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第四届国际创新创业教育生态大会在我校隆重开幕

时间:2021/03/17 21:39:00  来源:   作者:

第四届国际创新创业教育生态大会在我校隆重开幕

522日,主题为“连接、赋能、共创”的第四届国际创新创业教育生态大会在我校隆重开幕。开幕式由省大中专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曹敏主持。我校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邹学校院士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瑰曙发表重要讲话。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张立,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黄杨清出席会议。

开幕式上,邹校长介绍了湖南农业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举措和取得的成效,并表示我校将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学习国内外高校先进做法,进一步探索体制机制,将创新创业教育“基因”进一步融入到办学理念中,营造良好氛围,构建和完善富有农大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推崇创新、尊重创业、宽容失败,创业主体与环境共生共荣、共同发展、动态平衡。重点是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平台、强化师资,推进校企、校地合作,建设完备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生态链”、指导服务“生态链”、实践实训“生态链”、化人育人“生态链”、保障扶持“生态链”,实现“专创、科创、思创”的有机融合,精心培育更多的创新创业“种子”,形成甘于、勇于、乐于创新创业的人才格局。

子谦国际创业教育学院院长朱燕空从拥抱新时代、创业教育的未来、高校创业教育的核与基本模型、大会的使命与未来等四个方面做了主题分享。

英国创新创业教育者学会(EEUK)主席Gareth Trainer做了主旨演讲,他详细介绍了EEUK的概况、使命与愿景、会员网络、资源与工具,分享了英国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经验和做法。

会上,湖南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王瑰曙做了精彩的报告。他强调,一是要迎接新挑战,我省创新创业教育发展刻不容缓。走进新时代,湖南教育系统必须回答好推进创新创业教育这个时代课题,必须扛起培养一流创新人才这个重大使命,要真正把高校人才智力优势转化为生产力成果,努力形成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创业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二是要拥抱新时代,我省创新创业教育孕育全新动能。要瞄准疫情催生的各种新行业新业态,大胆探索创新,激发潜在动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换挡提质,为我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贡献新的增长点;三是干出新天地,我省创新创业教育必须大有作为。要坚持创新人才培养与服务区域发展双向发力,大力强化高校教育改革的引导性,选取特色优势专业建立试验性改革基地,依托人才、智力资源优势带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高特色教育资源服务特色经济发展的能力。同时,要坚持完善课程体系与推进教学改革统筹兼顾,要坚持打造平台与优化服务协同推进,要坚持内力驱动与外力推动有机结合,努力构建多元化适应性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本次生态大会由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促进会、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就业学院、中国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者网络(EECN)、英国创新创业教育者学会(EEUK)主办,子谦国际创业教育学院、湖南农业大学、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分社承办。会议旨在利用“互联网+服务”新思维,搭建国际创新创业教育“云桥梁”,全球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者跨领域、跨空间、跨平台,共享创新创业教育新视野、新价值、新方法,一起参与共创国际创新创业教育生态圈。会期为2天,主要内容有来自全球的12位专家的主题演讲和10个工作坊(包括创业教学工作坊、创新教学工作坊、专创融合工作坊、产创融合工作坊、双创教育研究工作、国际双创业教育工作坊、师范类双创教育工作坊、农林类双创教育工作坊、医科类双创教育工作坊、赛教融合工作坊)。

此次生态大会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开展,线下设置主分会场。学校全体学工副书记、就业创业中心全体成员参加了开幕式现场。各高校参加人员均通过线上观看直播、参加论坛和工作坊。本次大会还有来自美国百森商学院、英国EEUK、南洋理工大学等的国外嘉宾、来自南开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以及湖南农业大学60多位国内高校演讲嘉宾,共400多所高校、600多人将参加本次大会的学习。23日上午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张胜利将做《湖南农业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主题演讲,23日下午学校副教授岳柳主持农林类双创教育工作坊。

                                         2020.5.22

                                 

撰稿人:  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雷虹 62133

                              审稿人:  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朱华武

 照:  宣传部新闻中心    李晗枫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