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动物医学院】技能竞赛显风流 学用结合育英才

时间:2018/04/20 14:05:00  来源:   作者:

———动物医学院以技能大赛为依托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手术服整齐洁白,动物解剖有条不紊,生物采样实验操作井然有序,专业知识抢答你争我斗……”这是我校每年一次的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现场画面:“理论知识竞答”环节,同学们沉着应战、冷静思考、快速作答,抢答时更是争先恐后,当仁不让,充分体现了学生们扎实的动物医学理论功底;“显微镜使用及微生物图片观察”环节,同学们目不转睛,全神贯注按照实验流程规范操作,表现出良好的专业素养;最令人瞩目的“实验技能操作”环节,非专业组“兔的麻醉、采血及解剖取样”,专业组“兔的胆囊摘除手术”都展示出了过硬的实践操作技能,注射麻醉、内脏解剖、术后缝合,一气呵成的专业操作赢得了在场领导、评委、观众的一致好评。

  长期以来,动物医学院以“专业”为主线,坚持“课堂与实训并行,实习与生产结合,教学与科研互辅,学校与企业联手,就业与创业共进”的人才培养思路,把理论研究、课堂教学、专业技能、生产实践与就业创业紧密联系起来,为大学生成长成才和就业创业探索新途径、新方法和新技能,取得了一定成效。自2006年以来,技能大赛每年举办一次,至今已有11年的办赛经验,如今大赛已发展成为有动物医学院、动物科技学院、教育学院、植物保护学院、东方科技学院等相关专业学生参加的全校性赛事。这项创新成果2010年被教育部实践教学示范中心采纳并在全国高校推广,当年在我校举办了“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2011年活动又被教育部动物医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兽医协会采纳,作为全国动物医学专业学生的常规性技能比赛项目,每2年举办一次,2012年再次在我校举办“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动物医学院举办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的创举,得到了相关教育行政部门、全国各农业高校、相关行业、广大师生和社会的一致认可与好评,为我国动物医学专业实践教学的组织、拓展以及效果检验创建了新模式。我院学生代表学校在已举办4届的全国大学生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上,连续3次荣获特等奖,1次荣获一等奖,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肯定与赞赏。近年来,学院认真总结研究这一育人工作经验,获得了湖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和湖南农业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技能大赛最让人难忘的就是一个团队一起努力的激情和学习气氛。”在比赛现场,很多同学这样表示,“6人一组、分三个阶段推进的竞赛模式,虽然各自负责的环节不同,但为了取得好成绩,加强配合、汇聚群智攻破每个环节的难点和疑点,是取得好名次的‘成功法宝’。”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激发了学生学习专业的兴趣,巩固了所学专业知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促进学生综合素质与动手能力的提升;拓宽了学生就业渠道,便于用人单位选拔高素质、强技能人才,为创新创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通讯员 龙梦晴)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