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国际学院】多措并举 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丰硕

时间:2018/04/20 14:15:00  来源:   作者:

 

作者:通讯员 静蓉 徐绍杰
 

 

  充分认识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国家层面上的发展战略,在“双创”大背景下,国际学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遵循国家与学校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方面的研究和实践。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推动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构建“五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为系统地进行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国际学院以创新创业课程、平台、训练、竞赛和成果孵化为主要内容构建了“五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既强调创新创业理论知识的学习,又强化创新创业意识的引导,更注重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

  国际学院在积极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方面的研究和实践的过程中,积极帮助、指导学院学生正确分析创业环境,结合学生自身特点和意愿,有针对性地给予教育、帮助和服务。同时有计划地组织院内外教师、优秀毕业生、优秀创业代表等为院内不同年级的学生举办系列专题讲座,每年学院在“求真杯”学术科技节开展的“百家争鸣”学术讲座,让师生在学习中开拓视野,培育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以讲座有效地促进学生创新创业品质培育。

  大学生创新创业取得丰硕成果近年来,学院不断在创新创业方面取得新的突破,连续2年获得学校大学生“求真”学术科技节“团体优胜杯”,共立项校级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21项,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11项,获得湖南省“挑战杯”三等奖1项,获得学校科技作品竞赛奖励7项。学生在《金融经济》、《中国校外教育》、《湖南农业科学》和《Agri-culturalScience&Technology》等中外期刊发表20余篇论文,获得专利4项。其中,学院2012级生物科学专业的易凌霄同学主持的《大肠杆菌抗菌活性物质的分离与鉴定》和《洞庭湖区土壤重金属污染现状及防治对策》荣获学校第十一届“求真杯”作品竞赛三等奖和湖南省植物学会二等奖。

  学院大力加强大学生创业教育,在创业大浪潮的推进下,组织学生参加创业培训,提升创业能力。近年来我院涌现出了一批优秀创业青年。迄今为止,学院十余位学生在读期间创办了个人公司,四十余名学生开设了淘宝店和从事微商,其中,14级会计专业钟杨同学成立了湖南雄福滑石材料有限公司,13级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李灵诚团队的“博望助残海外代购”荣获校二等奖。我院14级工商行政管理专业的刘臻东同学发明了一种学生毛笔练习本,并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同时学院学生以综合素质高受到用人单位广泛好评,多家地方大型企业每年都吸纳了大量毕业生。(通讯员 静蓉 徐绍杰)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