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信息学院:拥抱信息时代,搏击双创浪潮

时间:2017/05/03 14:24: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拥抱信息时代,搏击双创浪潮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积极探索创新创业教育的路径和方法坚持抓师资保质量,抓竞赛促实践,创新拓能力”的理念构建教学模式多样化、训练项目模块化、培养目标个性化的多维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

随风潜入夜”教师是学生创新创业路上的“引路人

老师是学生创新创业路上引路人’,在每一个项目指导的过程中,我都要明确带领学生实现什么样的目标,用什么方式去实现这一目标。老师的理念、思维方式都潜在地影响学生。第二届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老师谭泗桥如是说到。泗桥老师指导的学生参赛项目“峡群森林公园”在第二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获一等和最佳人气奖,在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获得铜奖

在信息院,像谭泗桥这样的老师不在少数,这与院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密不可分。院与企业进行深度合作,实行专业教师与企业一线工程师“岗位互换”、“角色置换”,打造一支强有力的 “双师型”师资队伍。“教师指导学生是没有想要回报的,能看到学生一个个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我们也很欣慰,再苦再累也值得。”聂笑一、张引琼等一大批有经验重实践爱学生的老师,正在双创教育一线孜孜不倦地奋斗着。

风正一帆悬”:教学改革力推创新创业教育落地

成立于2014年“思博客”教学团队一批经验丰富的教师组成,他们带领学生提前体验社会生产、自研信息化课程改革方法,通过新形式教授学生摄影、平面设计、广告、视频以及各类编程项目,实现了教学模式的大胆创新。沉浸式、叠加式、体验式的教学理念,项目驱动教学、学生主导进程,线上教学和线下实践的混合式创新训练取得一定成效,指导的学生团队获得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二、三等奖十余项。目前,思博客正在研究基于SPOC的个性化学习模型分析与构建待成熟后推广到全院

教学模式的改革是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能否取得成效的关键环节。”朱幸辉院长谈到如何在学院层面落实创新创业教育时曾强调信息学院在探索教学模式的改革过程中,针对学生兴趣特点和专业素质因材施教,积极构建 IT专业多维人才培养体系,与企业联合进行人才培养,根据企业实际需求进行课程体系改革,以全面提高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

操千曲而后晓声”:在平台上磨砺,在磨砺中成

大学的学习中,不仅在课堂上学到了专业的理论知识,还有在互联网创新实验室这一平台上给予我很多的实践经验。感谢实验室让我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首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获奖队员郝建海深有感悟。该实验室自建立以来的9年时间里,秉持“品德,专注,激情,合作”的理念,开发出一个个实用的APP、创建出一张张精美网页,曾获“挑战杯”全国三等奖2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一等奖1项、全国铜奖1项,获基金资助17项(省级1项)、开发系统和网站30余项并成功申报获得软件著作权13项。

学院共建立了类似互联网实验室的创新实验室12些创新实验室以“互联网+”作为技术主线重点开展软件开发、数据挖掘、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的创新训练形成了以学生为主体,任务为驱动,兴趣为导向的开放式训练体系着力打造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

近年来在创新实验室参加训练的学生,主持各类大学生科创项目98项,发表科研论文31篇,参与发明专利15软件著作权66项;获得SCILAB国际开源软件设计大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获大学生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学科竞赛等各类国家级省级比赛一、二、三等奖100余项。学院的大学生创业团队还先后创办了青海索南才让藏谷百草有限公司、长沙市乐拓竟合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网开亿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长沙学霸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等10余家大学生创业企业。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创新创业教育正在各高校如火如荼地开展,信息学院将一如既往,总结经验,积极探索,迎接双创教育更大的挑战。

(撰稿人:李孟良)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