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走进湘农创业成果 | 第五期:资环院——魅力资环,与你同行

时间:2018/12/01 15:34:00  来源:   作者:

  我想让你在夜晚看到更明亮的星星,我想让你在白天呼吸到更清新的空气,我想让你可以随意奔跑在翠绿的草原上,我更想四处的河水都能清澈见底。而这一切都与资源环境息息相关,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对资源环境专业的深入了解就等同于对自然加以研究。所以本期的湘农创业成果展就让我们走进资环院,去了解了解他们的创业成果吧。 

   

 

  资源环境学院成立于1999年9月,至今有60年的办学历史。目前有6个本科专业,其中农业资源与环境及环境工程两个专业是湖南省特色专业,环境工程专业还是省级重点建设专业。初步了解完资环院后,就让我们来看看他们主要的研究方向吧。 

   

  镉污染治理团队 

   

 

   

  近年超标镉米的广泛存在已是不争事实,而镉污染超标,将会对人体的骨骼、肾脏造成危害,会发生“骨痛病”,造成肾脏无法正常工作。由资环院杨洋带领的镉污染治理团队在郴州市柿竹园受重金属污染严重的尾矿区,建立以油菜为冬季作物的轮作模式:油菜—油葵、油菜—芝麻、油菜—花生,探明不同油料作物及轮作模式对土壤重金属污染的修复潜力;利用五种有机溶剂对油料籽粒进行提油,随后添加不同有机酸盐溶液对粕饼进行脱毒。经一系列研究表明:油菜和油葵对重金属污染土壤有着很大的修复潜力,具有很强的应用推广价值。该项目现已获得2项专利并发表4篇论文。 

 

 

  

 

  油料作物是一类重要的经济作物,这项技术的优点在于成本低、效益高,在治理重金属污染的同时还能获得经济效益。首先,相较于传统的超富集作物,油菜和油葵地上部分,尤其是茎、叶部分有着一定的重金属富集能力和丰富的生物量。 

 

  立地绿化 

    

 

 

  立体绿化,是指充分利用不同的立地条件,选择攀援植物及其它植物栽植并依附或者铺贴于各种构筑物及其它空间结构上的绿化方式,包括立交桥、建筑墙面、坡面、河道堤岸、屋顶、门庭、花架、棚架、阳台、廊、柱、栅栏、枯树及各种假山与建筑设施上的绿化。该产品既可保证植物生长发育所需固定场所和养分,又可防止雨水或人工浇水使得垂直绿化植物的栽培基质溶解流失。 

 

  人工湿地生态系统 

 

 

 

  人工湿地生态系统是在人工建造的类似于沼泽的湿地内,放置一定高度的填料,在其上种植特定的水生植物(如水菖蒲、富贵竹、芦苇等),在这些水生植物发达根系的周围生长着丰富的、多样的微生物群体。基质、水生植物和微生物三者与污水构成一个类似于天然沼泽地的特殊的生态系统。 

 

  料新型肥 

 

 

 

 

  新型肥料,项目采用新工艺,设计研发出了葡萄、柑橘、茶叶等经济作物专用的“双膜控释”新型肥料,该肥料即能埋施做到一次性施用。可实现省工、减量、增产,并极大的提高养分利用率,从而实现增效。 

  几年前的绿水青山,蓝天白云已恍若隔世,留下的却是城市化问题带来的无尽的生态灾害!资源都是有限的,因此我们应竭力倡导低碳绿色生活,绿色出行。绿水青山需要我们共同去守护。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