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体艺院】努力促进体育艺术与文化传播的完美融合

时间:2018/04/20 14:15:00  来源:   作者:

 

作者:通讯员 杨一鸣
 

  “湖南农业大学体育艺术学院舞龙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上再创佳绩,参与五项项目均勇夺金牌,成为了本届比赛乙组唯一一个超级大满贯。”体育艺术学院再传学生参赛捷报。“这次成绩创造了湖南农业大学该项赛事历史新高!”团队指导教练彭成根老师自豪地说。近年来,学院舞龙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注重内容和形式创新,参加各级比赛共获奖31个,成为国内外龙狮比赛中的一支劲旅。

  舞龙队是体艺学院创新团队的典型代表。近年来,学院坚持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以专业为依托,以学科竞赛为抓手,使得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大幅提升。2014年以来,学院学生在各级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达500余人次,其中,国家一等奖42项、二等奖26项、三等奖14项、省级一等奖62项、二等奖23项、三等奖12项。

  学院在力抓创新教育的同时,构建了完善的创业教育机制,对创业项目“重培育、强指导、全力扶持”,根据项目类型和发展方向,分类指导,搭建政策支持、宣传推广等平台,孵化培育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创业项目。目前,学院有较成熟的创业团队11支,创业人员达20余人。

  在以专业创新为基础的创业项目上,学院安排专业导师和创业导师共同做好指导,不断完善项目和团队,催生优秀项目和成果,指导项目团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火苗儿童戏剧”项目主创人员是一群富有创业激情的表演专业学生,项目以周末和暑假课程形式,从“戏剧教学法”与“教育式戏剧”两个方面对青少年进行教育教学,开展社会文化活动,已产生良好的社会影响。项目团队在唐勇老师的指导下获得2016年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北京中关村人才创客大赛最佳组织奖。“视觉艺术工作室”则立足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充分利用专业优势,一方面在各类摄影大赛中增长技能扩大影响,另一方面广泛开发市场需求为导向的服务,开设艺术摄影、广告设计等服务项目,目前与农大科技、嘉毅盆景、老兵CF野战基地活动中心等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湖南龙头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创立者2015级社会体育专业学生王清说:“能结合所学专业,找到市场需求点,将体育艺术与文化传播融合起来,是一件有意义并且极富挑战的事情。得益于专业老师指导、学校政策支持,我有信心在创业大潮中占有一席之地。”

  在市场需求开拓为导向的创业项目中,学院也不乏出现有市场竞争力、注重开拓的优秀项目团队,涌现出一批有韧性、有干劲、肯创新的创业人员典型。“薯格”食品店项目创始人颜秉辉就是其中一员。2013年开始,颜秉辉利用周末以及暑寒假的时间,不畏劳苦,对上百家同类型产品品牌开展市场调查,寻找项目市场竞争力的突破口。同时,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落实了资金缺口和技术储备,于2015年底“薯格”食品店顺利开业。2016年4月店铺因特色营销受到湖南都市频道采访,收到校内外一致好评,成为极具人气的食品品牌门店,树立了优良的业界口碑。(通讯员 杨一鸣)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