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湘农创业 | 第十一期:楚天科技集团——唐岳

时间:2019/05/23 12:19:00  来源:   作者:

创业感言 

创业的过程充满了挑战,但是成功永远属于马上要行动的人。在创业过程中,成功者学习别人的经验,一般人学习自己的经验。在创业过程中,要坚定目标,要一步一步地,脚踏实地,勇往直前。

人物简介

唐岳,1984年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农机专业。2000年元月,创立长沙楚天科技有限公司,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创业简历

1984年7月  任湖南省浯溪机器总厂技术员、副科长、科长、常务副厂长。

1992年12月 任祁阳宇雄机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1996年10月 任祁阳楚天机电公司总经理。

2000年1月  创立长沙楚天科技有限公司,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2014年1月  楚天科技集团公司在深圳交易所挂牌上市。

 

创业之心永存

1986年7月的一天,参加完大学毕业典礼的唐柏青,带着简单的行李走进了祁阳浯溪机械总厂。他的父母对他的期望很高,希望他能“学而优则仕”,他们对“干部”这份职业十分羡慕,但大学毕业后,唐岳并未从政而是进了国企。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大学生都是包分配的,浯溪机械总厂便是他被分配的单位。因单位有人与他同名,便寻思着改名。思量之时,舜皇山再次出现在他的脑海,于是改名为唐岳——岳, 山之高峰、山之坚韧、山之仁厚也就全在其中了。

学农机专业的唐岳,一进厂便成了一名技术员。工作的日子过得很快。他用心工作,认真负责,没多长时间就离开了普通技术员的岗位,成为副科长、科长,一步一个脚印, 一步一个台阶。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人品能力俱佳,又升为了常务副厂长。接下来的时段,国家经济大潮涌动,企业面临改制,企业工作人员面临下岗。对于这个经过十几年磨砺,从一名普通技术人员成长为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常务负责人来说,历史的机遇再一次降临眼前:去政府经济部做领导或者下海创业,他毅然选择了后者。

                                                              


 艰苦创业实现非凡成就

祁阳有个中南制药机械厂,是当地四大国有企业之一,拥有几千万资产,几千号人马,1999年底,有几个从该厂下岗分流出来的朋友与唐岳讨论将来,大家意气风发。这几个朋友在药机厂工作时间较长,认为从熟悉的行业创业比较靠谱,于是几人一拍即合,决心共同创业。唐岳对这一行并不熟悉,但他们并没给他犹豫的时间,拍着他的肩说:“你懂机械,正好。”容不得他多想,就被拉着稀里糊涂走进了制药装备行业,在祁阳办起了厂子。2000年初,长沙楚天科技有限公司的前身——长沙楚天包装机械有限公司成立了,唐岳任董事长兼总经理。

                                                               


药厂都是很大的厂子,动辙上亿、十几亿甚至上百亿规模的都很多。与之相配套的厂子,若实力不强,根本就没办法发展起来。而制药装备是特殊产品,要根据客户的特殊要求定制。客户在买设备之前,99%是要到工厂来考察的。祁阳地处偏僻,交通也不发达,因此几个合伙人商量后,反复考察,将药厂从永州迁到了长沙的天心区。当时的天心区属于郊区,厂址离公交站五、六百米,是长沙市畜牧农场一间养牛棚原址。这个曾经的放牛娃,现在要将牛棚改造成工厂,牛是农家的图腾,也将成为一个工厂的图腾,想着牛气冲天、牛劲十足这些词,唐岳心中自是激动万分。加上田园、山坡、农户、炊烟再次出现在他的生活中,他倍感亲切,同时,也感觉到了真真切切的艰苦,感觉到肩上担子之重。“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迈气概在他心头升起。就这样,他与几个下岗人员赤手空拳,将牛棚租赁下来,并且把它变成了工厂。几位原始创业者,把牛棚打扫干净,开始了艰辛的创业之路。

企业发展与企业文化并重

《周易》曰:“天行健,君子当立意高远,自强不息。”唐岳深谙个中道理。公司建立发展以来,他一再强调坚持:办受尊敬的企业,造受尊敬的产品。怎样才能打造出一个受尊敬的企业,造就受尊敬的产品?唐岳如是说道:“强大的竞争力,宏大的规模,优异的业绩是企业受尊敬的必要条件;为社会贡献,受社会拥戴才是企业受尊敬的充分条件。具备充要条件的企业才是真正受尊敬的企业!”在他的带领下,楚天一直致力于造受尊敬的产品、办受尊敬的企业、做受尊敬的产品。

                                               

 

 

问题与困难重重

在楚天创立初期,人才缺乏问题严重。当时为了引进一位人才,一周之内唐岳五下永州,希望说服他加盟楚天。由于连续奔波,劳累过度,最后一次在半路上他突然昏厥倒下。正值半夜,前不着村后不靠店,同行的司机吓怕了,经过抢救,唐岳尚未完全恢复,但他仍然拔掉针头,赶去赴约。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就这样,专家、工程师和技师,一个接着一个进入楚天。

                    

创业是艰难的。因为没有钱,他们的产品进不了展馆,只能在外面摆地摊。由于缺乏机床,他们只能在牛棚里手工劳作。为了市场,他们几位原始创业者亲自奔赴全国各地,千山万水、千辛万苦、千言万语、千方百计,拉客户争订单......2001年除夕当天下午,为了争取一个订单,唐岳来到西南某省一个客户家里推销产品,客户从未遇此情形,瞬间十分惊愕,同时又被唐岳的行为感动不已!客户邀请唐岳在他家吃年夜饭,唐岳当时内心十分期待,但又怕影响客户家庭的节日气氛,终究还是委婉地辞谢了。

牛市里的楚天

2014年1月21日,楚天在深圳交易所挂牌上市。十四年的艰辛困苦,十四年的呕心沥血。十四年的执着追求,楚天终于赢得了今天。楚天创业之初,连续遭遇几位竞争对手状告专利和商业秘密侵权,大额索赔,查封现场,差点将楚天扼杀于摇篮之中。状告案刚刚结束,又遭遇华南某省一诈骗团伙合同欺诈,80万元标的引来无数次恶诉讼,高达几千万元的巨额索赔,历经五年,最后惊动了全国人大和最高人民法院,法律的正义终究战胜了邪恶,恶意诉讼的阴谋未能得逞,楚天平安度过了险滩。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由于连年遭遇磨难,少数原创成员对企业前途开始失去信心,提出分家,转让股份,这让原本艰难前行的企业更加艰难。但唐岳没有退缩,没有趴下,反而迎难而上,愈挫愈勇,稳妥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平息了这场风波。

                      

2010年,楚天集团实施股份制改造,筹备上市。在这关键时期,国外同行对楚天又展开了策略性的袭扰,目的是阻止楚天上市。屋漏又遭连夜雨,船破恰遇顶头风,刚了完国外同行对手之难,国内又生事喘。2011年12月1日上午,原本是楚天的上市审核日,就在这节骨眼上,又有人实名举报。列举楚天“四大罪状”,审核会被迫临时取消并公告全国,一时间谣言四起,致人前溃,楚天上市进程再次受阻,这一耽搁便是两年多。直到2014年才结束了这一系列的磨难。这一切并没有打倒楚天,他们反而更加敢于面对,勇于进取,实现楚天不在中国争地位,要为中国争地位的产业梦想。

      不管是创业之初的艰难, 还是上市后责任之重大,唐岳和他的团队始终保持艰苦朴素、勤奋敬业的作风。像牛一样,忍辱负重,耕耘不止,牛是他们的图腾,更是他们创业的真实写照。
 


楚天注重文化产业的打造,先进技术的攻坚,人才的引进培育。随着一批又一批高级人才的引入,“楚天”建成了全省唯一一家制药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建立了行业首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协作研发中心。就在别人还在努力研究国内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标准时,“楚天”已经向欧盟CGMP(动态药品生产管理规范)标准看齐。技术和人才的引进,大大加速了产品的更新换代。不仅如此,“楚天”还打破了西方发达国家对我国制药装备行业的技术垄断,逐步进入高端市场,主导产品水针、冻干粉针和口服液生产线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50%,稳居行业前茅。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