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湘农创业 | 第四期:勿忘初心,创新与现实的碰撞--莫博程

时间:2019/04/29 12:03:00  来源:   作者:
     本期湘农创业的主人公是湖南橘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莫博程。在创新与现实的碰撞中,他又如何做到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呢?下面就让我们走进莫博程的创业历程吧。
创业人物
     莫博程1992年8月出生于湖南省常德市。2014年7月本科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2017年7月硕士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农药学专业,现于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攻读博士学位。

 


创业简历

2016年7月 制定创业计划,组建团队,启动创业。

2016年12月获得 “大北农杯”第一届全国农林院校研究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一等奖,为湖南省硕士团队最好成绩。

2017年2月成立湖南橘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2017年7月 参加中关村创客创业大赛, 获得实践组二等奖。

2017年9月 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校赛一等奖,省赛一等奖,国赛铜奖。

2017年10月公司销售额突破 1000万元人民币。

2017 年10月参加长沙市创新创业大赛,获小微企业组第四名。

2018年喜获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 

 

2013年,莫博程家乡的柑橘因受到大实蝇的危害而遭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他的父母也因为虫害的原因,一夜之间愁白了头。而此时的他正面临着研究生课题的选择,一个大胆的念头浮现在他的脑海,“既然研究生也要选择课题,何不选择一个与自己息息相关,能解决身边实际问题的课题呢。”因此他毅然决然地将植物病虫害防治作为自己读研期间的研究方向。

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开展,莫博程发现深受虫害威胁的并不仅仅只有自己家乡的柑橘。他了解到,目前中国有3432多万亩柑橘种植面积,所有柑橘种植省份均不同程度存在实蝇危害,无双翅目实蝇科害虫,尤其是柑橘大实蝇、柑橘小实蝇和瓜实蝇最严重,也是最难防治的。果农虽然有丰富的柑橘种植经验,但却缺乏绿色防治技术。他希望能够早日把自己的研究成果,应用到实际生活中。

 

创业之路异常艰难,能够坚持下来的人寥寥无几。一路走来他们结合生产实际边研究,边改进,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公司的产品在性能上有了极大的提升,比市场上其他同类品种品质更好,这不仅对环境伤害程度极其微小,而且使用更方便,药效更持久,更耐高温,价格还便宜。这也使得自己的产品迅速打开了市场,成为深受农户喜爱的价廉物美的好产品。

 

在此过程中,莫博程也带领团队成员,参加了一系列的比赛,先后获得了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创业大赛等奖、中关村创客创业大赛实践组二等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金奖和国赛铜奖,长沙市创新创业大赛小微企业组第四名等成绩,他的创业故事先后被中国教育报、湖南电视台、三湘都市报等媒体宣传报道。

 

 

 

      这些对于莫博程来说,不仅是一个个荣誉, 更是大家对他和团队的肯定。公司正逐步走上正轨,效益也越来越好,但莫博程并没有半点松懈.而是坚守创业初衷,继续前行。他经常带领公司成员,深入果农种植病虫害防治线, 到需要帮助的地方了解情况,并为困难的果农发放产品,免费为果农宣讲绿色防控技术和观念,讲解病虫害防治知识,为服务“三农”,服务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不忘初心,精准扶贫,造福农户,这正是莫博程坚持走研究产品这条路的动力。莫博程看到广大果农能用最便宜的价格买到最好的产品,实现了当初自己的梦想,莫博程从心里感到开心,他也决心要多加努力,造福更多的橘农。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