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回望2018,敢问农村创业路在何方?

时间:2019/04/03 19:34:00  来源:   作者: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强调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

 

近年来,我省农村创业创新已成蓬勃发展之势,吸引了大量返乡下乡人到农村开辟新天地。据省农业产业化发展服务中心统计,截至目前,我省共有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714个,农村创业创新主体8.5万个,创业创新人员32.5万余人。

 

这么多人在农村创业,那到底哪条路能通向成功呢?小编回望2018年,搜素剖析了本报报道的致富典型,发现他们大部分集中在5大领域。

 

农村电子商务风生水起

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做出了相关部署,为电子商务推动农村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城乡融合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机遇。农村电子商务引领农业从“生产什么卖什么”向“市场需要什么生产什么”转变。

 

隆回县七江镇72岁古稀老人阳淑容,“不安分”爱“捣腾”,从零开始学习电子商务,带着5个干女儿成立了石田弘扬土特产发展合作社,用一根网线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靖隆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朱登云,创建了网上直销平台,整合本地农产品,直接和企业对接,把农产品直接卖到了超市、酒店。一个靠养山羊为生的“牧羊女”,变身成全国人大代表,从田间四头走进了人民大会堂。

                              

桃江县名牌大学毕业生莫磊,通过电商平台销售自制萝卜干、豆腐乳、葛根粉等各类农产品,不仅将产品卖到全国各地,还通过招募会员建起了200人的微信代理团队。

 

 综合种养模式层出不穷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实现乡村振兴必须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当前,我国广大农民探索的综合种养模式,就是质量兴农的有益探索。其成功之处在于绿色、提质、增效,使我国农业走出了一条“一水两用、一田双收、一举多赢”的路子。

 

1月31日,浏阳市达浒镇村民孔蒲中代表我国8亿农民,受邀参加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座谈会。孔蒲中采用“稻田+生态养殖”生产模式,形成了水稻与甲鱼、淡水鱼、泥鳅等相互依存的生态循环系统,2017年,创造了55万元的纯收入。

                                 

邵阳市陈家坊镇退伍军人石伟回乡创业,在莲藕塘里养泥鳅和鱼,在堤坝上种果树,在树下养鸡,一块地创造四份收入,带动了当地22名贫困户脱贫致富。

 

农产品深加工快速发展

2018年9月,我省出台的2018~2022年在全省实施千亿产业培育计划》提出,要推动“一县一特”布局,促进农产品精深加工,打造一批产业链长、价值链强、潜力巨大、可持续发展的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引领农民融入产业链增收,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新化县外出务工能人邹辉返乡种植黄精,成立了新化县颐朴源黄精科技公司,拉长产业链,将黄精加工成了黄精超微粉、黄精代饮茶、黄精酒等。2018年,在邹辉等人的努力下,“新化黄精”正式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商标。

 

益阳市“80后”女高管熊姣军,怀揣“耕者有沃土,食者得健康”的宏愿跳回“农门”,和丈夫一起将农业废弃物加工,制成有机肥,发展生态稻米循环产业。

 

2016年,慈利县大学生李杰决定创业,看重了投资小、周期短、经济效益较好的葛根产业,建立葛根加工基地,提升其附加值,研发了不同类型的速溶葛根颗粒。

                             

休闲农业渐成趋势

实现乡村振兴,重在产业振兴。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是乡村产业的重要标志,也是实现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措施。近几年来,休闲农业成了我国大力发展的产业,2016年的营收达5000亿元,经营主体30万个,行业人员500万以上。2018年国家频发补贴政策,大力支持休闲农业的发展。

 

樱花、海棠、杜鹃、薰衣草……在隆回县宁佐升打造的龙瑶幽谷里,游客一年四季都可以欣赏到艳丽的花朵。龙瑶幽谷一年可接待旅客100万人次,解决了近1000名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将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春有桑葚、夏有树莓、秋有葡萄、冬有火龙果,永州市50多岁的李世利,将仅占地60亩的果园,打造成了集观赏、体验、采摘于一体的“四季果园”,每天去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

                                    

农业科技创新绽放光芒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和创新,要大力推进农业科技产业创新,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加快把农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201810月,湖南农业大学博士莫博程的“神器”——环保诱蝇球荣获了国家金奖。莫博程家乡的柑橘常年受实蝇危害,橘农苦不堪言,他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发明了诱蝇球,在造福乡亲的同时,也给自己带来了财富。

                               

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甜瓜课题组主任王双伍,将论文写在田间地头,培育甜瓜优质品种——湘甜瓜七号,开发了甜瓜轻简化栽培模式,让种植户不再抱着甜瓜喊“苦”。种植户谢作政和陶敏锐,在王双伍的指导下,闯出了一番天地。

 

                                    

条条大路通罗马,农村创业的成功之路在自己脚下。农村创业的方向并不局限于这5类,而是有无数种,这就需要创业者不仅要有独到的眼光,也要有资本、技术、经验、市场等的支撑。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