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湘农创业 | 第九期:长沙绿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时间:2019/05/11 16:23:00  来源:   作者:

创业感言
  在创业中,创业者在苦难面前,要坚守自己的信念,告诉自己绝不能放弃。

人物简介


  蒋政云,男,出生于1976年2月,祖籍湖南浏阳。1999年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现任长沙绿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法人代表、董事长,兼任湖南农业大学动物保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保健养猪网》主编、湖南饲料行业协会常务理事等职。

创业简历


2002年1月 创立长沙绿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2003年9月 创立长沙树人牧业科技有限公司。
2005年1月 创立长沙笑哈哈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2006年3月 创立郑州树人牧业科技有限公司。
2009年8月 创立湖南易和高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2012年10月 与湖南农业大学共同创建“湖南农业大学绿叶生物创业基金”。

创业的障碍:资金
  在创业过程中,必然会遇到各种障碍。蒋政云引用毛主席的一句诗词:“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以此自我勉励。在创业之初,首先遇到的障碍就是“资金”。
2002年蒋政云在创办“长沙绿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时候,他手上只有9万,还缺41万才能在工商管理局登记注册。没有现金,蒋政云就借了一些实物原料,然后通过实物资产评估,最后以验资入股的方式,打了一个合法的擦边球,顺利登记注册了第一个企业。


  接下来,蒋政云碰到了一个更大的问题。他们虽然掌握产品开发的技术,但没有证件,就不能合法生产经营,而这个申办过程需要半年时间,在时间和资金上,大家都耗不起,蒋政云是这样去解决这个问题的:降低管理成本,自己身兼董事长、总经理,还兼做采购、宣传策划、营销服务等。这样,不仅企业管理费用低,而且沟通协调非常迅速有效。同时,他们仍然向市场推出产品,采用空白包装,上面标注“科研产品,合同定制”。这样,不仅合乎当时的法律法规,而且客户也更容易接受。
  再后来,他遇到了一个更大问题。当农业部正式颁发了“生产许可证”,公司可以正式经营的时候,公司的现金状况已经非常糟糕,账面上只有三位数。他们很快找到了一个好的解决办法,召集湖南省的第一批经销商开会,宣布了“市场特许经销费”、“先打款再发货”两个销售政策。这样的政策,不仅解了公司燃眉之急,并且极大促进了这一批经销商市场开发的积极性。

创业的实质:创新
  创业的实质便是“创新”。关于创新,在十多年的创业实践中,蒋政云有着深切的体会。公司的经营战略不是传统的市场竞争,而是以客户为中心的价值创新。正因为一直倡导创新文化,公司成为中国第一个以“保健养猪”为主题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的科研成果先后获得“2006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200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2010年度湖南省技术发明奖”。
  除了技术创新,公司还在管理方面和营销方面进行大量创新。因此说,创业离不开创新,创业的实质便是创新。

创业的成功之道:行动
  著名学者德鲁克曾说:“创业既不是科学也不是艺术,它是一种实践。”蒋政云也认为,创业的成功之道在于行动。
  回顾十多年来的创业经历,蒋政云的梦想一直激励着他勇往直前,是创业让他的人生开始有意义,有价值。创业过程中为目标客户带来价值、创造价值,而由创业带来的财富,也让蒋政云更多地回报企业股东、员工和家人,力所能及地去回报社会。
  在母校湖南农业大学60周年校庆的时候,蒋政云率先捐款50万元;他还大力支持大学生创业行动,在母校湖南农业大学创立了“绿叶班”,设立“绿叶生物创业基金”用于扶持大学生创业;大力支持大学青年专家的科研工作,创立湖南农业大学动物保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每年投资200多万元用于基础科学研究工作。



  高登·雷丁曾说过:“无论你读过多少本书,或者制定了多么精美的商业计划书,除非你犯过错并学会如何改正自己,避免将来继续犯错,否则一切都是无用的”。蒋政云就是在试错中不断进步。梦想激励着蒋政云前进,创业让他一步步实现最初的梦想。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