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青少年教育戏剧”创新式教育课堂

时间:2018/04/20 13:58:00  来源:   作者:
 

———访我校“青少年教育戏剧”项目团队

作者:学生记者 李丹姝文 张冠铿 奚涛

  

  2016年9月,在“建行杯”第二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我校“青少年教育戏剧”项目团队荣获初创组二等奖。

  “巫婆是什么样的?”“骑着扫把!”“戴着高高的帽子!”“穿着斗篷!”随着孩子们的回答,一个个道具发到他们手中。这是我校“青少年教育戏剧”项目团队组织开展的一堂名为“新天糖乐园”的教育戏剧公开课。公开课采用了自创的“情景教学”模式,让学生在课堂上充分发挥想象力、在表演过程中充分诠释角色,从而达到表达思想、开发天赋,提升综合素质的效果。

  与传统戏剧教学方式不同的是,传统戏剧只停留在教授如何表演的阶段,注重演员们台词的精确度和神态动作的精确表达,“青少年教育戏剧”项目团队则更倾向于以戏剧的形式来丰富教学手段。

  “青少年教育戏剧”项目团队由6个成员组成,分别来自于我校商学院、体艺学院、研究生学院的学生唐琦、彭涵、夏玮、商安葆、曹亚、黎梦鸽。项目指导老师是唐勇、常徕。

  这样玩耍的课堂教学,孩子们真能学到东西?

  “大家都穿戴好,我们现在要起飞啦!”在“新天糖乐园”公开课上,黎梦鸽作为团队首席女演员,正引导孩子们“飞过”一片迷雾,来到村庄里售卖糖果:10个小朋友分组采取不同的方式推销自己手里五彩缤纷的“新天糖”,“我要去贴广告纸!”“我要在电视里打广告!”“我的买一送一!大家快来买我的吧!”小朋友们的声音此起彼伏,好不热闹。

  在课堂上,结合教学情景,黎梦鸽开始引导学生们思考:“这些巫婆的糖果虽然很漂亮,但我们并不能食用,就像平时生活中陌生人给的东西我们也不能随便吃,大家知道了吗?”“知道了!”每一节课除了教授学生们戏剧表演的基本技巧,还要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引导他们来表演,更要引发孩子们对身边的问题进行思考,这才是教育戏剧的精髓所在。

  “这样玩耍的课堂教学,孩子们真能学到东西吗?”家长们在公开课后不禁发出疑问。“戏剧的英文是‘play’,和‘玩’是同一个单词,这很符合我们‘寓教于乐’的理念。”团队负责人唐琦介绍,“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们的课堂不仅仅是好玩,还要通过课堂游戏等方式激发孩子们的表演兴趣,从而达到培养孩子们表演方面的能力的目的。”

  此次公开课侧重培养孩子们三个方面的能力:一是对环境探索的能力。由孩子自己构造女巫的形象和所在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即假定性设定;二是对想象与模仿力的培养。孩子将自己想象成女巫,用声音和行为去模仿,老师引导其融入角色,带领孩子们换位思考,设身处地地解决问题;三即表演创作以及社会能力的培养。故事将设置障碍,让孩子们自己创作问题,解决问题,以达到让孩子们充分理解故事中的寓意及培养他们留心观察生活,自主解决生活难题能力的目的。

  “情景教学是我们教育戏剧重要的一环,重点在于孩子们在演出中领悟了什么,体验到了什么,收获了什么,这就是我们的教学成果。”指导老师唐勇说,“同学们可以通过教育戏剧学到在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那也许是知识,也许是品格,也许是智慧,而更多的是能力。”

  小演员“康贝内拉”的妈妈很欣喜儿子的成长:“在对角色的诠释中,他逐渐学会了担当责任,他会在课间休息时拿纸巾拭去同伴额头上的汗,会在晚上回家时帮妈妈背较重的背包,很感谢‘青少年教育戏剧’项目团队。”

  “每一个孩子内心都有戏剧的种子,都有一种与生俱来的表达的本能,这是一种戏剧的本能。”常徕老师认为,“让儿童热爱戏剧的办法,就是引导他们,把儿童的天赋与能力激发出来,这是教育戏剧的核心工作。”

  网上课堂来助力 新式教育受关注

  “由于不少人对教育戏剧不太了解,我们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宣传,联合红贝网举办了一系列‘周末课堂’戏剧活动,从而让更多的人领略到教育戏剧的魅力。”指导老师常徕表示,“接下来,我们希望‘互联网+’不再仅仅是一种宣传渠道,更是一种教育方式,通过开发‘慕课’、‘微课’等网上课程,让更多的人接受这种新式教育。”

  团队与台北艺术大学的老师进行合作交流后,开始逐渐介入课本剧、儿童剧等的排练演出,并全面开启了湖南青少年教育戏剧相关活动:开展公益教育戏剧讲座、戏剧夏令营,教育戏剧“周末课堂”等。

  如唐琦所说:“火苗,坚持做有精神的戏剧,做教育戏剧的传播者。”把教育戏剧带入小学课堂成了“青少年教育戏剧”团队近期的主要目标,为此,团队与长沙多所小学取得了联系,商讨教育戏剧进入小学课堂的可行性和具体操作流程。截至目前,圭白鹭小学、枫树山小学以及红黄蓝幼儿园等多所幼儿园小学均表示愿意让教育戏剧进驻他们的课堂,带给学生不一样的课堂体验。

  “戏剧天赋与生俱来,我们小时候会随意地拿起一个汤勺放在耳边‘打电话’,这就是每个人都有的戏剧天赋。”唐勇说,“在未来,教育戏剧将是一种重要的新型素质教育形式。”

  (学生记者 李丹姝文 张冠铿 奚涛)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