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教育学院】筑梦教育“双创”未来

时间:2018/04/20 14:10:00  来源:   作者:
 

 

作者:通讯员 吴瑛

 

   教育学院切实把大学生素质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努力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意识、能力及素质。2014年以来,学院共举办就业创业类讲座38场,成立学生创业团队31个,共有300余人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比赛,32人次获得校级及以上的奖励。“雄关漫道真如铁”撸起袖子就是干学院对“双创”教育工作高度重视,要求全员参与,全力以赴。学院成立了领导小组,统筹规划;团委学生会设立就业创业部、就业创业协会,具体实施。配导师、搞学习、常讨论、勤指导,学院的双创工作开展如火如荼!

  “线上—线下”相结合。兵马未动,宣传先行。学院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借助官方微博和微信进行推文,大力宣传创新创业系列政策、竞赛活动和典型人物,在学院营造出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激励教师和奖励学生”相结合。劳臣不赏,不可劝功。学院不仅对指导科技创新项目、创新性试验项目和创新创业团队等项目的教师进行奖励,对参与创新创业咨询的老师,根据咨询次数和记录进行每次100元的补助,而且对参加创新创业项目的学生也采取激励措施,校级项目进行与学校配套的经费资助,院级项目进行相应的资助扶持。

  “办讲座与名企行”相结合。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学院通过举办创新创业教育讲座,组织企业行,加大创新创业典型宣传,让同学们学知识、长见识,增强创新创业能力。2014年至今,学院累计举办就业创业方面的讲座38场,其中创新创业类讲座21场,邀请了湖南豪爵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杨松、深圳校友会会长李朝阳等创业成功人士来院讲课;累计举办企业行3次,带领学生参观了湖南农大动物药业有限公司、长沙骏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湖南盛邦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在学院树立了一批优秀的创新创业典型人物,如1998届毕业生李朝阳,2011届毕业生徐柏林,2016届毕业生郭宵、王东等,将他们的创业故事在学生中进行大力宣传。

  “千树万树梨花开”

  丰硕成果踏青来经过几年的努力,学院取得了创新创业一系列的奖项与成果。2014年以来,已成立学生创业团队31个,其中“云制造”和“如风网购商城”团队在学校第一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分别获二等奖和三等奖。2014至2017年,学生科技创新项目校级立项共26个,院级10个;本科生累计发表论文13篇。此外,2015年学院副院长温圣贤带领学生完成3项专利产品的申报,目前已创办企业;学生团队中完成工商注册的有5个,1人获2016届自主创业优秀毕业生;2016年12月,2014级机制教育班向猛同学的“S”字型赛道获第四届湖南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一等奖。“纸上得来终觉浅”打造特色我先行学院的“双创”教育不能仅仅围绕学校的安排开展工作,更要结合专业特点,挖掘自身优势,开展属于学院的特色活动。自2005年以来,学院共举办了12届“园丁工程”系列活动,经过不断的改革和创新,成效逐渐凸显。从2015年开始组织学生参加湖南省第一届和第二届高校“我是教师”技能竞赛。夏阳、李彦帝同学均荣获湖南省第一届竞赛三等奖,10位同学获校级奖励;唐兴、李彦帝同学分别荣获湖南省第二届竞赛二等奖、三等奖,15位同学获校级奖励。从院赛到校赛再到省赛,一路走来,风尘仆仆,收获满满!

  在毕业生当中,我们还成立了有关教育机构创业团队,如深圳德盛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湖南盛邦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朗鸣国际教育机构和冠亚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等。(通讯员 吴瑛)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