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湖南农业大学第六届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方案附件

时间:2021/03/17 21:23:00  来源:   作者:

湖南农业大学第六届 “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方案

一、组织机构

主办:湖南农业大学

承办: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教务处、科技处、学生工作部、团委、研究生工作部、东方科技学院。

协办: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学校成立第六届“互联网+”校赛组委会,组委会办公室设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组委会成员如下:

主 任:邹学校

副主任:张 立 易自力 邹冬生 曾福生

成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孙志良 李觅露 李 姣 邹冬生 邹学校 张 立 

张胜利 陈光辉 邵 华 易自力 钟荣华 翁 波

曾福生 谢方平 各学院院长

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张胜利

办公室副主任:朱华武  洪  彬 杨友才 黄正军

办公室成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丁 凯 丁 彦 邓益成 龙小军 龙梦晴 朱华武

刘俊峰 刘 逊 刘 敏 刘湘辉 汤庆喜 杨友才

肖 露 吴 峰 何伟光 林 曙 岳 柳 周 芳

首 道 洪 彬 唐 琳 黄正军 彭湘奇 喻 波

曾 桦 雷 虹 裴 虎 黎 花

成立评委会:评委会由组委会邀请行业企业、创投风投机构、大学科技园等负责人和学校教授专家组成,负责参赛项目的赛前指导、大赛评审工作,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名单另行通知。

二、参赛项目类型与要求

参赛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参赛项目主要包括以下类型:

1.“互联网+”现代农业,包括农林牧渔等;

2.“互联网+”制造业,包括先进制造、智能硬件、工业自动化、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军工等;

3.“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包括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工具软件、社交网络、媒体门户、企业服务、下一代通讯技术等;

4.“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包括广播影视、设计服务、文化艺术、旅游休闲、艺术品交易、广告会展、动漫娱乐、体育竞技等;

5.“互联网+”社会服务,包括电子商务、消费生活、家政服务、养老服务、食品安全、金融、财经法务、房产家居、高效物流、教育培训、健康服务、交通、人力资源服务、社区服务等;

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根据行业背景选择相应类型。以上各类项目可自主选择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需提交营业执照及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相关复印件、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等。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已获投资(或收入)1000万以上的参赛项目,请在全国总决赛时提供相应佐证材料。

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允许跨院系组建团队,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成员。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可借用他人项目参赛。参赛项目根据赛道相应的要求,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参赛。已获往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各赛道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可报名参加第六届大赛。已获往届省赛二、三等奖的项目,可报名参赛,若本届获奖等次相同,则不予重复授奖、发放奖金和扶持资金。

三、参赛赛道、组别和对象

(一)高教主赛道

根据参赛项目所处的创业阶段、已获投资情况和项目特点,大赛分为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师生共创组。具体参赛条件如下:

1.创意组。参赛项目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在2020年5月31日(以下时间均包含当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并符合以下条件:

(1)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

(2)高校教师科技成果转化的参赛项目不能参加创意组(科技成果的完成人、所有人中有参赛申报人的除外)。

2.初创组。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2017年3月1日后注册),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不超过1轮次,并符合以下条件:

(1)参赛申报人须为初创企业法人代表,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5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企业法人在全国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2)初创组项目的股权结构中,参赛企业法人代表的股权不得少于10%,参赛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1/3。

(3)高校教师科技成果转化的项目可以参加初创组,允许将拥有科研成果的教师的股权与学生所持股权合并计算,合并计算的股权不得少于51%(学生团队所持股权比例不得低于26%)。

3.成长组。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3年以上(2017年3月1日前注册);或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2017年3月1日后注册),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2轮次以上(含2轮次),并符合以下条件:

(1)参赛申报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5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企业法人在全国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2)成长组项目的股权结构中,参赛企业法人代表的股权不得少于10%,参赛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1/3。

(3)高校教师科技成果转化的项目可以参加成长组,允许将拥有科研成果的教师的股权与学生所持股权合并计算,合并计算的股权不得少于51%(学生团队所持股权比例不得低于26%)。

4.师生共创组。参赛项目中高校教师持股比例大于学生持股比例的只能参加师生共创组,并符合以下条件:

(1)参赛项目必须注册成立公司,且公司注册年限不超过5年(2015年3月1日后注册),师生均可为公司法人代表。企业法人在全国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2)参赛申报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5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

(3)参赛项目中的教师须为高校在编教师(2020年3月1日前正式入职)。参赛项目的股权结构中,师生股权合并计算不低于51%,且学生参赛成员合计股份不低于10%。

(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参加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必须为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且只能选择参加一个赛道。根据项目性质和特点,分为公益组、商业组。

1.公益组。参赛项目以社会价值为导向,在公益服务领域具有较好的创意、产品或服务模式的创业计划和实践,并符合以下条件:

(1)参赛申报主体为独立的公益项目或社会组织,注册或未注册成立公益机构(或社会组织)的项目均可参赛。

(2)参赛申报人须为项目实际负责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5 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企业法人在全国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3)师生共创的公益项目,若符合“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要求,可以参加该组。

2.商业组。参赛项目以商业手段解决农业农村和城乡社区发展的痛点问题、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融合,并符合以下条件:

(1)参赛申报人须为项目实际负责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5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企业法人在全国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2)注册或未注册成立公司的项目均可参赛。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项目的股权结构中,企业法人代表的股权不得少于10%,参赛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1/3。如已注册成立机构或公司,学生须为法人代表。

(3)师生共创的商业组项目只能参加高教主赛道,不能报名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四、参赛项目数要求

各学院应广泛宣传发动学生参赛,报名参赛的单个学生人数不得少于在校生总人数的2%,且主赛道的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和师生共创组项目以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参赛项目应有合理比例,各学院参加校赛团队参考数(含研究生)见下表:

学院名称

参赛团队数量

其中初创组或成长组团队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25

12

农学院

15

8

风景园林学院

15

10

动物科技学院

15

10

动物医学院

15

10

资源环境学院

15

10

生物科技学院

15

8

植物保护学院

15

10

化材学院

15

8

机电学院

15

10

食品科技学院

15

10

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

10

5

经济学院

10

5

商学院

10

6

人文与外语学院

10

3

教育学院

10

5

体育学院

5

3

水土学院

5

3

园艺学院

10

5

东方科技学院

45

15

共计

295

156

五、比赛赛制

此次“互联网+校赛”采用院赛、校赛两级赛制,之后推荐优秀项目参加省赛和国赛。院赛由各学院负责组织,在下学期集中开学后的第1个月内完成,并按照参赛项目参考数额择优遴选推荐项目参加校赛。校赛在下学期开学后举办,校赛分主赛道(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师生共创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 赛道2个赛道5个组别进行(国际赛道根据疫情防冶的要求再确定)。

六、奖项设置

大赛分主赛道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师生共创组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2个赛道5 个组别进行评奖(国际赛道根据情况单独设立奖项)。分组设立一等奖3个/组、二等奖各3个/组、三等奖各4个/组,优秀指导老师15名,优秀组织学院6个。

 

 

 

 

 

                                 

2020年5月6日


附件2

湖南农业大学第六届“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学院联系人

学院名称:

姓 名

性 别

部门(职务)

固定电话

移动电话

QQ

负责人

 

 

 

 

 

 

经办人

 

 

 

 

 

 


附件3

湖南农业大学第六届“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评委会专家推荐表

序号

姓  名

性别

单位及职务

手机号码

电子邮箱

专家简介

1

 

 

 

 

 

 

2

 

 

 

 

 

 

注:1、推荐专家的主要工作是为大赛提供咨询指导或评审评议等服务。

2、推荐专家应熟悉国家和省市帮扶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各项优惠政策;富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组织原则性强,热心于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具备丰富创新创业经验,特别是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

 

推荐学院:            联系人:       手机号码:        电子邮箱:

 

 

 


附件4

__学院参加湖南农业大学第六届“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团队摸底表

 

序号

负责人姓名

团队名称

拟参赛组别

指导老师

学生负责人

联系电话

学生负责人是为在校生还是毕业生

张三

   ###

青红旅

公益组

王五

###

2017级国贸二班本科生

 

李四

   ###

主赛道

创意组

###

###

2019届环工专业毕业生

1

 

 

 

 

 

 

2

 

 

 

 

 

 

3

 

 

 

 

 

 

4

 

 

 

 

 

 

5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