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从实验室起步 向网络精英迈进

时间:2018/04/20 13:53:00  来源:   作者:

———记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互联网创新实验室团队

 

 

实验室第7 期成员合影

 

  简介 复杂系统与电子商务创新实验室创办于2006年。至2014年底,实验室一期至七期共培养学生100余人,培养的40余名毕业生实现了100%就业率。获奖33项(国家级23项,省级10项),其中曾获2013年“挑战杯”全国三等奖2项,获我校2015年芙蓉学子项目团队合作奖、获基金资助17项(省级1项)、开发系统和网站30余项并成功申报获得软件著作权13项。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互联网创新实验室(原复杂系统与电子商务创新实验室)自创办以来的9年时间里,秉持“品德,专注,激情,合作”的理念,从产品构思、开发、测试、数字化营销的流程中自主学习和探索创新,开发出一个个实用的APP、创建出一张张精美网页。“大学四年,学到的不仅有课堂上自身专业的理论知识,还有实验室的系统设计与电子商务的实践经验。”实验室一期成员杨秀冬说:“感谢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和生活上的关心,感谢实验室让我的大学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导师:实验室的目标是培养人才

学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了9支队伍,其中4个项目来自该实验室。实验室的指导老师聂笑一却认为这些奖励是“副产品”:“实验室的目标不是注重比赛结果而是培养人才,希望能培养高技术型人才,指导学员写出好论文,完成更多科研项目才是最重要的。”

  因为实验室的很多学生都不具备系统设计和电子商务的专业知识,聂笑一和肖毅两位指导老师就利用周末和暑假的时间对学生进行指导培训。学员陈晓东说,自己撰写过一篇营销网站的策划书是在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完成的。聂老师指出策划书的不足,并提出要突出重点,让阅读者更好地了解其精华;教她怎样修改语言、精简句子,标示出来表述不恰当的地方;选出一些好的网站和策划书以供参考。肖毅老师则给她讲解如何根据不同人群的社交习惯做出不同的网站从而达到更好的营销推广效果。正是在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她在写策划书方面有了巨大的突破。

  该实验室从起步到现在,开发出了许多实用程序和网页,如获得全国黑马创业大赛的“到会网”,多家全国媒体争相报道的全国挑战杯获奖项目“食品笔记”,省市级政府机关正在使用的“知会加密通讯APP”以及投入使用的“党风廉政信息与预警系统”等。从实验室走出去的许多学生也相继成为了阿里巴巴、腾讯、百度、360、新浪、网易和金山等互联网行业的高新技术人才。

  学生取得好的成绩离不开老师的悉心教导,聂笑一表示:“教师指导学生是没有想要回报的,能看到学生一个个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我们也很欣慰,再苦再累也值得。”

  

学员:不怕挫折努力向梦想前行

没有过多的消遣娱乐,没有花前月下的闲情逸致,在每位成员眼中,最有意义的地方就是实验室,最有乐趣的事情就是大家一起研讨设计的过程。他们只要有时间就会泡在实验室写代码和设计网页。面对“大学生活如此美好,把它消耗在实验室岂不枯燥?”的疑问,他们不以为然,继续着“另类”的大学生活。

  做设计需要耐心和坚持。学员李耀说:“代码的编写是非常严谨的,也许一个小小的逗号就会引发整个程序的崩溃。而修改更是耗费时间,要从几百条代码中找出那一个小小的错误。”在编写“芙蓉区党风廉政信息系统”时,他在政府办公室现场修改代码,在繁杂的上百条代码中寻找每一个错误并加以改正,往往一天就要在几十条代码中反复地寻找错误。这样的工作持续了两个星期,终于使系统能正常使用。该系统因方便有效,获得了芙蓉区政府使用者以及上级单位省纪委的的好评。

  网页设计同样也不简单,需要不断地修改和有面对挫折的勇气。程正豪团队曾报名参加了第七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在确定参赛项目后,团队用了20多天收集资料和构思,每天都会把40多个网页一遍一遍地浏览对比,从一些好的网站中寻找灵感,把其中精美的设计挑出来作为参考素材。设计网页少不了画图像,然而每次工作到深夜一两点时,眼睛疲劳酸涩,很容易出现像素偏差,条框不对正的现象,这样就少不了要修改。就这样连续改了六七遍后团队才定下最终版网页。当程正豪信心满满地交给老师审阅时,却得到了网页没有新意,要重新设计的结果。再次设计时,团队大胆采用对比强烈的色彩来设计网页,将紫色作为第一版底色,以灰橙色作为第二版底色。可老师认为色彩不协调,并教导他们“网页设计要先注重风格统一,然后再去想色彩多变。”挫折并没有打倒他们,在认真接受老师的指导后,团队又开始重新设计和无数次的调整,最终,该团队设计的“交通三网”取得了今年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二等奖的佳绩。

  团队合力攀登高峰

众人拾柴火焰高,沟通让团队心往一块想,智往一起聚,力往一处使。在设计加密及时通讯软件“知会APP”时,为了达到预期效果,团队成员在产品设计和维护上各抒己见。研发人员认为,产品要以安全性为主要研发路线,得到用户认可与信赖,而另一部分则认为,系统的稳定性应得到重视,方便后期维护。在多次的探讨与磨合后,团队成员最终达到“头脑风暴”。在“头脑风暴”中,团队成员从各个角度,各个层面分析问题,尽可能标新立异,提出独创性的想法。而“禁止批判”也成了风暴的特色。在这样的气氛中,团队设计的“知会APP”项目进入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五强,为学校摘取一等奖。

  相比“头脑风暴”,每周周六举办的“周报”也产生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在“周报”上,学员们汇报一周来所遇到的难题或探讨自己研发出来的软件程序,让大家沟通、讨论。每个人还会从网上找出有价值的东西来分享,一些短小精悍的句子、好玩的小软件、小视频等等都成了“周报”上必不可少的“新鲜事”。

  小小实验室承载着大大的网络科技梦。目前,团队的“知会APP”项目以湖南省一等奖之荣进入教育部“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300强总决赛,团队成员愈战愈勇,未来的他们必将成为互联网的精英团队。(学生记者 陈文亮 周念 麻佳)

作者:学生记者 陈文亮 周念 麻佳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