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不畏难 90后“创客”角力全国电商大赛摘桂冠

时间:2018/04/20 13:55:00  来源:   作者:
 

———访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冠军团队

 
 

 

 

在成都理工大学总决赛上

 

 

  “宠叮铛”?这么奇怪的名字?是的,你没有听错,“宠叮铛”是由我校东方科技学院2012级电子商务专业学生殷玥、邓诗琪、蒋大成、姚耀以及动物医学专业研究生姚立组成的服务于宠物的90后电商创客团队。今年上半年,“宠叮铛”团队在老师旷彦昌、张胜利的带领下,带着自己的电商项目,参加了在我校举行的“联通杯”第二届湖南省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团队与来自全省23所本专科院校的106支参赛队伍角逐,最终胜出,荣获特等奖。7月份该团队又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总决赛中荣获一等奖。

合理分工 协同作战

指导老师旷彦昌介绍:“此次大赛延续了上一届大赛‘创新、创意及创业’的主题,以加强高等学校实践教学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为立足点,旨在激发大学生兴趣与潜能,培养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同实战精神。”

  为了高效率完成系统的制作,团队5位成员各取所长进行了缜密的分工。心思缜密的蒋大成是队长,也是团队的技术总监;善于发现问题的姚耀负责管理维护;活泼外向的邓诗琪负责项目的推广营销;“金口才”殷玥负责主讲;有着扎实的专业知识功底和实践技能的姚立则负责提供宠物医学知识方面的材料。

  “比赛共分为两个部分,以电子商务等项目为主的主题赛和以产品销售运营为主的实战技能赛。一路走来我们几乎没有产生过矛盾。尽管有时候团队思路不对,我们需要全盘否定原本的思路再来肯定自己。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总是能达成高度共识。”在采访过程中团队成员相互打趣说笑,让记者充分感受到他们团队欢快融洽的氛围。

  团队成员们表示,整个参赛过程,他们都很享受,把比赛当成了另外一种娱乐的方式。在他们看来,遇到合适的人就相当于成功了一半。

注重细节 精益求精

“想法的产生与平时对社会的密切关注是分不开的,所以我们必须要了解现今国家的政策、经济走向,做一个生活中的有心人。”团队指导老师旷彦昌在谈到“宠叮铛”团队时,毫不犹豫地竖起了大拇指:“他们真的挺不错,具有非常强烈的自主学习意识,踏实肯干,注重细节。”

  自第五届全国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启动以来,团队就开始关注并筹备参赛。通过校级赛、省级赛的层层筛选,“宠叮铛”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进入全国总决赛。“其实大赛并不如看上去那么一帆风顺。”邓诗琪对记者说道。

  比赛用的70多页项目策划书需要制作成ppt进行讲解。队员们需要逐字逐句核对材料,查阅资料,并将专业术语翻译成通俗易懂的句子。为精益求精,他们每个人轮流检查,甚至连一个标点符号都不放过。也正是他们这种注重每一个细节、追求完美的人生标准,才让项目越来越稳地走到了最后一步。

理顺思路 不怕困难

“为了获得数据,我们走访了芙蓉区及附近大大小小的宠物医院,咨询医院的医生和养宠物人士的意见、看法。听着很简单吧,可是光前期调研就耗费了我们整整一个月。”队长蒋大成告诉记者,在调研过程中,有部分宠物主人认为他们不可信,提出了较大的质疑,有的甚至不配合,这让项目进展遇到了很大的困难。

  尽管如此,他们仍然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姚立将思路梳理清楚,然后把大方向细化。他们把范围扩大到了附近的居民区、超市。如果在路途偶遇遛狗的人,他们会立即凑上前去交流,了解养宠人士在养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养宠的需求等。除此之外,他们也开展义诊及宣传活动,在这个过程中,不断遇到新问题,又不断产生新的想法。

  在他们的坚持下,公众微信号“宠叮铛”的雏形诞生了。人们用微信一扫便能轻轻松松挑选并购买宠物用品,获得优质宠物美容服务和附属产品的推荐;还能了解附近宠物医院及美容院,咨询养宠相关问题,并得到专业的解决方案。

  大赛评委、湖南创研集团董事长刘谋清表示:“大学生不断迸发的新点子、新创意与国家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高度契合。互联网+,‘+’的是什么?人才绝对是关键因素。”据介绍,今年长沙高新区将启动“柳枝行动”,这个创业孵化平台将规划5000平米作为开发者社区,专门支持草根创业,优秀创业团队将有可能获得10万至20万的配套资金,政府希望看到更多的互联网创业者不断涌现,和先行的规模企业一同助力湖南电商发展。

  邓诗琪对记者说:“这次比赛教会我们很多。校赛刚开始,排名靠后的我们都以为没希望了,但还是坚持着没有倒下,互相打气。如果没有当初的坚持,就不会有今天的成绩了。”(学生记者 肖辉 何楚星 黄丽 王楠)

作者:学生记者 肖辉 何楚星 黄丽 王楠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