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湖南农业大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

时间:2017/05/08 10:44:22  来源:   作者:


关于印发《湖南农业大学深化创新创业

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院、部、处、馆,后勤服务集团:

《湖南农业大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已经学校审定,现予公布,请遵照执行。

此通知。


湖南农业大学

2016429




湖南农业大学

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


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湖南省教育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湘教发〔201545号)等文件精神,深入推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稳步促进学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确保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育人为本、提高培养质量,问题导向、补齐培养短板,协同推进、汇聚培养合力”的基本原则,通过确立目标、设计方案、制定措施、加大投入、加强建设、深化改革、强化管理,确保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有序推进,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为湖南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

二、总体目标

(一)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科学合理规划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发展方向,研究制定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具体实施方案,全面启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二)加强创新创业课程建设,强化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深度融合,加强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教学的有机联系,凝练和拓展创新创业品牌项目,到2020年,基本普及创新创业教育,初步建立课堂教学、实践教学、自主学习、指导帮扶、政策支持等多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三)改革教学管理、学籍管理和人事管理等制度,完善政策保障措施,形成有利于师生创新创业的政策环境。

(四)建成3000平方米以上的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加大对创新创业项目扶持力度,形成一批创新创业典型项目,创建全省乃至全国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基地。

(五)加强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建设,建立一支专兼结合的创新创业教育导师队伍。

(六)整合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资源,成立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统筹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形成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支持和配合创新创业教育的协同育人机制,力争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能力和综合素质稳步提升,投身创业实践的学生显著增加。

三、组织机构

(一)学校成立“湖南农业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和指导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开展。具体成员如下:

组 长:周清明 符少辉

副组长:曾福生 陈冬林 陈岳堂 易自力 张 立 邹冬生 段美娟

成员单位: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教务处、招就处、学工部、团委、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科技处、计财处、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南方粮油中心办、资产处、后勤基建处、继续教育学院、资产经营中心、校友办、后勤服务集团、东方科技学院主要负责人和各学院院长。

办公室设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二)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负责管理全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其职责是:统筹管理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制订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总体规划和规章制度;组织制订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方案,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开设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举办各类创新创业教育指导活动,协助组织各类创新创业教育大赛;培育和管理创新创业教育项目;建设和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建设和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

四、具体措施

(一)更新教育理念,把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重点

1.更新创新创业教育思想理念。创新创业教育既是素质教育,也是大众教育,是专业教育的重要内容,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技能和创业就业能力,以创新驱动创业,创业带动就业。

2.坚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原则。学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必须坚持“育人为本,提高培养质量;问题导向,补齐培养短板;协同推进,汇聚培养合力”的基本原则,立足学校具体情况,坚持面向全体、分类施教、结合专业、强化实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3.把握好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关键。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关键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整合学校各类资源,以推进素质教育为主题,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重点,以完善条件和政策保障为支撑,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深化教学改革,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1.探索建立动态调整新机制。根据区域经济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态势,在深入行业、企业、科研院所等调查和开展毕业生创业就业情况调查的基础上,按照“十三五”和今后一段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需求,根据需求导向和创业就业导向,顶层设计专业门类,动态调整专业设置,不断优化专业结构,继续推进专业改革,促进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创业就业需求紧密对接。

2.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根据新的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及博士、硕士学位授予要求,融合社会相关行业、企业等对专业人才的岗位要求,在“十三五”期间,系统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将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的培养纳入人才培养方案,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

3.完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按照“面向全体、合理设计、突出重点、分步推进”的原则,合理设置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加强《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创业基础与创业实践》、《专业导论》(专业专题讲座)三门公共必修课的建设与改革,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形式;增设创业管理、创造科学、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SIYB)培训课程,引进课程资源,以SPOCMOOC形式,开设企业管理、市场营销、会计、金融、法律、税务等公选课;在专业课程教学、实践环节教学中,增开具有行业特点、与创新创业和就业密切相关的课程内容,丰富现有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制定并推行课程质量标准,将创新创业教育内容融入到学校课程质量标准中,指导课程建设与教学,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4.改革教学方法。结合专业背景,灵活运用实践教学、讨论式教学、案例教学、项目实践、模拟创业、社会考察等教学方式,培养不同学科背景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意识和心理品质,其中每个专业的讨论式、研究式教学课时数不低于120学时。通过“线上自学+线下面授”的混合式教学形式,拓展课程学习时间和空间,培养学生的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通过小班化教学和创业团队指导,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通过导师制,为有意愿有潜质的学生和创业团队制定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计划;通过举办专题讲座、文化艺术节、科技周、创新创业论坛等活动,丰富创新创业教学活动。

5.改革考试方式方法。逐步推行课程考核由单一考核方式,向多种考核方式、综合考核方式转变,减少课程结束闭卷考试的比重,鼓励采取面试、口试、课程论文(设计)、案例考试、设计制作作品和文献综述等多种考试方式;内容上加强对创新创业能力(学生的创新实验、自主创业、设计方案、获得专利、公开发表论文)的考核,注重对学生运用知识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核,并积极探索非标准答案的考试,“十三五”期间,每个专业课程非标准答案的考试不少于5门,基本实现多种考核方式并存。

6.落实创新创业教育学分要求。采用刚性学分与柔性学分相结合的方式,刚性学分10-12学分,大学生在读期间必须修读《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2学分)、《创业基础与创业实践》(2学分)、《专业导论》(专业专题讲座)(1学分)三门必修课程,必须选修1-3学分的创新创业选修课程,完成以“六求”素质拓展活动教育为主题的4学分的创新创业与素质拓展活动,选修学分超过规定学分的可冲抵一定公选课学分。柔性学分主要体现在专业课教学及实践环节教学中,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三)强化教学条件建设,为创新创业教育实施提供保障

1.加强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建设。加强教师创新创业教育的培训,将教师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意识培养和能力提升作为岗前培训、课程轮训的重要内容,定期组织创新创业专职教师进行专门培训;安排教师到企业脱产挂职锻炼,资助教师参加政府、企业、高校、行业协会等组织的各种创业教育活动,全面提高教师指导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与水平。丰富创新创业教育导师专家库,聘请创业成功者、优秀企业家、企业管理人员等进入学校创新创业教师队伍,对学生创新创业开展经常性分类咨询指导服务,参与创新创业课程教学、创新创项目指导和师资培训工作;积极开展高校间创新创业教师互聘,实现优质师资资源共享。

2.加强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建设。提升现有创业孵化基地的孵化空间和孵化能力,通过新建或扩建学校创业孵化基地,力争孵化基地面积达到3000平方米以上,孵化企业40家以上;探索孵化基地运作新方式,实行基金项目式、模拟企业式、实体争取企业式运作,提升基地的创业孵化能力,努力建设成为为“三农”建设提供科技示范的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整合校内现有实验室、教学实践基地、新农村发展研究院、“2011协同创新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资源,加大平台开放程度,校内科技平台都必须向本科生开放,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创造条件。健全校内外合作共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的机制,加强校外孵化基地建设,充分利用校外现有社会资源,积极探索与政府或行业企业共建大学生科技园、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和创新创业实训实习基地,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提供空间支持和条件保障。争取每年立项建设510个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

3.完善教学管理与学籍管理制度。完善学分制教学管理制度和弹性学制。制定学分认可和转换规定,学生选修“MOOC”等网络平台课程、发表论文、获得专利、参与教师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项目、顶岗实践等,可以直接认可为获得相应学分;大学生组建团队参加创业比赛、开展创业实践、注册公司等,可以转换为相应学分;修订学校学籍管理制度,完善弹性学制,将现有本科的4年基本学制调整为3-6年修业年限,允许学生休学进行创业实践、出国留学等,并为学生创业提供帮助和服务,为创业学生复学提供各种便利条件。

(四)大力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强化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训练

1.强化科技对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支撑作用。扩大校级科技项目的种类和覆盖面,鼓励和引导本科生积极参与各类科研课题和科技创新工作;依托学校重点研发领域和重大科研项目,结合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大学生积极参与到科技成果的中试、示范和推广转化工作中,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思维;将科技人员和科创平台参与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工作业绩,纳入科创平台的目标考核和科技人员绩效考核的内容,激励更多科技人员和科创平台主动参与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形成科技对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强大支撑。

2.加大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扶持力度。建立大学生科技创新试验项目库,科技处每年安排40万元专项经费,重点扶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技术含量较高、创新性较强的本校师生创办的科技企业、科技项目;每年从国家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中安排40万元,从每个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中各安排20万元,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鼓励大学生积极参加学校和上级有关部门的科技竞赛活动,提升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

3.积极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和学科竞赛活动。教务处每年安排50万专项经费,大力开展动物技能大赛、茶艺大赛、食品文化艺术节、植物科技创新技能大赛、插花艺术大赛、研究生MPAMBA案例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不断增加校内学科竞赛种类、数量和影响力,支持大学生积极参加省级和国家级各类学科专业竞赛,通过学科竞赛提升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鼓励学院、专业与行业、企业协同举办创新创业竞赛和学科竞赛,争取到2020年全校每个专业建设特色学科竞赛品牌项目不少于1项。

4.积极推进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试验计划项目。教务处每年安排50万元经费,设立校级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及配套省级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完善学生科技项目指导工作量计算办法,给予指导教师30学时/项的课时补助,提高教师参与指导大学生创新项目的热情。加强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各学院成立“创新实验项目”工作小组,分类别聘请相关专家组成“创新实验项目”指导委员会,加强对大学生创新性项目的指导。对获得国家级和省级立项的学生科技项目,学校给予1:1的配套资助。

5.加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扶持力度。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学校每年安排专项经费60万元,通过设立创业启动资金、创业风险基金、创新创业奖学金等形式,评选扶持一批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通过积极组织学生创业项目参加政府部门的创业比赛,申请政府部门创业扶持资金等方式,加大对学生创新创业的扶持力度;加强与企业和行业协会的对接和联系,及时掌握有关信息,引进更多社会资源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

6.建设创新创业培训实训体系。鼓励大学生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引进国际劳工组织开发的“产生你的企业想法”(SYB)培训,列入选修课,计入学分,实现100%的学生接受创业基础教育和创业意识的培育,逐年增加毕业生接受创业基本过程演练人数;成立“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SIYB)培训项目管理部门,建立学生信息和项目信息数据库,提供后续支持服务;面向有创业想法的学生,开设大学生创业实训实验班,开设创业实训指导讲座,指导学生组建创业模拟公司。

(五)推进协同育人,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机制

1.建立跨学院、跨学科、跨专业交叉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新机制。进一步优化学科门类下公共课设置,进一步打通专业大类下的基础课程(环节)配置,实现专业大类招生和专业大类下协同培养;积极开办辅修专业学士学位教育,在学校现已开办的英语、会计、金融学3个本科专业基础上,制定政策,鼓励师资和教学条件充足,能满足教学需要的专业开办辅修专业学士学位教育,实现不同学院、学科协同培养;积极探索研究生培养国际联合培养模式,办好中国—波兰联合培养风景园林硕士研究生项目,吸收国际合作办学新理念,提升研究生群体的创新创业能力。

2.建立校企、校地、校所、校校及国际合作的协同育人新机制。依托学校“2011协同创新中心”、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及国家农科教合作基地,办好“隆平创新实验班”和“春耘创业实验班”;根据教育部、农业部和国家林业局的改革要求,做好农学、植物保护、园艺、茶学4个专业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动物科学、动物医学、水产养殖学、动物药学4个专业的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试点工作;依托优质企业人力资源和实践条件协同培养人才,在会计、金融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3个专业创办“ACCA”班、“CFA”班和“互联网+移动应用”班的基础上,认真分析总结,逐步增加与企业合作培养的专业;充分利用职业技术教育学院的实践条件,做好“2+2”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试点工作,为职业中学培养出优秀的专业技能型教师;利用好国外师资等资源,把国际合作办学做实做强,做出特色,加大国外师资开课比例,争取更多有条件的学生能去国外留学。

(六)丰富创新创业教育活动方式,营造创新创业文化氛围

1.丰富创新创业活动形式。依托学校实践基地,开设模拟银行、海关、税务和工商实训,定期组织“创咖啡”、项目路演等,推进学生在创新基础上进行创业实践。以“挑战杯”和创新创业大赛为核心,深化以大学生实践研究、ERP沙盘模拟对抗、数学建模竞赛等为主要形式的校园创新创业活动,合理利用科研资源拓展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领域,组织有创新创业潜力和意向的学生开展“高校名企行”活动,到企业参观学习,了解企业运行模式和管理制度,激发学生创业激情。

2.丰富创新创业论坛内容。邀请企业家尤其是农业领域的企业家及相关政府官员到校讲座,讲授各自专业内的前沿科技、发展现状、市场机会,介绍创业经验,宣讲创业政策;建立学校“创客空间”,通过举办创业论坛、创业者沙龙、创新创业成果展、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等,鼓励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向校外拓展,与市场接轨。

3、积极组建大学生创新创业社团和团队。学校每年安排40万元设立创业扶持基金,加大扶持力度,鼓励大学生充分利用各学院、各专业资源与特长,成立多种形式的创新创业社团和创业团队,为大学生创新创业社团和团队配备专业指导老师开展咨询指导服务,提高创新能力和创业成功率。重点扶持一批学生创新创业典型和团队,积极为其争取政府和社会各种资源,大力宣传创业典型的创业精神和感人事迹,激发学生的创业热情;建好大学生创业协会和学生创业服务组织,加强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的自我管理和发展。

(七)建立和完善创新创业教育成果评价机制,加大创新创业教育成果的应用推广

1.建立和健全创新创业教育成果评价机制。建立规范完整、内外兼顾的多元化创新创业教育评价体系,健全以评价内容、评价主体、评价方法和手段、评价结果运用等为主要内容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全过程、全方位科学合理评价机制;加大创新创业教育成果的应用推广,通过树立典型,加强应用推广,带动更多的创新创业项目。

2.完善教师管理和评价机制。修订学校相关人事管理制度,支持教师、科研人员在做好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的同时,利用自己的专长创办企业,带领学生创业;加强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成果的考核评价,将创新创业教育内容和效果纳入学生评教体系;完善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标准,将创新创业教育业绩纳入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指标,提高教师参与创新创业教育的积极性。

五、工作要求

(一)全面提高对创新创业教育重要性的认识

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全面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重大举措,是一项事关学校全局的整体性工作。各单位要在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转变观念,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大力推动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各学院要根据各自的特点,成立相应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领导小组,积极探索本学院的创新创业教育方式方法,确保创新创业教育取得实效。

(二)切实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

创新创业教育是学校“十三五”期间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主要内容,各单位要加强研究,积极探索,注重顶层设计,结合课堂教学、实习实训、课外活动、社会实践等各环节和学生日常管理,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到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促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能力和综合素质。

(三)不断加大对创新创业教育的资金投入

学校将创新创业教育所需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对省级政府部门安排的资金给予适当配套。各单位要通过积极自筹、社会捐助、个人支持等渠道,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用于重点扶持创业项目、加强创业指导咨询服务等,支持学生进行创新创业实践,着力引导学生面向“三农”的高新技术产业、资源节约型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开展创业实践。







湖南农业大学校长办公室 2016429日印发

13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