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外国语学院创新创业成果展(1)

时间:2018/06/11 18:57:00  来源:   作者:

 

创新创业成果展—外国语学院

学院简介

 湖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前身可追溯至成立于195139日的湖南农学院外语教研室,承担公共俄语教学。1979-1981年招收三届英语师资班本科学生,1993年筹组外语系并招收首届英语专业专科学生。19944月正式成立湖南农业大学外语系。1998年面向全国招收第一批英语专业本科生,2002928日外语系更名为湖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2004年面向全省招收第一届日语专业本科生,2005年取得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生招生资格,2007年面向全国招收第一届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研究生,2009年招收首届高等学校外语教师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2012年招收首届涉农现代应用语言研究专业硕士研究生,2013年由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批准在我院成立湖南省日本文化研究与交流中心。2014年,中国翻译协会授予我校为全国翻译执业能力评估中心实训基地,2017年被评为中国翻译协会实训基地师范院校。201712月,成功申报翻译硕士(MTI)专业学位授权点。

学院现设英语系、日语系、大学英语教学部、对外汉语教学中心和MTI教育中心5个教学单位,下设6个教研室,并设有语言研究所和湖南省日本文化研究中心两个科研机构和一个语言学习管理中心。目前,学院主要招收英语和日语专业学生,设有德语必修课程,并以院企合作形式开设了西班牙语、韩语、法语等公共选修课程,多维度提升我院学生的语言掌握门类和语言沟通能力。

 

学院创新创业成果

 

近年来,我院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学校关于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系列文件精神,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兴”号召,落实教育部“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的要求,遴选具有创业意识、创业潜质和创业计划的学生、市场前景良好的学生创业项目,予以资金、管理、培训及市场推广等多方位的支持,扶持学生自主创业,激发创业智慧,培养创业能力,造就创业人才,进一步促进人才培养改革。

学院成立了创新创业领导小组和创新创业学生组织,组建了创新创业指导咨询服务团队,出台并多次修订了《外国语学院大学生创业扶持计划》,对于有创业意愿、创业潜质和创业计划的并付诸实践的学生团队给予奖励,对于成功创业半年以上,财务状况良好的创业团队,为其争取更大金额的创业扶持资金。对于入选的创业项目,根据其规模大小分别给予金额不等的创业奖励。由湖南农业大学创业孵化基地及外国语学院创业服务中心对学生创业团队给予创业技能、公司管理项目运作、市场推广等方面的培训、指导和支持。每个月由学院创业服务中心对于入选创业项目的财务状况进行跟踪调查,创业项目启动实施半年后,由学院创业管理团队对其进行评估,根据创业团队运营情况决定是否向上级机构申请创业扶持基金。

学院以营造浓厚创新创业氛围、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为工作目标,以开展创新创业指导活动与实践训练为工作抓手,以举办各类创新创业讲座和竞赛为主要形式,全面推进我院创新创业工作发展,拔高学生创新创业水平,并取得一定成果:创新方面,我院以发挥专业特色为亮点,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类专业竞赛。截止目前,我院学子共荣获国家级一等奖4项,省级特等奖2项,省级优胜奖1项,省级一等奖6项,省级二等奖3项,省级三等奖1;创业方面,自2016年来,我院共组建学生创业团队22个,其中,校级立项团队2个,院级立项团队5个;学生创业团队荣获校级证书一项;3个学生创业团队完成市场转化,注册成立公司,成规模运营且初具成效。

2017—2018年外国语学院学生创新创业获奖情况

获奖时间

获奖级别

比赛名称

获奖学生

备注

2017.05

国家级一等奖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

李雅丽

个人奖

2017.05

国家级一等奖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

白婉蓉

个人奖

2017.05

国家级一等奖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

石佳

个人奖

2017.05

国家级一等奖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

洪岸娴

个人奖

2017.09

省级一等奖

湖南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

张欣乐

团体奖

2017.10

省级一等奖

全国大学生阅读写作大赛

阮威

个人奖

2017.11

省级二等奖

湖南省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

杜玉娜

个人奖

2017.11

省级三等奖

湖南省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

周茜

个人奖

2017.11

省级优胜奖

湖南省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

张琦淑

个人奖

2017.12

省级特等奖

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

吴江南

个人奖

2017.12

省级一等奖

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

刘诗谦

个人奖

2017.12

省级一等奖

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

周洁

个人奖

2017.12

省级一等奖

23届中国日报社全国英语演讲比赛

刘诗谦

个人奖

2018.05

省级特等奖

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

邹露

个人奖

2018.05

省级一等奖

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

李俊莹

个人奖

2018.05

省级二等奖

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

邹慧

个人奖

2018.05

省级二等奖

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

王源

个人奖

 

 

创业团队成果简介

 

孙佳思——湘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湘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12月,注册资本200万元,是一家以移动互联网技术为核心的电子商务公司。公司采用先进的移动网络技术与严谨的管理制度,从事移动网络农特产品销售,微店APP应用普及、网站建设、维护、推广、等业务。坚持“以政府的引导下,带领当地百姓调整产业机构,发展“一村一品,一镇多品”的战略目标,做大做强,让老百姓真正脱贫致富为服务宗旨。以“家湘宝”电商平台为桥梁,将当地农特优产品“走出去”和外地优质商品“引进来”相结合的现代化电子商务公司,主要从事产品开发、品牌培育、品牌管理、线上销售、线下推广等服务为目的的电商企业。

经济效益:20176月份以来,公司组建了农特微电商团队,申请注册了“家湘宝”商标,制定了六个产品的标准生产加工程序;共收购各类农产品4031919元,线上线下总销售额4350287元。其中贫困户提供农产品1053399元。蜂蜜、扣肉等产品的月销量在5000元左右,辣酱的月销量达到8000以上。

社会效益:本项目在七个乡镇进行了农特微电商的推广培训工作,建立镇级产业扶贫服务中心2个,组织农村电商培训10批次,培训受益人员近8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0多户。同时,通过与100多位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贫困户帮扶协议》,让建档立卡贫困户以“零投资、零风险”、“不必担心货源、不需自己发货”的方式轻松开微店,并带动当地农户及小加工作坊,生产网销所需的土特产品,精准脱贫辐射范围广、带动性强、帮扶成效好。

生态效益:通过微电商精准扶贫带动产业的快速发展,我们对部分产业进行了升级,构建了“种—养—产—销”一体化的生态农业循环模式。在今后将更多的农产品加入到这个生态农业循环模式中。减少能源浪费,实现绿色可持续化。

 

 

 

黄建豪——Fosys亚马逊全球开店

亚马逊全球开店是一个旨在帮助中国卖家通过亚马逊网络销售平台将商品销售给全球消费者的项目,属于跨境电商平台的龙头老大。我们希望将越来越好的中国制(质)造销往世界各地,打造属于自己的中国品牌。

该项目现阶段主要以日本市场和美国市场为主,在这两个市场打下牢固的根基之后,再发展欧洲五国站点(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运营模式是在对应的国家开发出符合该国风俗文化的产品,接着在国内寻找优质的供应商,批量进货发到各国仓库,在亚马逊平台上以零售的方式售往各个国家。

近年来中国产品的质量越来越高,完全能够与日本,欧美等国家的产品竞争。该项目所开发的产品主要是户外运动用品(帐篷,睡袋,登山杖等),小型健身器材(腹肌滚轮,瑜伽垫,俯卧撑支架等),以及服饰鞋靴箱包类。发达国家消费能力强,我们把利润普遍控制在售价的30%50%之间,收益非常可观。

该项目以“让国外消费者认识到中国产品正在不断的向高质量产品靠近”为目标,希望将越来越好的中国制(质)造销往世界各地,打造属于自己的中国品牌。而且事实上在亚马逊上销量前几的卖家都是中国人,并且他们的产品品牌已经获得了国外消费者的青睐。

 

 

 

 

 

 

 

许春晖——华臣星辉创业团队

新食代零食配送项目于 2016 12 月开始试点,此项目目前主要经营的产品为零食、水果及日用品,消费者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商场和 QQ 群进行线上下单,由兼职配送员在规定时间里快速送到指定地点。目前,本项目拟租用长沙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的线上商城系统,今后将吸纳相关技术人员,研发专属的线上商城。除了线上的销售渠道之外,线下还拥有自己的仓库及门店,门店不是简单的超市,更多的是一种服务体验,门店将以茶书吧的形式出现,提供高质量的学习休息环境。

面对线下超市与在线购物平台的竞争,相比于线下超市,本项目可满足消费者足不出户、即时享用的需求,相比于在线购物平台,本项目可免去繁琐的快递步骤。再加上在各种外卖平台的长期发展下,消费者已经接受了外卖服务的消费习惯,甚至依赖于这种消费习惯,微信商城推广过程阻力较小,消费者的接受度普遍较高。而且,各种实时优惠,如低价促销、满额即送等营销策略,可以大大提高消费者消费欲望,加上对兼职配送员的激励机制,如优秀员工奖励翻倍、股权赠送等,可大大提高服务质量,带来更多的顾客。

 

 

胡姝文——“Need技能交换服务APP”

Need”技能交换服务项目就是开发一个技能交换的综合服务平台。它将会在传统的技能交换服务模式基础之上,创新线下技能交换模式,为技能交换双方提供学习场所,同时突破当下技能交换方式的局限性,建立一套规范化的技能交换考核与运作模式,将线上与线下模式结合,将虚拟的网络与现实的生活结合,做到真正的技能交换,提高交换双方的学习效率。

系统通过发放星星来作为技能等价物。技能需求者想要学习新技能,必须给予技能供求者一颗星星作为报酬。星星可从系统购买、观看广告或从指定商家消费获得。实行评分制度。技能需求者可在学习之后对提供者的授课进行评价,作为技能提供者信誉度的评价标准之一。高评价用户可适当提高自己的授课所需星星。App注册用户均有自己的个人主页,可显示自己的个人资料、掌握的技能以及熟练度、自己的需求技能。技能需求者可通过搜索技能找到相应的技能提供者。认证模式:注册用户可在 App上进行身份认证,以此来获得信誉度。综合认证和他人评分系统将给出合理的信誉度,信誉度较高的用户系统将默认优先推荐。App为合作商家提供广告服务,为注册用户推荐附近的合作商家。

 

 

 

 

 

 

颜思琦——茶语饼干

当前国内大多数减肥产品都是药物产品,随着各种减肥药物的负面新闻曝光,许多消费者开始寻找新的减肥产品,开始注重饮食减肥。但市面上出售的许多高纤维饼干口感都不好,而且营养成分局限,口味选择少。而颜思琦所在的团队制作的茶语饼干,茯茶中的冠突散囊菌能有效地调节人体新陈代谢,并有较强的降脂、降压、调节糖类代谢的功效。这款代餐饼还可以代替正餐,具有很强的饱腹感,可以达到好吃又能减肥的效果。其中包含的高纤维,各种人体所需的维生素可减少脂肪摄入量,保持人体营养均衡,以及代餐饼中含茶多酚等黑茶中的有益物质,能达到抗氧化的效果,使肠道更年轻。

在技术层面上,团队与湖南农业大学优秀的食科院硕士生达成合作,帮助我们更科学地研制与生产。众所周知,农大的茶学研究在全国学术界处于领先水平,尤其是黑茶相关研究在国际上赫赫有名。与相关科研人员沟通后,团队得到了相关技术支持,因此为黑茶制代餐饼干奠定了基础。

 

 

 

 

 

 

 

 

邱玉珍—秋秋日语考证与学习交流平台

秋秋日语考证与学习交流平台,以“培养优秀人才,促进中日交流”为宗旨,以互联网为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输出输入相结合的方式,建设一个帮助中国日语学习者考取日语资格证书的日语学习与交流平台。

在日语语言学习中,资格证书是个人日语能力水平的有力证明。到2016年为止国内日语自学者已超过250万人,这个数字也将不断变大,市场庞大。而本项目面向中国广大日语学习者,通过微课与家教相结合的形式对学生进行特色辅导,通过数据分析对资格证书进行说明,通过分享与交流的形式进行资料共享、学习交流,努力建设一个全网最强的日语考证学习与交流平台,构建促进中日交流的桥梁。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