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深化创新创业工程,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时间:2018/05/16 18:09:00  来源:   作者:

    为培养研究生崇尚科学精神,提升研究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和学术道德品质,多年来,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结合学科和研究生教育特点,积极推进研究生创新创业工程。
                                 系统构建创新创业交流平台,注入人才培养催化剂
    依托全国(省)暑期学校、省创新论坛、校学术活动节等载体,通过学术大师、行业精英来我校讲学和研究生科研成果展示等活动,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截止目前,我校已连续承办5届全国(省)研究生暑期学校、7届省研究生创新论坛。在开展的5届研究生暑期学校中,我校成功邀请了200多名院士、学者、知名专家、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和学术交流,来自全国近2000名研究生和青年教师参加了培训和学习。在承办的创新论坛中,我校有174篇论文获奖,占获奖总数的46%,其中获评一等奖的论文有27篇,二等奖60篇,三等奖87篇。
    我校连续举办15届学术活动节,在活动期间,共举办了名师论坛688场、专家讲坛555场、就业创业讲座259场;评选出优秀学术论文2600余篇,其中一等奖555篇、二等奖472篇、三等奖1540篇;还邀请了袁隆平院士等一大批知名专家学者来校开展学术讲座,开拓研究生的学术视野。
                                 不断健全创新创业激励机制,打造科技创新加油站
    设立科研成就奖学金、组织申报省科研创新项目和优秀学位论文的评选,每年评选、发放80余万元科研成就奖学金,其中评选出SCI论文236篇,国家发明专利166项;近年来,有348个研究生项目获湖南省资助,经费170余万元。
    近年来,在省级和国家级优秀论文评选中,有33篇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09篇被评为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其中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马海明博士的论文《猪4个基因的分离、物理定位及MyoG基因SNP研究》获评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物遗传育种专业任春梅博士的论文《拟南芥Cullin1点突变影响茉莉素信号传导的研究》和茶学专业王坤波博士的论文《茶黄素的酶促生物合成、分离鉴定及功能研究》分别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3篇被评为全国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优秀论文。
                                大力建设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催生成果转化孵化器
    我校目前建成1个国家级农业硕士实践教育示范基地——湖南省唐人神肉制品有限公司,湖南正虹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14个省级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有校外实践基地导师人数200多人,每年安排500余名研究生开展创新实践活动。
    依托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围绕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干部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需求,深入开展政策宣讲、社会调查、志愿服务、科技服务和科学研究等活动,实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制,强化了活动的针对性和服务面,活动效果显著,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其中赴花垣县暑期社会实践博士团连续三年“精准扶贫”,支援湖南省湘西花垣县新科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
    研究生创新创业团队在全国(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大学生创业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和全国农林院校研究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各级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项34项,有长沙林地益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维康宠物医院、农用多功能精准作业无人机等14支研究生创业团队入驻校创业孵化基地,部分项目得到成功孵化。
           (撰稿人:李自强)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