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第七届互联网+大赛 | 一文知晓大赛通知的23处变化(转载)

时间:2021/04/26 17:13:00  来源:   作者:

  

第七届互联网+大赛 | 一文知晓大赛通知的23处变化(转载)

  上周五,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通知正式下发了。

       从第四届开始,每年都会第一时间在公众号发推送,对最新大赛通知中的变化跟大家做一下交流。今年因为太忙,没能来得及在第一时间写公号。但是,按照老规矩,尽管晚了两天,还是得写。

  同样,按照老规矩,按照阅读文件的顺序,将第七届对比第六届的一些变化罗列对照出来。今年做一个创新的尝试,两个文件直接对比截图(左边第七届,右边第六届),然后做一些说明。

  来,咱们一起研读,细细的比对着看看。


  (一)通知正文

  一、通知行文结构和相关阐述微调

  

  小结:第七届行文的结构做了微调,包括章节命名、先后顺序等。第六届的“大赛总体安排”一分为二成了第七届的“总体目标”和“大赛内容”。核心精神基本没变。五个“更”的顺序,以及每个更的具体阐述做了微调。以赛促教/学/创,的后半句,以及具体阐述也做了微调。

  二、主体赛事新增一个赛道

  

  小结:第七届增设了新赛道:产业命题赛道。到底会是什么命题呢,会是什么样的比赛规则呢?期待另行发布的方案!

  三、同期活动命名有调整

  小结:第七届的6项同期活动的命名有了新的文案创意,去年以“智”开头,今年变成以智慧的“慧”开头。

  四、组织机构有调整  

  小结:在新的历史时期,组织机构中的扶贫办改成了新的“国家乡村振兴局”。

  五、佐证材料有新的细化要求  

  小结:在第六届措辞的基础上新增了“投资协议、投资款证明等”字眼,对于佐证材料的要求更加细化了。简言之,项目的可信度很重要,你自己所说的每一个跟项目有关的重要信息,最好都能提供相应的佐证材料,只有这样可信度才更高。

  六、新增参赛人员年龄要求  

  

  小结:不能超过35岁。去年没有这个要求。

   

  七、入围全国总决赛项目数大幅增加  

  小结:总数直接翻了一番!其中高教主赛道翻了一番,其中内地项目数增长1.5倍!1.5倍!(重要的事情说两遍);红旅赛道和职教赛道的项目数分别都增长1.5倍!1.5倍!萌芽赛道保持不变!国际参赛项目增幅25%!总数大增意味着入围国赛的机会大增!这样的增长幅度是大赛七届以来第一次。 

  八、每所高校入选全国总决赛项目数名额增加  

  

  小结:主赛道从之前的4个增加为5个,其余赛道从之前的2个增加为3个。

  

  九、赛程安排的时间适当调整  

  小结:相关时间安排基本又恢复到第四届、第五届时的节奏。去年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比较大。后续附件中各赛道的相应赛程安排的时间也做了适当调整。

  

  九、赛程安排的时间适当调整

    

  小结:相关时间安排基本又恢复到第四届、第五届时的节奏。去年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比较大。后续附件中各赛道的相应赛程安排的时间也做了适当调整。 

   

  (二)附件一:高教主赛道方案

  

  十一、参赛方式和要求有新增规定  

  小结:新增”且代表的参赛学校具有唯一性“,该要求针对参赛团队负责人。第六届的该部分内容的第4点在第七届发文中调整了出现位置。

 

  十二、参赛组别中原来”创意组“一分为二

  小结:保持了多届的”创意组“一分为二为”本科生创意组“和”研究生创意组“,具体的划分是看团队负责人及团队成员的当前学历。如果整个团队(包括负责人和成员)都是在校本科生或专科生,那么可以报这两个创意组中任何一个(当然,我想通常都会报本科生创意组,不会冒然去升维打击),但只要团队中有一个人是在校研究生,那么该项目只能报研究生创意组。

  十三、国赛金奖总数不同比例增加  

  

  小结:大陆参赛项目金奖总数直接涨了2倍,从去年50个上涨为150个!上涨幅度大于主赛道入围全国总决赛项目数的1.5倍涨幅!国际赛道金奖总数上涨25%!港澳台地区金奖总数维持不变。

  该金奖总数并不包括复活金奖的数量,去年实际主赛道金奖总数为65,因此如果按照惯例20-30%的复活金奖数,金奖的主赛道总数可能在180个左右!

  十四、入围全国总决赛现场赛项目数未明确

  小结:第六届的发文中有提及主赛道将有多少个项目进入全国总决赛现场赛,在第七届的发文中未找到相应部分内容。后面的红旅赛道、职教赛道也同样尚未明确入围全国总决赛现场赛的项目数。

  (三)附件2:“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方案

  十五、活动主题有调整  

        小结: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历史使命不同了

  十六、主要目标有调整

结:今年是”建党百年“,目标相应做了调整。要吃透红旅的精神,一定要好好阅读这段文字,反复领会。

         小

  十七、红旅聚焦的方向和围绕的重点有调整

  

 

     小结: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历史使命。需要反复这段内容,聚焦的方向调整了,围绕的重点也相应调整了。这些调整对于红旅项目的导向来说都是很重要的变化。

  十八、启动仪式的地点变了

  小结:随着总决赛承办校和省的变化,相应的红旅启动仪式的举办地点也有了变化。

   

  十九、参赛组别中原来的”商业组“一分为二

  小结:把原来的”商业组“一分为二,根据项目发展阶段的不同,分为”创意组“和”创业组“。一定要反复研读这两个组别的参赛要求

  

  二十、国赛金奖总数大幅度增加,单项奖微调

  小结:从发文来看,金奖总数从上届的15个增加到50个,增长了2倍多。第六届发文的15个金奖不包括复活,最终第六届大赛红旅赛道金奖实际为23个。因此按照惯例,第七届红旅赛道最终的金奖总数很可能不止50个!同时,单项奖有细微的调整。

  

     (四)附件三:职教赛道方案

  二十一、参赛项目类型有调整

  小结:在第六届及之前,职教赛道的参赛项目类型一直跟高教主赛道保持一致。今年做了比较大的调整,从之前的5个类型,调整为3个类型:创新类、商业类、工匠类。

   二十二、参赛方式和要求有细微变化

  小结:第六届的表述中有”不超过30周岁“的要求。在第七届因为统一增加了参赛人员年龄要求(不超过35周岁),因此做了调整,增加了”仅限学历教育“的相关要求。

  二十三、国赛金奖总数大幅度增加

     

小结:从发文来看,金奖总数从上届的15个增加到50个,增长了2倍多。第六届发文的15个金奖不包括复活,最终第六届大赛职教赛道金奖实际为25个。因此按照惯例,第七届职教赛道最终的金奖总数很可能不止50个!

  

       看到这里,我们的研读比对基本就结束了。

  整个发文,除了通篇还有一些细微措辞文字调整,各赛道相似内容的合并处理(比如各赛道的比赛赛制没有单独再写),主要的变化就是以上的23处了。

  每一个变化的背后,都意味着大赛与时俱进,不断的承载着新的使命和期望。每一个变化的背后,都蕴藏着新的机会和挑战。

  今年大幅增加的国赛金奖总数,可以预见到今年一定会有更多的高校实现历史首金的突破,这将会是一个检验和展示学校双创教育改革的最好机会。

  我个人根据大赛数据做过一个统计,过去三届(第四到第六届)每年获得国赛金奖的高校中有一半左右的高校是第一次获得国赛金奖,即实现学校的历史首金突破。这是一个不低的比例,我估计今年这个比例有可能更高。

  目前还有7个省级参赛单位还没有拿到过国赛金奖,期待他们在今年第七届能实现突破!

  


转载自 

作者:楠少

公众号:楠得跟你说(nanshaotalk)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