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双创之路 “食”全“食”美

时间:2018/05/16 18:20:00  来源:   作者:

    “做对的事情比把事情做对更重要”—“美食美客”烘焙中心负责人王硕在谈起当初开始创业的感受时说。自2014年11月成立至今,两年多的磨砺让烘焙中心日益成熟。作为一个公益创业团队,王硕提到,要用最短的时间、最好的品质让烘焙中心的“食科制作,美味放心”形象走出农大、走进更多公益活动。
    在食科院,像“美食美客”烘焙中心这样的创业团队并不少见。近三年来,学院学生组建6个创业团队,他们运用专业知识,不断开拓进取,谱写了一首首属于创业者的慷慨之歌。
                                    以“创”予怀 开拓进取
    2014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三班尹超同学兼任“金纽带”校园信息服务平台负责人、食科院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创客吧”负责人、院创业协会理事长等多职,带领学院创业人才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他负责的“创客吧”涵盖创业观影沙龙,通讯业务,智能商城,食品销售,人力资源,证券投资,教育培训等服务内容,通过商业平台提供校园业务扶持学生创业,让大学生做到今天想创业,明天敢创业,后天能成业。“创客吧”两次接受湖南省教育厅就业创业工作督察组现场视察,并对学院创业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尹超充同学分利用“创客吧”优越资源,自2014年成立以来联合多个创业团队开展创业活动30余次,帮助组建创业团队6个,已有4个在学校立项,协助开展SYB创业培训班10余次,团队交流60余次,活动累计参与人数达万余人次。
    其中“美食美客”烘焙中心与众不同,其始终秉持公益创业的理念,以帮助贫困山区的孩子为目的来完成产品的研发与创新,还入驻“创客吧”,通过开设烘焙课堂、开展“甜美圣诞”等多次义卖活动在校园内留下了创业足迹。据初步统计,烘焙中心共开展义卖活动50余场次,累计参与人数达万余人,筹得善款四万余元,积累创业资金五万余元,分别用于学院“最青风”三下乡团队捐赠、院青志协志愿者活动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启动资金。这一系列公益活动引起较大反响,使“美食美客”烘焙中心建立了自己的品牌效应,让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他们的产品,帮助了越来越多的贫困儿童。
                                    以“创”征途 硕果累累
    学院结合学科优势,为学生提供优良的科创平台。学院学子认真刻苦钻研,为解决社会食品问题不断探求,其中不乏成绩斐然的学生。为解决蛋制品提质问题,学院2013级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专业刘伦伦同学在本科期间致力于该技术的提质增效研究。2016年,他的“传统蛋制品提质增效技术研究与应用”获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学院13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阚旭辉同学积极投身科创实验,在本科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了6篇学术论文,有4篇被核心期刊收录。此外,他的创新课题《一种黄花菜淮山饼制作方法》申请专利一项。生若直木,不语斧凿,每个耀眼科创成就背后浓缩的是食科老师的悉心指导、学生的不懈探索,他们以理论研究和实际行动照亮了科创之路。
    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2014年以来,累计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123篇,其中SCI刊物9篇,EI刊物31篇;授权专利36项;申报大学生科创项目课题27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项目3项,省级创新项目18项)。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共获校级及以上奖励9项。
            
           (撰写人:盛洁  罗思媛)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