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国足脚下的那抹“农大绿”

时间:2018/04/20 13:59:00  来源:   作者:
 

———访我校农学院草学学科草坪科研团队

作者:学生记者 李丹姝文 向旭 曾典 张淑文
 

 

 

向佐湘教授(左三)与团队成员讨论草坪建植情况 邹萌 摄

 

 

 

  “赢了!我们赢了!”欢呼声一层高过一层,响彻长沙贺龙体育中心。在日前结束的2018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的比赛中,中国男足以1比0战胜韩国队。国足脚下的草坪被闪耀全场的中国红映衬得愈发翠绿,而鲜为人知的是,这块火爆了朋友圈和微博的草坪背后,我校草学学科草坪科研团队进行了长达17年的艰苦攻关。

草坪四季常绿的秘密

究竟是怎样的技术让贺龙体育中心这块草坪能四季常绿?

团队领衔人向佐湘教授告诉记者,“早在2001年,我们就开始选育能够四季常绿的草种,当时在国内外收集了100多个品种,开展常绿草种的筛选试验,但是在试验过程中我们发现,无论是采用哪种单一草种都无法实现四季常绿。”

试验结果的不尽如人意,让向佐湘团队开始思考,既然冷季型草在冬季生长茂盛、颜色翠绿,而暖季型草则相反,那如果两者取长补短,是否就可以达到常绿的目的呢?一次偶然的机会,向佐湘得知了国外有采用“冷暖季型草交播技术”的先例,于是团队决定转换思路,利用暖季型草和冷季型草的互补性,秋季时在暖季型草坪上播种冷季型草种,使草坪在冬季也能保持绿色。

根据此思路,向佐湘团队在校内教学基地开展了冷暖季型草种组合建植常绿草坪的试验。

团队深入研究了各类型草坪草种生物学特性和在我省气候条件下的表现,并不断进行交播组合试验。在首次进行运动场交播常绿草坪建植试验中,团队成员于秋冬把冷季型黑麦草播种到暖季型的杂交狗牙根草坪中发现,黑麦草种子基本不发芽,或者长出来不久后就枯死了。“我们选用的品种种子发芽率高达90%以上,理论上是不会有不萌发的问题的。”向佐湘说。“在排除了苗期病害问题后我们发现,由于此时的狗牙根生长很茂盛,导致播种的黑麦草种子无法接触到土壤,而不能正常发芽,或者即便发了芽的也因为扎根不深而缺水死亡。看似非常简单的问题,却成为影响交播成败的关键点之一。”通过不断试验,向佐湘团队总结出适时播种(9月下旬—10月上旬)、合理播种量(20g/m2)、播种前重修剪和疏草、降低暖季草的密度等关键技术,解决了冷季草播种的发芽问题,团队终于舒了口气。

但科学的道路上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冬绿的问题解决了,团队发现更大的问题还在后头。随着夏季高温的来临,冷季草快速死亡,草坪上一片空白,暖季草不发芽,不知那儿去了?团队经过研究发现,春天15℃-25℃的温度下冬季草疯长,冬季草厚厚的叶片层和密集的根系层,造成下层暖季草层透气性差,加之春天长期的阴雨低温,造成暖季草因缺氧而大量死亡。为解决此问题,团队经过多年研究,试验出春季高频率低修剪、疏草、打孔加沙,增加土壤透气性,必要时采用除草剂等技术,成功解决了暖季草死亡问题。

“做实验、做技术是一个不断改进的过程,一步步去达到目标,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团队成员张志飞副教授说。如今团队已成功地筛选出适合湖南“兰引三号结缕草+多年生黑麦草”和“杂交狗牙根类品种+多年生黑麦草”两类常绿草种组合方案。此次3月23日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韩比赛场地贺龙体育中心足球场正是运用了向佐湘及其团队研究出来的“Tipsport杂交狗牙根+多年生黑麦草”的组合,该草坪已达到国家一级足球场地标准。

“我们力求寻找适应于不同功能的结缕草、杂交狗牙根等暖季型草与草地早熟禾、黑麦草和匍茎剪股颖等冷季型草的组合类型,填补我省常绿草坪、观赏草坪和运动草坪的空白。”向佐湘说。

排水是确保草坪品质的关键

湖南省位于长江以南,为大陆性特征明显的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常年湿润多雨。由于国内部分足球场排水性常常达不到标准,国足也因此常被戏称“在泥潭里踢球”。怎样确保排水通畅,是使我国南方足球场不变为泥潭最关键的问题。

今年3月,长沙连续降雨大半个月,贺龙体育中心的草坪上却不见积水。“由于长沙气候湿润多雨,我们在足球场草坪建设的排水系统方面下了大功夫。此次贺龙体育中心足球场种植层我们采取的是全沙结构,不含一丁点泥土。”向佐湘边说边躬着身子用取样机取出十几厘米高的沙层给我们看。

全为沙子的环境能种草吗?沙子并不保水保肥,不利于草种生长。“以前我们也是这么想的,滞留在这个问题上很长时间。”向佐湘说。

2003年,草坪科研团队接到了改造贺龙体育中心足球场草坪的重任。“当时国际上很多足球场草坪开始采用全沙模式(即美国USGA标准),国内也有专家提议我们采用这种模式。但是考虑到全沙草坪维护成本高,后期维护较难,而且前期我们没有一手的试验数据等因素,我们没有采用全沙的模式,而是降低了土壤比例,采用了沙子、土壤和营养土7:2:1的结构。在建坪前期,草坪质量非常好,根系较发达,养护成本较低,对水肥需求较少,但是随着使用年限延长,土层因为雨水和浇灌水的作用而不断下渗,导致排水系统不畅,最终影响草坪质量。”团队成员说。

经过几年的全沙试验研究,团队成员最终确认对于运动型草坪来说,全沙的环境是最理想的。

“在采用全沙模式的基础上,我们在沙子中混合了泥炭土、土壤改良剂、沸石、肥料等,确保草种生长所需的营养物质。”向佐湘说。

在参考USGA的标准上,团队还针对湖南春雨密集的特点在场地的排水方面做了改良:加密排水系统管道的排水管,隔离层改土工布为无纺布。“不同质量的土工布、无纺布,透水性能好的材料我们都拿来测试,最终才选中20g/㎡的无纺布。”向佐湘告诉记者。

为了不影响球的运动轨迹,团队还采用了美国激光平地机等先进施工设备,确保整个足球场场地的坡度不超过0.3%。

经过草学学科草坪科研团队不断的摸索和研究,如今贺龙体育中心足球运动场草坪已经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再也“不惧风雨”,不会出现踢“水球”的现象。

倾力打造高品质的“农大绿”

“做出一块全国前三的草坪并不是团队的终极目标,要满足足球这种高强度、激烈对抗运动的需求,还需要解决耐热性、春季病虫害频繁、长时间低温以及阳光不足等问题。不断改良草种,培育出更适合湖南的草坪,并将草种搭配技术推广至全国是团队下一个奋斗的方向。”向佐湘表示。

目前,长沙市约20%的草坪采用了常绿草坪技术,年建植常绿草坪面积约为 60至80 万 m2,年新增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达 3000万元。

“今后我们将加强中小学及高校足球场草坪建植与管理研究,在借鉴贺龙技术的前提下适当降低标准,选用养护成本较低、更耐践踏的草种植校园足球场来代替现在的塑胶运动足球场,为学生提供更加健康的运动场地。”向佐湘说。

团队正在准备申报2017年度湖南省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在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认可后,颁布实施《湖南省运动场草坪建植地方标准》。届时,相对低养护、低成本的运动场建造以及高养护、高成本的专业运动场建造都将以地方标准的形式公布,将为我省足球运动发展提供高品质场地。

如果奇迹有颜色,那一定是国足脚下草坪的“农大绿”。草学学科草坪科研团队17年的研究犹如马拉松长跑中的一小步,在草业这座巨大的宝库中,许多资源还有待发掘,很多技术有待提高。向佐湘说:“做研究是一件很枯燥的事,需要我们去坚持,一步步走下去,未来的路还很长。”相信带着这份对科研的热爱与执着,我校草学科研团队未来的科研之路会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学生记者 李丹姝文 向旭 曾典 张淑文)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