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理学院】智能蔬菜种植机 在家也能种出完美蔬菜

时间:2018/04/20 14:08:00  来源:   作者:

 

作者:通讯员 黎慧钦

  如果夜晚你在西田径场散步,看一眼新修建的第十五教学楼,你就会发现从六楼教室里发出一种紫色的“神秘”光芒。但不要惊慌,这是理学院创业学生黄升雄同学团队发明的室内“智能蔬菜种植机”。

  让人人都能在家种蔬菜当前,随着环境污染的加剧,土地污染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吃上新鲜、健康的蔬菜成了很多城市居民的憧憬。虽然市场上有很多大型蔬菜工厂,但是这些工厂往往规模很大,需要专人操作。“是不是可以发明一种人人都能参与,在自家阳台就能种植健康蔬菜的智能蔬菜种植机呢?”黄升雄带着这样的设想,在周智、周南等老师的指导下,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旅。

  于是,2016年6月,黄升雄和几位志同道合的同学,组建了MEE创业团队,大家依托自己能源和环境材料学方面的专业知识,查资料、搞设计、做产品,反反复复调试、修改,经过近一年的艰苦攻关,团队终于研发出了一种“智能蔬菜种植机”,团队成员也先后发表SCI论文9篇,申请专利30余项。

  “智能蔬菜种植机”的研发,也吸引了很多企业的关注,目前,团队已与湖南绿米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普斯赛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开展产学研合作,共同组建了植物光学实验室。未来,这种“智能蔬菜种植机”将借着节能环保、价格适中的优势,走入千家万户,人人都能在自家的阳台,“DIY”自己钟爱的蔬菜。

  蔬菜们的“前世今生”

  在十五教学楼六楼实验室旁边有着一组发光的机器,提到这些仪器,黄升雄笑道,“这就是我们研究的智能蔬菜种植机的前身,它们每天都要不停工作,这些蔬菜才能更好地成长”。胡萝卜、韭菜、菠菜……家中随处可见的蔬菜在这里享受着LED光源的特别待遇。

  为了能够得出更为理想的实验结果,MEE团队的成员要定期培养并记录蔬菜的情况,从不同种LED光源的挑选到改进发光材料的热稳定性,再到仪器的性能测试,团队成员们在实验室里反复讨论、不断试验。来自2014级应用化学专业的黄升雄坦言,团队常常为了一个问题吵得面红耳赤。也正是因为成员之间这种敢于相互质疑、提出想法的工作方式,才让他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少走了许多弯路。黄升雄说:“做创新项目寻求好的结果只是其中之一,最重要的是培养成员的思考能力,激发出大家的新思路,这才是MEE团队建立的精髓所在。”智能蔬菜种植机的推广与应用智能蔬菜种植机在以往庞大的蔬菜种植工厂面前,它的身形迷你且成本低廉,有利于打进家居市场。“我们在研究初期就将自己想象成菜市场买菜的叔叔阿姨,性价比是我们考虑的一个关键问题。”团队成员廖维满说,“用以往的蔬菜种植工厂进行推广肯定是行不通的,我们要自行研发出一款符合家居市场需求的机器。”

  这款迷你型的智能蔬菜种植机,一方面能让城市居民“DIY”享受自己动手和丰衣足食的乐趣,另一方面也能减少外界重金属带来的危害。提到智能蔬菜种植机的推广成果,黄升雄说到。“由于项目还处于成立初期,机器还在进一步调试和完善阶段,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就可以与居民见面,到时候,将可能带来蔬菜市场的一场革命。”(通讯员 黎慧钦)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