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刷颜值 拼实力 耘园油菜花不一般

时间:2018/04/20 13:59:00  来源:   作者:
 

———国家油料作物改良中心湖南分中心早熟油菜品种科研小记

作者:学生记者 伍菲 记者 王薇薇
 

 

 

官春云院士在田间指导学生 王薇薇 摄

 

 

 

  早在2月份,长沙县、浏阳永安县及湘中南等地就有不少成片的油菜花海,引得游客竞相前往观赏。而在农大耘园基地里,油菜花田却不仅要“拼颜值”,它还有着其它“职责与使命”。油菜的花期为何能提前近一个月?耘园油菜花到底有何特别之处?3月6日,记者跟随官春云院士走进耘园基地,探究早熟油菜的奥秘。

团队研发成果多 早熟油菜实力强

耘园基地占地约60多亩,这里的油菜大多是以一个“材料”为种植单位,用于教学和研究,有早熟、中熟等多个油菜品种。

在基地的田间,官春云正俯身指导农学专业的研究生们进行自交套袋实验。官春云向记者介绍:“油菜花不仅要供游客观赏,更重要的是收籽榨油,油菜还有饲料、肥料、工业原料、人类食用等用途。早熟品种、高含油量、高油酸、高品质以及品质的改良是我们油菜研究的重点。”

油菜为何能提前开花?这与官春云团队数年的艰苦攻关密不可分。官春云领衔的团队,在南方双季稻区开展油菜早熟品种选育和机械栽培及其配套技术研究,育成多个早熟油菜品种,2016年育成的早熟油菜品种湘油420,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从2008年开始油菜早熟攻关,将油菜的成熟期不断往前移。每3年一期,目前是第三期的第3年。第一期攻关是4月底成熟,第二期攻关是4月25号左右成熟,第三期是4月20号成熟。”官春云说。

目前,以“湘油420”为代表的油菜早熟品种已经育成,该品种在播种期比一般油菜推迟近1个月的情况下,成熟期可提早10-15天,使甘蓝油菜品种的全生育期控制在180天左右,较生育期为210天的普通品种,缩短近一个月的时间,实现了早熟油菜品种选育的重大突破。

试验品种“待遇”高 设备技术道道全

系列油菜试验品种被官春云和研究生们视如珍宝,不仅在地上部分“请来”蜜蜂搬运花粉,地下还安装了温湿度记录系统和根系扫描系统。田间大棚内的油菜,在“化学杀雄”药剂和蜜蜂共同协作下,实现了不同油菜品种的杂交。

“现在我们不仅从地上研究油菜,还把目光聚焦在地下,研究根的生长情况。”官春云说,“田间的光缆和传感器像玻璃管一样,沿着根系埋在土壤里,根会沿着玻璃管生长,附在管壁外面,这时候只需用柱状的扫描仪往管壁上一扫,就可以知道根的长势情况,这样既不需要把根挖出来,也不会破坏根系的生长。土壤中的光缆和传感器还能每隔一个小时自动记录土壤中的水分和温度,及时获取土壤的温湿度状况。”

官春云还向记者介绍了起垄栽培模式,每块种植小区垄沟相间,每垄种两行。这种起垄栽培模式不仅能降低地下水位,减轻雨涝危害,还能提高油菜植株间的通风透光条件,进而使地温增高,地下部分的通风透光条件也会得到相应的优化。宽窄行种植利用边行效应的优势,创造了无数条边行,使得更多的油菜更大面积地接触光照、更好地通风,提高油菜的整体产量。

“我们结合起垄栽培模式的特点,采用配套的机械起垄联合直播技术。”官春云秘书王峰说,“这项技术可以在水稻收割后,一次性完成悬根、灭茬、起垄、播种、施肥、覆土六道工序,一个小时可以播种5—7亩地,效率非常高。”

早熟油菜盼早日推广拉动产业链

据记者了解,过去油菜含油量只有41%至42%,经过官春云团队对品种改良和选育后,含油量可超50%,100斤菜籽能多产5斤油,这对提高我省油菜籽产量,较大幅度提高“油农”收入,对保障我省乃至全国的食用油供给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官春云说,早熟油菜品种适用于“稻稻油”三熟制,不仅能够充分利用两季水稻收割后的冬闲田,为“油农”增加一季油菜的收入,还能改善土壤结构,保障下一季水稻稳产。“在耕地面积无法再扩大的情况下,必须提高单产,而多熟制是缓解粮油压力和保障粮油安全的重要手段。我们不仅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上,还要将油瓶子拎在自己手上。”

官春云表示,早熟油菜品种仍在国家登记审定中,无法大面积推广种植,但是这些早熟品种已经在湖南省的安仁县、祁东县、衡阳县(包括常宁县和衡阳县两个点)、耒阳县、岳阳君山县、道县六个县大面积示范,每个示范点均达到一千亩以上,辐射范围则更大。

“从种油菜到卖菜油和卖风景,油菜能串起种植业、加工业和旅游业,创造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三赢’, 实现绿色、优质、高效。目前只有水稻、棉花、玉米、大豆、小麦五大宗通过审定,若油菜审核成功,将会拉动更大价值的产业链。”官春云期待地说。(学生记者 伍菲 记者 王薇薇)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