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湖南农大博士团赴湘桂农村助力精准扶贫

时间:2018/07/20 18:39:00  来源:   作者:
                       ——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系列活动

711日上午,湖南农业大学2018年博士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学校第八教学楼学海厅隆重举行。今年,学校通过立项资助的形式,共组织了来自11个学院的12支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包括160余名研究生和20余名本科生,奔赴湖南和广西两地的农村基层,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系列活动,助力湘桂两地精准扶贫。

望高村:把脉问诊打造中药材产学研基地

启动仪式一结束,712日上午,学校党委书记周清明教授就带领学校相关专家、教授和博士、硕士研究生一行60多人,来到花垣县麻栗场镇望高村开展扶贫调研、走访活动。

望高村是湖南农业大学第二轮对口扶贫村。全村总面积4130亩,其中稻田面积680亩,旱土面积812亩,林地面积2258亩,荒山面积380亩。今年3月学校扶贫工作队入驻该村以来,根据望高村的土地种养情况和产业发展现状,联系学校园艺园林学院龙岳林教授团队,由龙教授带领博士研究生团队,多次到村里现场调研,编制了“花垣县望高村建设与发展概念性总体规划”,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分红”委托帮扶模式,力抓科技扶贫。

今年3月以来,先后有10轮次、78人次的博士团,结合教学实习、科技服务和技术培训等,到望高村开展“三下乡”,有针对性开展科教帮扶活动,充分调动科技力量大力发展果蔬种植、特色养殖和乡村旅游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科技+农业,为扶贫工作造血。”学校党委副书记卢向阳介绍,学校专门组织科技服务团,为村里请来专家教授指导农业生产。通过深挖“梓鑫玫瑰园”的旅游服务功能,打造梓鑫玫瑰城产业景观;将中药材等岗位专家的科研基地建设落户望高村,计划今年9月正式启动湖南农业大学在望高村的中药材产学研基地建设,以健康养生与中医药文化为两大主题,打造中医药康养之城建设“中药材种植加工示范区”;充分利用山区特色农产品优势,抓好“兴盛蔬菜种植加工示范区”、“茶叶种植加工培训示范区”发展,突出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

科技扶贫,教育是源动力。湖南农业大学还大力扶持花垣县的教育事业。党委书记周清明教授承诺,学校从2015年到2020年,对花垣县麻栗场镇考上湖南农大的学生免除全部学费,花垣县其他地区考上湖南农大的学生免除一半学费,鼓励学子们学成归来后建设自己的家乡。

防城港市:校地合作携手并肩开创伟大事业

716日上午,湖南农业大学8名博士、硕士与来自国内知名学府的300多名专家教授和博士、硕士研究生齐聚广西防城港市,共扬发展之帆。

在活动启动仪式上,学校还与防城港市签订了校地合作协议书,双方就人才引进、资源共享、社会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增进校地联系,达到互利共赢。学校每年都坚持选派优秀研究生到防城港市来进行社会实践,把防城港的产业需求与学校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提质结合起来,加强校地合作。

此次,学校博士团将分成四组,在防城港市十万大山国家自然保护区、上思县农委、广西国茗金花茶科技有限公司等地开展为期一周左右的考察,就当地康养旅游、大果山楂、肉牛加工、金花茶深加工等领域进行调研和指导,帮助当地单位和企业解决脱贫致富中的实际难题。

江永县:为当地农企及电商“会诊把脉”

717日,在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李阿利教授、学院党委副书记莫华的带领下,“红色筑梦之旅”社会实践博士团走访了江永电商街。江永县副县长莫鸣教授陪同调研。据悉,江永电商街秉承“党建引领电商,电商富民兴业”发展理念,截至今年1月底,已带动特色产品销售额超过10亿元。

博士团还与农企开展了座谈式调研,首站来到义华花生有限责任公司。在参观调研江永特色农副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时得知,该公司的“千家峒”和“蔬益园”两大酱腌菜品牌畅销港澳台。

通过调研,博士团总结出农企在发展中面临的三大问题:第一:资金短缺,如投入期长、资金回流慢。第二,技术难攻克,如酱腌菜包装漏油。第三,人才紧缺,难以留住管理人才。对此,李阿利认为,问题解决的关键在现金流,而企业可以外聘请人才,并加大技术投入力度。同时,结合政府所给予民营企业的更宽松的信贷政策,助力农企做强做大。

溆浦县:电商营销助力黄牛养殖销售难题

717日上午,怀化市溆浦县舒溶溪乡扎水塘村热闹非凡,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博士团”——外婆家创业团队来到该村,开展扶贫调研。上午,外婆家创业团队参观了当地黄牛养殖合作社“义陵牧业合作社”生产基地,并与负责人江先生就黄牛养殖、销售,以及合作社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扎水塘村全村共有13个村民小组,当地村民的主要产业是黄牛养殖业。养殖大户江先生带领当地养殖户成立了“义陵牧业合作社”,但由于缺乏技术、资金支持,交通不便,导致销售渠道窄,黄牛产品滞销,养殖业发展缓慢。

此次,学校创业团队外婆家食品公司,在负责人凌鹊老师的带领下,深入怀化市溆浦县、邵阳市南山县等传统黄牛养殖县,寻找原生态黄牛养殖基地,深度挖掘黄牛产品价值,扩大黄牛产品销售渠道,帮助当地黄牛养殖户走出黄牛产品滞销的困境。

外婆家食品公司一行通过与当地的合作社深入交流,了解到当地黄牛和黄牛肉虽然品质相当好,但由于缺乏宣传推介,营销方式落后,导致“养在深山人未识”,制约了黄牛产业的发展。公司团队建议合作社通过“品牌营销”和电商营销相结合的形式,打开黄牛肉的销路,从而带动溆浦县扎水塘村的养殖业发展,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帮助当地农民早日实现产业脱贫。公司还与合作社达成了供应原生态黄牛原材料的合作协议。

 

学校已连续十多年,每年组织10-12支博士团,奔赴湖南、广西、江苏等地的150多个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博士团活动以“科技帮扶、服务三农、实践育人”为主题,结合党中央精准扶贫的重要任务,以促进科技服务农业为落脚点,结合学校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建设综合示范基地和特色基地、精准扶贫基地和湖南省“百片千园万名”科技兴农工程,围绕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关不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需求,深入开展政策宣讲、社会调查、志愿服务、科技服务和科学研究等活动,已成为学校服务三农、服务社会的一张响亮名片。


 

(湖南农大  袁光敏  易巾豪)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