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创业人物 | 莫博程 以赤诚之心,照亮农民橘灯笼

时间:2018/10/11 21:07:00  来源:   作者:
 

 

莫博程与袁隆平老先生的合影 

 

人物简介

莫博程,1992年8月出生于湖南省常德市,2014年7月本科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2017年7月硕士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农药学专业,现于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攻读博士学位。 

 

创业之路

家乡始终是每一个游子的牵挂
 

2013年,莫博程家乡的柑橘因柑橘大实蝇危害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乡亲们一年的辛苦劳作在几天内付诸东流,莫博程自家种的80亩柑橘也受到了虫害影响损失三十多万元,他的父母因为虫害一夜之间愁白了头,莫博程也一筹莫展。而此时的他正面临着研究生的课题选择,一个大胆的念头浮现在他的脑海,“既然研究生也要选择课题,何不选择一个与自己息息相关,能解决身边实际问题的课题呢?”为了帮助家乡解决这困扰已久的难题,他毅然决然地将植物病虫害防治作为自己读研期间的研究方向,师从柏连阳教授。莫博程说,对于当时的他来说,选择这个课题完全是为了自救。 

2013年,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开展,莫博程发现深受虫害威胁的并不仅仅只有自己家乡的柑橘。他了解到目前中国有3432多万亩柑橘种植面积,所有柑橘种植省份均不同程度存在实蝇危害,而双翅目实蝇科害虫,尤其是柑橘大实蝇、柑橘小实蝇和瓜实蝇最严重,也是最难防治的。莫博程家饱受柑橘虫害之苦,他能深深体会到一年的劳动成果付之一炬的那种痛心。果农虽然有丰富的柑橘种植经验,但缺乏绿色防治理念技术。既然要进行自救,那也要帮帮曾经和自家一样无助的其他乡亲,希望能够早日把自己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应用到实际生产中,造福农民。
 

理想照进现实,才华初显露

 

2016年7月,一次偶然机会,莫博程发现了学校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并了解到孵化基地可以免费为创业大学生提供场地。一颗深埋在心的创业种子猛然迸发,他赶紧回去和实验室里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商议,大家一拍即合,决定立即成立一支创业团队“橘友”。说做就做,几个人分工合作,写创业计划书、准备材料、召集合伙人、向老师汇报。没想到得到了老师的大力支持。于是,几位“橘友”成员将在实验室所学的专业知识和实验成果做成柑橘大实蝇诱杀球和柑橘大实蝇成虫诱杀剂产品,大胆运用到实际生产之中。 

莫博程现场考察 

 

莫博程先在自己家的柑橘园进行试验,效果非常好。为了更好地验证产品效果,莫博程又带领团队成员,利用暑期“三下乡”的机会,在常德市石门县、永州市祁阳县等多个地区,为农户免费发放公司新研发的“实蝇诱捕球”、食物引诱剂等害虫防治产品,农户使用后均反映效果很好。莫博程怎么也没有想到,他的产品会有这么好的效果,这也增加了他创业的信心。 

随着影响不断扩大,周边的橘农纷纷找他,要购买他的诱杀球和诱杀剂产品。莫博程开始以最低的成本价销售他的产品,并带领团队成员下到基层,在南方百县开展“猎蝇行动”,他们深入受灾果农的果园开展调研,与农户就病虫防治知识和技术进行深入交流,免费为农户答疑解惑,提供防治病虫害的技术方案,宣传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同时了解掌握各地实蝇类害虫为害情况及实蝇防控市场。短短几个月时间,莫博程团队研发的柑橘大实蝇诱杀球和柑橘大实蝇成虫诱杀剂,成功推广运用到了周边几个市、县的几十万亩橘园。农民使用后,对他的产品啧啧称赞,并亲切地称他为“柑橘医生”。随着“柑橘医生”的事迹一传十,十传百,这也引起了当地媒体的注意。石门新闻、常德新闻、湖南省农业委员会官网、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官网纷纷进行报道,社会反响强烈。2017年2月,莫博程决定带领初具创业成效的“橘友”团队,注册成立“湖南橘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2016年7月:制定创业计划,组建团队,启动创业
2016年12月:获得“大北农杯”第一届全国农林院校研究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为湖南省硕士团队最好成绩
2017年2月:成立湖南橘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2017年7月:参加中关村创客创业大赛,获得实践组二等奖
2017年9月: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校赛一等奖,省赛一等奖,国赛铜奖
2017年10月  公司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人民币
2017年10月  参加长沙市创新创业大赛,获小微企业组第四名
 

中关村比赛现场 

 

 

互联网+ 

 

芙蓉杯颁奖现场 

 

潜心研究”:克服困难,积累成果

 

莫博程深知,若要为老百姓提供服务,首先必须自己有过硬的本领,或者有令老百姓信服的产品。于是,他带领团队成员,一头扎进了产品的研发当中。产品的研发,需要投入大量的经费采购原材料和进行试验,为了筛选捕杀柑橘大实蝇的药物,他前前后后就花了半年时间,花费巨大成本,这对正在读研的莫博程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压力,也遭到了家人和朋友们的一致反对。 

 

但莫博程不顾这一切,自己找亲戚朋友,找导师和学院老师东拼西借,终于解决了研究经费的问题。在技术方面,莫博程也得到了导师和学院的大力支持。在引诱成分的配比上,他花了两年多时间反反复复做过无数次实验,碰到了许许多多技术上的问题,但造福果农的决心已经在他深深地扎下了根,他不断总结研发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比如,市场的同类产品普遍都不耐高温,天气一热,诱捕球的表面的药剂就会流走。为了改进自己产品的耐高温性,每次实验加热就需要很长时间,还需要几个人配合才能完成,几个技术员研究前后试验了一个多月,耗费了大量的人力,都没有取得好的效果。后来,莫博程想到了学校,立即向学校求救。学校马上联系了博士生导师柏连阳教授,在导师的指导下,他们很快解决了技术难题,提高了产品的耐高温性和稳定性。在产品的研发过程中,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先进的创新思维二者缺一不可。莫博程带领团队,坚持将创新思维应用到柑橘实蝇害虫防治的研究之中,从2013年至今,先后申请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外观设计专利4项,现已获得国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一个又一个创新成果的诞生,不仅仅是因为老师的指导帮助和自己的努力奋斗,更是缘于他对自己家乡的一种责任,一颗立志解决家乡难题的赤忱之心。 


“重塑使命”:创新与创业的融合

“位卑未敢忘忧国”,这是导师柏连阳教授经常教导莫博程的一句话,“作为一个农林科研者,如果仅仅将创新成果放在纸面上高谈阔论,不将其投入生产实践中,那便是对资源的一种浪费。我们做科研的,就是要解决广大农民的现实问题。”莫博程将导师的教诲牢记在心。“三农”问题能否解决好,亿万农民能否实现自己的小康梦,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能否实现的大局。在国家大力鼓励农业创新的大环境下,莫博程决定将自己的创新研究与创业进行深度融合。
 

“智赢人生”:雨后彩虹,成果显赫

创业之路异常艰难,能够坚持下来的人寥寥无几。一路走来,他们结合生产实际边研究,边使用,边改进,取得了突破进展。公司的产品在性能上有了极大提升,比市场上其他同类品种品质更好,不仅对环境伤害程度极其微小,而且使用更方便,药效更持久,更耐高温,价格还便宜。这也使得自己的产品迅速打开了市场,成为深受农户喜爱的价廉物美的好产品。 

随着产品知名度越来越高,前来订购产品的人也越来越多。看到广大果农能用最便宜的价格买到最好的产品,实现了当初自己的梦想,莫博程从心里感到特别开心。他也决心生产更多的产品,造福更多的橘农。莫博程先后在湖南石门和广西设立了两个生产工厂,仅石门的工厂就有40人在进行生产。公司产品的销量也逐步扩大,2017年10月,公司研发的产品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产品远销湖南、广西、湖北、福建、江西、广东等16个省份,并且正在与客户洽谈销往越南的合作事宜。在此过程中,莫博程也带领团队成员参加了一系列的比赛,先后获得了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创业大赛一等奖、中关村创客创业大赛实践组二等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金奖和国赛铜奖、长沙市创新创业大赛小微企业组第四名等成绩,他的创业故事先后被中国教育报、湖南电视台、三湘都市报等媒体宣传报道。这些对于莫博程来说,不仅是一个个荣誉,更加大家对他和团队的肯定。 

公司逐步走上正轨,效益也越来越好,但莫博程并没有半点松懈,而是坚守创业初衷,继续前行。他经常带领公司成员深入果农种植病虫害防治一线,到需要帮助的地方了解情况,免费为困难的果农发放产品,免费为果农宣讲绿色防控技术和观念,讲解病虫害防治知识,为服务“三农”,服务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