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三湘都市报】湖南农业大学当好创业毕业生“娘家人”

时间:2018/04/10 15:15:00  来源:   作者:

一个个水族箱造景或像一个秘密花园,或像一片漫无边际的草原,或像一个静谧的幽幽山谷,或像一个贵族夫人徜徉现代别墅,让人身临其境;一瓶瓶葡萄美酒,干红、桃红、白兰地,绵软悠长,回味无穷;一个个蝴蝶标本,栩栩如生、精巧雅致;一个个音乐机器人,手舞足蹈,灵巧自如;一盘盘家庭蔬菜工厂里的蔬菜,青翠欲滴......您是否感觉来到了一个现代化的生态农场?其实,这是湖南农业大学举办的创新创业成果展的一个个产品。 
 

近年来,该校立足湖南、服务“三农”、服务社会,通过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精准设计创新创业、构建活动教育体系精心引导创新创业、搭建实践实训平台精细服务创新创业,构建了精准设计、精心引导、精细服务的“三精”双创工作体系,把服务好创业毕业生作为“双创”教育教学体系的一环,当好创业毕业生“娘家人”,提升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有力促进我省经济社会与高校良性互动发展。 
 

“养好女”:多举措助力创业学子迈开第一步 

 

 

袁隆平院士为湖南农业大学创业项目沁源环保有限公司题词 
 

“现在很多大学生都有创业的想法,但是又不知如何走出第一步。”湖南农业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副主任袁光敏介绍,为鼓励学生追逐创业梦想,去年,该校聘请94位校友为就业创业导师,“一带一”对102名毕业生进行精准指导帮扶。 
 

其中,就有1999年毕业于该校畜牧学专业的湖南绿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政云,他不仅担任学校硕士研究生导师,还兼任创业导师,常年指导2个大学生创业项目,还多次在学校举办创业讲座,分享创业经验和体会。不仅如此,蒋政云每年出资30万,在母校设立创业基金,扶持更多学弟学妹开展创业实践。 
 

为推进双创教育改革,该校结合新的本科专业教学国家质量标准,融合社会相关行业、企业等对专业人才的岗位要求,于2016年再次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将双创意识和能力的培养纳入了新的人才培养方案;启动了114门课程质量标准建设,将双创教育内容融入到新的课程质量标准中,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此外,该校依托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协同创新中心、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等,在8个专业开办“创新实验班”和“创业实验班”,培育拔尖创新型人才和复合应用型人才。 
 

去年10月,该校与广州湖南商会共同搭建电商创业平台,由商会提供技术培训、产品和知名网络卖场商铺,联合培训电商创业人才。据悉,第一期培训班已招收21名大学生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电商创业培训,并入驻学校孵化基地,在商会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电商创业实战。 
 

由此,该校毕业生立足行业、协会自主成立和参与创业团队的学生越来越多,从2015年的1.59%增加到2017年的2.91%,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持续提升,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均达到93%以上,初次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先后有16个大学生创业团队通过加入畜牧兽医协会饲料行业协会、葡萄协会、葡萄酒协会、茶叶协会、花卉协会等行业协会,依托行业协会资源进行创业。 
 

“选好郎”:将科研成果带出实验室 

 

 

湖南农业大学创业大学生在长安创新创业基地学习采茶知识 

 

数据显示,我省2017年已就业的32万余名毕业生中,仅有自主创业1553人,占总就业人数的0.47%,而创业成功者更是寥寥无几。不过,湖南农业大学的毕业生们却乐于创业且有一套独特的成功“秘籍”。 
 

“目前,我国柑橘种植面积3432万亩,所有柑橘种植地区均存在实蝇危害,危害程度稍有差别。双翅目实蝇科害虫一直是害虫防治届的难题,尤其是柑橘大实蝇、柑橘小实蝇和瓜实蝇。”该校植物保护专业研究生莫博程介绍,围绕实蝇防治这一研究方向,经过长期的潜心研究,在研究成果的有力支撑下,2016年,他和几位志同道合的伙伴成立了湖南橘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并且在老师的指导下将所学的专业知识运用于生产实践,生产和示范推广柑橘大实蝇诱杀球和柑橘大实蝇成虫诱杀剂,规模达数十万亩。 
 

“学校对创业大学生给予了非常大的帮助,不仅帮我们解决了场地问题,还给我们提供经费支持,随时帮我们解决技术难题。”莫博程开心地告诉记者,他在该校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有一间40平方米的办公室,“不仅不用交租金,去年学校还给我们提供了3万元经费扶持我们创业。” 

 

去年5月,莫博程的公司在生产过程中遇到了一个技术难题,几个技术员研究试验了一个多月都没有取得好的效果。“后来找到学校,学校马上联系了博士生导师柏连阳教授,帮我们解决了问题,让我们非常感动!有学校做我们创业的坚强后盾,在创业路上即使有再多的困难我们也不怕。”莫博程深有感触地说,“目前公司主要有两个生产工厂,一个在广东东莞,一个在常德石门。石门的工厂有40人在进行生产,我和3名师弟主要负责技术和销售,去年销售额达到了1050多万元。” 


 创新的种子在这里被悉心“播种”。据了解,该校建有4860多平方米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免费提供给大学生创业使用,仅2017年就减免场地租金380多万元,减免水电费和网络使用费等近100万元,给学生创业公司无偿资助经费130万元,支持大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截至目前,该校管理的学生创业项目296个、注册登记大学生公司44个。 


 “送一程”:持续跟踪服务,为创业学子插上“腾飞之翼” 

 

如何让创业成功的毕业生走得更远,成为业内翘楚?2月10日上午,常德市石门县蒙泉镇的气温降到了零下2度,室外寒风冷冽刺骨,站在自己的工厂外等待了近20分钟的莫博程,虽然身上有些冷,但却暖融融的,因为得知母校的领导和老师要来石门看望自己,他既感到十分意外,又非常感动,早早来到路边等候。 

 

10点半左右,该校副校长张立带领该校相关负责人及专家一行5人到达工厂,在生产车间,莫博程介绍着工厂的生产情况,张立一边听着莫博程的介绍,一边询问,“公司生产过程中技术上还有什么问题?创业过程中还有什么困难?”这是这个寒假该校副校长张立看望的第三个在基层就业创业的大学生。仅今年寒假,该校就派出5名校处领导带领有关专家和部门负责人30多人,行程5000多公里,到江苏、湖南等地看望在基层创业就业毕业生。 


 

近三年,该校坚持开展假期“下基层走访调研活动”,先后派出16支由校领导带队的专家组,到新疆、贵州、广西、湖南等十几个省的 32个市州的70余家基层用人单位,看望基层就业、创业毕业生280余人,收集就业信息1200余条。 

 

【观点】 

 构建双创教育生态链,打造人才培养新高地 

  

双创教育的推进,也提高了该校的教学水平,增强了服务“三农”的能力。近年来,该校产生了教育部高校科技创新团队2个、农业部科研杰出人才及其创新团队3个、省创新团队6个;年均到位科研经费近2亿元,每年承担的科研项目数量和项目经费均位居省属高校前列;获得国家级科技成果奖25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500余项;审定新品种300余个;获授权专利1400余项;选育出的油菜、水稻、玉米、马铃薯、花生、茶叶、葡萄、棉花、柑橘、生猪、烟草、蔬菜等新品种和形成的实用技术成果推广覆盖全国。目前,我省40%以上的重要涉农企业使用了该校的技术成果,40%左右的主要农作物推广新品种由该校选育。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这些都离不开农业大学,离不开千千万万学农爱农的大学生,希望有更多的优秀毕业生,能扎根基层、扎根农村,有更多的优秀人才立足农业,立足农村,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创新成果,脚踏实地,吃苦耐劳,进行就业创业,并能创好业,成功创业。”湖南农业大学校长符少辉感慨地说。 


 

 记者 黄京 陈舒仪  

 通讯员 袁光敏 喻诚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