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湘农创业 | 第十五期:湘农茶文化传播创新团队——莫艳辉

时间:2019/11/08 17:31:00  来源:   作者:

  

   

  莫艳辉,湖南农业大学茶学专业2014级学生。2015年组建创业团队,2017年扩大规模,正式成立湘农茶文化传播创新团队。

  2017年4月   湘农茶文化传播创新团队组建,开始茶文化传播项目。

  2017年7月  团队获得湖南农业大学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意组二等奖。

  2017年12月 团队通过学校考核,获评湖南农业大学优秀创新创业团队。

  2017年全年  团队先后为海内外来宾、企事业单位开展了50多场次的茶艺表演、茶文化讲座,开展了25天以上的茶艺培训,并多次应邀参加各级茶艺大赛和茶文化推广活动。如:为2017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第九届湖南茶业博览会、参加2017年首届全国残疾人茶艺大赛的湖南选手开展了长达多天的多次表演及培训。

 

  莫艳辉对茶艺有着浓厚的兴趣,大二时就开始担任湖南农业大学茶艺队长。她认为,通过茶艺,能够让人更加直观地感受到茶的魅力,特别是中国茶的优雅、茶的健康以及其悠久的历史,更能让人体会到茶中有人间百味。

  创业之初,道路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顺畅。团队组建后,如何开展业务?如何提升队员的业务能力?如何解决基础设施不足,服装、道具、材料紧缺等状况?这些摆在面前的现实问题,对于社会资源匮乏、经验不足的团队而言,都是难题。

  面对难题,团队迎难而上。在朱海燕教授的指导下,团队面向全校招聘成员,对团队成员进行了基础培训,组成了分工明确的队伍。通过磨合,团队找出了不足,并针对问题集中讨论解决,借助学校与老师们的社会影响力,通过多种渠道,团队配置了茶具等基本资源,在开展业务中积累了经验,获得了资金资助。自团队组建以来,已开展了50多次对外服务。

  在大学创业,组建一支优秀、业务能力较强的团队是件很牛的事,而比这更牛的事,就是你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朝着共同的目标努力、奋斗。一个团队要持续发展,首先要解决的是“人”的问题,要了解团队成员的业务水平、个人喜好、自我定位以及与团队发展目标的契合度。湘农茶文化传播创新团队就是由一群信念坚定、团结协作、追求完美的爱茶人组成。

  有一次团队受湖南电视台的邀请,参加沅陵碣滩茶的发布会,团队成员要独立创作茶艺表演。时间紧,任务重。朱海燕老师在百忙之中,写出了两份体现碣滩茶特点并独具企业风貌的茶艺解说词。大家从设计表演形式、定茶艺解说词、剪辑背景音乐、配解说词、编排茶艺、购买茶具、服装、道具到一套完整的茶艺表演,无不遵循着追求完美的信念。团队一周排练5次,每次晚上要排练到10点多钟;有时为了一个动作细节,团成员能反反复复练习,直到大家动作一致。指导老师朱海燕教授也时常抽出时间来给队员们进行指导。大家始终坚守信念,严格要求自己。功夫不负有心人,历经2个多月的排练后,在正式表演的那天,团队成员的茶艺表演最终在沅陵碣滩茶发布会上获得了各方的广泛赞誉和好评。

  如今,湘农茶文化传播创新团队正努力朝着既定的目标不断前行....

  团队把成为全国知名茶艺队作为自己奋斗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团队需要思考,核心竞争力是什么?业绩目标怎样确定?工作怎样安排……莫艳辉要迫使自己进入“设计者”的角色。她开始以俯视的角度去审视团队的去向问题。

  湘农茶文化传播创新团队就是由一群怀抱理想的爱茶人组成的团队。他们相信,这一路将是美丽与艰辛并存的过程,可能会遇到更多困难,有更多挑战,创业路上的风风雨雨同灿烂光芒都是宝贵的财富,必须珍而视之。

  浸润在茶色漫翠的时光里,

  我们在古韵里匀出新的芬芳

  以后的故事,静静等待你的发现。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