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生物科学技术学院 专业引领创新魂,激情托起生科梦

时间:2018/05/16 18:07:00  来源:   作者:

    生物科学技术学院建有“湖南省植物生产类专业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 和“湖南省植物生产类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2个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平台,13个省部级科研创新平台。学院按照“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的原则,鼓励学生开展创新、创业训练与实践,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2014年以来,学院开展一系列极具专业特色的创新创业训练与实践,如连续多年举办“大学生科技创新实验技能大赛”暨“国际植物日”实验技能大赛,承办全国植物生产类大学生实践创新论坛选拔赛,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提高学生试验设计、实践操作、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耕耘不辍,天道酬勤,学院在创新创业成果方面取得一系列显著成绩,近年来,学院大学生主持各类科创项目40余项,发表高水平创新性论文80余篇,参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组织团队获湖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1项,湖南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1项,全国植物生产类大学生实践创新论坛赛和实验技能大赛一等奖、二等奖各2项。学院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先后组建了多个创业团队,孵化出常德湖香食品有限公司等大学生创新创业企业。
                                      酱腌藕苗:舌尖上的洞庭
    “这个藕苗酸酸脆脆的,又开胃又下饭,我最喜欢啦!”正在学校教工餐厅就餐的王老师,面对眼前这份青椒炒藕苗赞不绝口。赢得老师们这么高赞誉的藕苗,正是由生物科学技术学院大学生彭思华创业团队研发的特色产品—舌尖上的洞庭系列产品之一。彭思华创业团队在学院老师刘目前的指导下,对极具洞庭特色的酱腌菜工艺产品进行开发、加工与销售,成功推出了以酱腌菜藕苗为主的系列产品,目前已成功将产品推销到了长沙的600多家餐饮门店。公司负责人彭思华信心慢慢地表示,“2017年将让原生态洞庭的绿色美味食品游走到全国人们的舌尖。”
                                      富硒农产品:健康朝阳创业
    硒是人体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参与人体的诸多代谢活动、免疫防御和解毒过程,人体长期缺硒将会引发一系列健康问题,如心肌病变、肝脏病变。据统计,我国有2/3的国土为国际公认的缺硒区,全国约7亿人硒摄入量长期严重不足。中国富硒农产品的市场规模达50亿元,目前正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开发富硒产品,市场前景广阔。学院王娟博士正是瞄准了这一健康朝阳的产业开始了自己的创业。
    在王智老师的指导下,学院富硒生态农产品的开发与技术创新服务团队团队经过几年的艰苦科研和攻关,开发出了蛋白硒畜禽饲料添加剂、生产富硒稻米和蔬菜富硒叶面肥等产品。目前,该团队通过建立大鼠模型,对研制的有机硒进行毒理实验,结果表明对大鼠无任何毒副作用,开发的富硒生态农产品均达到了国家绿色功能产品标准。“中国富硒农产品的市场规模将达50亿元,目前正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进行富硒生态农产品的创业,市场前景非常广阔。”王娟博士充满信心的说。
                                    浏阳河生态保护:公益创业在行动
    生态学专业周晓明老师带领一大批志趣相投的大学生,成立了浏阳河生态环境保护创新创业团队,他们通过开展河岸复绿、捡拾垃圾、生态放生、鹭鸟保育、防治福寿螺、秸秆堆肥、淘米水回用、绿色循环阳台等活动,对项目河段进行生态修复,提高水体自净能力,促进浏阳河生物多样性和水资源保护,产生良好社会效益,目前,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加入公益创业团队,从公益活动中学习本领,增长才干,增强社会责任感。
 
                 (撰稿人:刘目前  刘逊)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