。但科创板面向尚未进入成熟期但具有成长潜力的企业(介于天使轮与A轮融资之间)。战略新兴板面向已经跨越创业阶段进入高速成长阶段、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如同程)。新三板企业介于四新板与战略新兴板之间。 

 

  科创板的推出意味着什么?  

  此次不仅推出科创板还要试点注册制,所谓注册制,也就是证券发行申请人依法将与证券发行有关的一切信息和资料公开, 制成法律文件,送交主管机构审查, 主管机构只负责审查发行申请人提供的信息和资料是否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的一种制度。 其最重要的特征是:在注册制下证券发行审核机构只对注册文件进行形式审查, 不进行实质判断。 

  注册制企业上市是市场定价,企业想上市可以自己定价多少都可以,但你要全世界去说服机构和股民来认购,当认购的量够了就可以上,如果达不到,则上不了,这就是市场行为了,市场行为上市后就不一定有溢价了。而注册制上市的企业不是什么新股都可以申购,不是什么股票上市就能涨,还有大量垃圾股票上市第一天破发跌成狗。同时注册制开始后,对于现在的次新会形成一个性价对比,现有的次新股,动不动翻三五倍上去,而注册制的企业并没有,所以对次新形成一个利空。 

  不过很多人担心的是在中国股市没有建立起法治化,退市制度不健全的时候,所谓的注册制,将会导致大量的垃圾股、造假股上市,甚至会产生各种非法集资诈骗公司用创新的名义上市的现象。 

  科创板和注册制推出的话,意味着上市门槛降低,大量公司会上市,对股市的直接影响会体现在,降低壳资源的稀缺性,对目前估值过高的公司以及大量创业板公司,会是利空。这对对市场长期发展肯定是好事,但短期来看,注册制开闸,可能会拉低市场估值。 

  科创板会成为中国的纳斯达克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朱振鑫点评科创板表示: 

  对宏观经济:利好。扩大直接融资,刺激科技创新,利好实体经济。创业板九年四万亿市值,科创板条件更宽松,这对面临资本寒冬的实体经济来说是个好事。 

  对A股市场:分化。高规格的重大改革,过去几年由于地方以及各部门的利益冲突一直没搞成,现在顶层直接推动,对市场长期发展肯定是好事,但短期来看,注册制开闸,市场可能担心拉低市场估值。尤其是对创业板以及高估值的科技股是大利空,同类标的在科创板可以更便捷的上市,已有标的稀缺性当然会下降。试想,如果750亿估值的今日头条能在科创板上市,你会怎么选择? 

  对拟上市企业:利好。试点注册制,上市更便利,门槛更低,时间更快,独角兽不用背井离乡了。比如,今日头条是不是可以留住了? 

  对投资者:分化。对存量投资者可能会有短期冲击,但对增量投资者来说是利好,以前投不到BATJ,以后在科创板可能投到,毕竟TMD们还有好多没上市。 

  对VC/PE:利好。主板市场上不去,海外市场太拥挤,这里将提供一个新退出渠道,对于度过资本寒冬不失为一个好消息。 

  对新三板:大利空。中国版纳斯达克不用争了。新三板的冬天可能过不完了。不过优质的新三板公司多了个转板渠道,也不失为一件好事。 

 

  腾讯证券特约作者联讯证券首席策略师朱俊春表示: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中,此举彰显政府加快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决心,有利于新经济的发展和新产业的培育。对资本市场而言,有助于新经济产业龙头的加速形成,但也加速了企业优胜劣汰的过程,或在未来看到国内资本市场涌现类似当前BAT这些海外资本市场上市的科技巨头。也将看到更多的概念炒作公司估值向下回归,从而形成有上有下、有进有出的资本市场新气象。 

 

  付立春:科创板设立很有必要 可弥补创板和三板缺陷 

  科创板的设立是有很强的必要性的。对于中国的双创、科技、新经济企业来说,在选择资本市场多了中国国内的一个方向。过去这些企业,更多选择海外的资本市场如纳斯达克,或港交所等。中国资本市场现有的体系里并没有一个这样的板块,与之完全适应。另外,一些海外的中概股公司,要回归中国的资本市场的话,也没有完全对应的承接。为了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与实体经济的特别新经济的发展相适应,需要设立对应的一个板块。 

 

  李大霄:科创板推出 对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意义重大 

  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对此,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上交所科创板推出筹划已久,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完善资本市场结构的合理安排,也是支持双创的有力举措,支持创新创业就业的重要渠道,也是VC、PE的重要退出渠道,试点注册制是合理定价基础,使得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接手价格不产生过度的偏离,完善资本市场的基础制度对保护投资者利益非常重要。这是一个重大事件,对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价值观念将进一步弘扬。 

 

  国金证券李立峰:“垃圾股、壳公司”炒作价值终结 

  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计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也就意味着后续“垃圾股、壳公司”炒作价值的终结,资本市场将更加有效,公司优胜劣汰,有助于价值投资,科创板设在上交所,将助力上海打造“全国科技创新中心”。 

 

  联讯证券首席策略师朱俊春:科创板设立有三大意义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中,此举彰显政府加快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决心,有利于新经济的发展和新产业的培育。对资本市场而言,有助于新经济产业龙头的加速形成,但也加速了企业优胜劣汰的过程,或在未来看到国内资本市场涌现类似当前BAT这些海外资本市场上市的科技巨头。也将看到更多的概念炒作公司估值向下回归,从而形成有上有下、有进有出的资本市场新气象。 

 

  知名财经评论员江瀚:将减少中国资本市场的壳资源炒作 

  注册制的推出将有可能真正让资本市场的资金被引导进入中国实体经济市场,实体经济的创新创业有了明确的资本上市与退出机制,从而更好地驱动资本市场向实体经济倾斜,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特别是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发展。 

  减少中国资本市场的壳资源炒作,让中国资本市场向真正的价值投资市场转变。注册制的推出,将有可能进一步降低市场对壳资源的炒作,中国资本市场的投机属性将有可能被彻底改写,价值投资将有可能真正进入中国资本市场。 

    

 

  投资者如何参与,门槛高不高? 

  从答记者问来看,监管层呵护中小投资者,鼓励通过公募基金等方式参与。 

  证监会将指导上交所针对创新企业的特点,在资产、投资经验、风险承受能力等方面加强科创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引导投资者理性参与。鼓励中小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等方式参与科创板投资,分享创新企业发展成果。 

 

  科创板上市条件(参考): 

  主要面向有较强科技创新能力和高成长型企业,要求研发投入较高且公司科技研发人员不低于公司人数占比10%,公司营收中高新技术产值不低于收入50%,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且具有“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的四新特征科技企业,其中对成长性进行了强调规定,要求渡过初创期且最近两年营业收入连续增长30%的且具有一定规模的科技公司。 

  其中对企业规模要求需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一)连续两年盈利,净利润累计不少于400万元; 

  (二)最近一年盈利,营业收入不少于2000万元; 

  (三)市值不少于2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2000万元,最近两年经营性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累计不少于200万元; 

  (四)市值不少于3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2000万元; 

  (五)市值不少于6亿元,总资产不少于6000万元,净资产不少于4000万元。 

  对比现今主板和创业板的上市要求,主要体现在弱化了对企业盈利的要求,强化了企业在科技和成长增速方面的要求。 

  在交易门槛上规定,需要50万以上投资者才可参与,另外就是放宽了现有涨跌幅限制10%,改为涨跌幅限制50%,发行采用注册制。 

    

  如何为注册制建立配套的投资者保护制度成为重点 

  美股注册制核心为信息披露,有“宽进严出”的特点。SEC旨在提升信息披露质量,但不保证信息真实性,发行欺诈导致投资者损失,还需集体诉讼等机制矫正。美国也曾经存在严重的欺诈发行问题,欺诈更是导致1929年股灾的直接原因之一。美国也是通过数十年的试错,才建立起了完善的投资者保护制度。

  在投资者保护方面,如何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注册制制度,为本次试点工作重中之重。证监会的答记者问披露了几个重点:

  (1)加强科创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很可能一般散户暂时不能入场; 

  (2)引导中小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促进机构投资者形成,降低炒作风气,公募基金打新或许有制度红利; 

  (3)在欺诈发行方面强化中介机构责任,能够抢到科创板IPO机会的中介机构需谨慎。 

  建立了注册制的配套措施,注册制才能够圆满地推进。我们更能预期,科创板的注册制将是不打折扣的注册制,审核理念以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为主,支持创新企业发行上市,促进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

 

   注册制会对市场有何影响? 

  有专家称,注册制会缩小一级、二级市场间的差价,让两个市场间的风险与收益更加对称。

  此前有观点认为,注册制上市如果没有严厉的事中事后监管将加剧市场风险。而从经验来看,注册制已经成为A股市场最敏感词汇,只要有跟注册制相关的消息出来,创业板指都会有剧烈反应。那么注册制会加剧市场风险吗?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推行注册制的目的是要减少行政干预,一级市场去行政化,提高IPO的市场化水平,引入市场的力量来为IPO定价、供求做平衡。” 

  董登新举例称,“目前证监会规定IPO定价不可以超过23倍的发行市盈率,导致不论企业好坏,都将发行定价定为22.98倍或22.99倍。”成长性强的高新企业会被低估,董登新认为,在核准制下,一级、二级市场的价格机制被扭曲,拉大了一级、二级市场的差价。注册制采用市场化定价,可以缩小一级、二级市场间的差价,然后让两个市场间的风险与收益更加对称。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A股市场投资者的成熟度不够,加上在A股上市公司中,缺乏诚信的公司数量比成熟市场要多,更重要的是A股相关的法律法规建设不够健全。过去这些年,A股出现了很多有问题的公司,它们给投资者造成了巨大损失,因此在A股实行注册制要非常谨慎。 

  对普通投资者而言,推行注册制后,打新股不再是“稳赚不赔”的买卖。投资者将参与新股发行定价的博弈,这意味着定价过高,不受市场认可的新股,或可能拿到批文,股票却发不出去。 

 

  注册制改革的难点在哪里? 

  对于注册制改革延期的必要性,今年2月,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认为,目前在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交易者成熟度,发行主体、中介机构和询价对象定价自主性与定价能力,以及大盘估值水平合理性等方面,还存在不少与实施注册制改革不完全适应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探索完善。 

  外部环境方面,刘士余认为,欧美发达国家相关金融市场积累了一定泡沫和风险,已经有调整的征兆,给我国实施注册制改革时间窗口的选择带来不确定性。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注册制改革除了存在一些形式上的限制,更重要的是对于市场主体行为有了更高的要求。 

  赵锡军称,从形式来看,一些法律法规需要修改,《证券法》要修订,与之相适应的程序工作也要调整。此外证监会发审机构需要调整以适应新的需要。从市场主体来看,注册制后,市场参与者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

  多位市场人士也表达了这种担心,在注册制下,投资者需要辨别企业的价值,对企业宣传的业务有辨识能力,号称高增长的初创企业,在注册制下上市后,极有可能在很短时间内崩盘退市,这对于投资者的投资能力有很高的要求。 

 

  为注册制开路,监管机构拥抱“新经济”政策出台 

  进入2018年后,独角兽概念股大热,市场的重要特征是代表“新经济”的独角兽企业登陆及回归A股。为吸引高质量的新经济企业,监管机构推出了多项举措拥抱“新经济”企业。 

  今年6月以来,证监会连发9份文件,对CDR的发行做出全面规范,通过不断优化市场环境,为创新企业登陆及回归A股扫清制度障碍。 

  此外,CDR政策出台,明确了符合条件的创新企业不再适用有关盈利及不存在未弥补亏损的发行条件。进一步优化证券发行条件,解决部分创新企业具有持续盈利能力,但可能存在尚未盈利或者未弥补亏损的情形;充分考虑部分创新企业存在的VIE架构、投票权差异等特殊的公司治理问题,作出有针对性的安排。市场观点认为,上述政策将带动A股IPO发行制度改革。 

  盟君最后想说的是,不管科创板是否搞起来、总是有人要到海外去,联盟所属环球投资集团常年致力于海外VIE搭建及避税架构设计,我们的结构框架双向可逆,未来科创板搞的好的话,企业回来也很方便。 

 

 

  文章综合自新京报、新浪微博、新浪财经、创业资本汇、中国基金报 、如是金融研究院等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