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完善全程育人体系 全面提升学院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 ——资源环境环境学院创新创业教育

时间:2018/05/16 18:12:00  来源:   作者:
    资源环境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以“创新”和“创业”为人才培养新引擎,不断传播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环境保护理念。通过搭建“营造新环境、培养新思维、提升新能力”的创新创业培养新体系,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和社会效应。
                                      文化育人,营造创新创业新环境
    学院积极深入推进教育改革,通过搭建组织机构、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完善校园文化素质教育活动,营造学院良好的创新创业新环境。
    学院成立了《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规划学院创新创业教育,确保人力、物力、财力三到位;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教学工作为中心,通过修订农业资源与环境、环境工程等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将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的培养纳入到新的人才培养方案,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以校园文化素质教育活动为载体,不断完善和改进反映共性又体现浓郁专业特色的“环保文化艺术节”校园文化品牌,不断传播环保理念与营造创新氛围。
                                     科创育人,培养创新创业新思维
    学院紧密结合“研究教学型学院”的定位,通过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科研助手计划、各类科学技术创新竞赛,培养广大学生创新创业新思维。
    围绕环境保护、气候变化等专业特色课题引导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优秀的课外科技成果不断涌现;以《大学生科研助手计划》为载体倡导学习之风、研究之风,选拔学生充实到教师科研梯队从事科学研究,提高学生考研比例;精心组织和指导学生团队参加“全国大学生土壤技能大赛”、“全国环境生态科技创新大赛”、“湖南省挑战杯”等各级科技竞赛。2014年以来,申报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项目142项,立项38项,其中罗斯老师指导的“海藻酸钠微胶囊负载纳米铁吸附水中As(v)的研究”项目获得湖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60余名学生参加SYB培训并获得资格证书;学生参与的团队获得专利72项,学生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2013级环境科学徐奕同学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核心期刊2篇;考取硕士研究生299名,其中考取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985”、“211”高校比例达35%以上,考研质量进一步提升。
                                      实践育人,提升创新创业新能力
    学院按照“点面结合、以点带面、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的原则,通过专业实习、“三下乡”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德育实践项目、各类创业大赛,引导大学生在实践中了解社会、增长才干、培养创新创业新能力。
    以服务新农村、建设生态文明为主要内容开展专业、毕业实习,激发学生对专业的了解与热爱;以了解社会、服务社会为主要内容,以德育实践项目为抓手,在全国各地区农村中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宣传倡导低碳环保、节能减排理念,调研农村环境污染现状,多渠道、多方式引导大学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聘请专业老师、校友担任创业指导教师,结合专业特色培养创业团队,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素质得到全面提升。2014年以来,学院组建了“知会”、“绿色环保人”等21个创新创业团队;近20% 的学生参与到教师的社会服务项目当中;90% 以上学生参与“三下乡”社会实践,提交调研报告3202篇;学院的《“十分爱心”环保性公益大行动》、《“绿色生活”—长沙城市环保志愿活动》等项目获批为省级德育实践项目;2011级朱诗豪同学荣获湖南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班之职场挑战赛一等奖;在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比赛中,学院“知会”项目获得国赛三等奖、“湖南博通信息公司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确权数据库质量检查及入库系统”项目获得省三等奖、“绿潇湘”项目获得校三等奖。
           (撰稿人:余  展)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