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关于组织 2020 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4/14 10:58:00  来源:   作者:
关于组织 2020 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 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快培养造就创新创业生力军,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报送 2020 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通知》(湘教通2020131 号)精神,学校决定组织开展 2020 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现将 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培育与申报

各学院要适应新时代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要求,修订和完善大 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按照“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的原则,引导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组织开展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与实践,提升创新创业能力。鼓励跨学科、跨 院系、跨专业的学生组成团队。在此基础上,推荐优秀学生团队申 报国家级和省级项目,并组织符合条件的团队报名参加“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申报教 育部产学合作创新创业联合基金项目(项目指南将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页上有发布)。

二、项目类型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行项目制管理,分为创新训练项目、 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

1.创新训练项目: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 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 交 流等工作。

2.创业训练项目: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完成商业计划书编制、可行性研究、企业模拟运行、创业报告撰写等工作。

3.创业实践项目:学生团队在学校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 基于前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成果,开发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三、项目要求

1.项目申请人。项目面向在校全日制大学生申报,申报者可为 个人或团队,每名学生在同一学年只能负责(或参加)1 项创新训 练、创业训练或创业实践项目,不得同时在不同项目之间交叉申报, 请各项目组严格按照要求进行申报,各学院要严格把关,一经发现一人同时申报或参加多个项目者,取消申报资格。团队成员不超过 5 人,必须分工明确,队伍保持基本稳定,专业、能力结构较为合 理。毕业年级学生和已有省级项目的学生不得作为主持人申报。推荐为省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必须为全日制在读本科生主持和参加的项目,必须从校级项目中择优推荐。如果团队成员中有研究生参加的项目,只能立项为校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不推荐为省级项目。

2.项目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应在毕业前完成项目研究,创业实 践项目负责人毕业后可根据情况更换负责人(更换负责人须填写《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变更申请表》),或在能继续履行项目负责人职责的情况下,以大学生自主创业者的身份继续担任项目负责人。创业实践项目结束时,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妥善处理各项知识产权等事宜。

3.项目指导老师。具有讲师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一年最多指 导一个项目(未结题项目的教师不得作为指导教师)。指导教师不得同时指导校本部和东方科技学院学生申报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 计划项目”。

4.申报项目选题要求

1)选题应结合我校学科和专业特点,以关注、解决中国问题为切入点,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围绕社会热点、焦点、难点问题, 体现较强的问题意识和现实价值;

2)鼓励学生围绕“互联网+”现代农业、“互联网+”制造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互联网+”商务服务、“互联网+”公共服务、“互联网+”公益创业等自主开展研究和探索。

3)选题可以关注红色筑梦之旅,对接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 需求,助力精准扶贫脱贫。

4)选题应紧密结合社会调查及其他有研究与探索价值的课题,综合运用多种研究方法,以科学研究、社会调研为主要方式,形成相对独立、完整的研究链条,有利于取得创新成果。

5)具有市场前景的服务概念商业计划项目和技术产品商业计划项目。

6)选题应以学生兴趣为出发点,适合本科生开展,难度适中,可行性强,有利于项目按期顺利完成,有利于实现资金的最佳效益。

7)选题原则上不得与往年立项项目雷同,避免与其它科研项目雷同

8)学生申报的项目要相对独立,不应为教师现有的科研课题。

9)已立项而未结题的项目,不得重复申报。

四、申报指标与申报程序

1.2020 年度计划立项 160 项。

2.采取学院限额申报方式(名额见附件 1)。

3.申报流程:项目申报由团队提出申请,填写《2020 年度湖南 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书》(附件 2)纸质档 1 份由指导教师推荐,并签署意见,并将此份纸质档和电子档一并于 6 月 22 日前报给学院负责人;学院组织评审出校级项目,统计填写《2020 年度湖南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 3),和各项目申报书一式一份于 6 月 23 日前报学校。

4.学校遴选的省级项目是在校级项目中择优推荐。

5.学校遴选推荐报送的省级项目在学校创业网站上公示一周。

6.学校遴选推荐的省级项目要 7 月 1- 6 日登录“湖南省大学 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平台”(http://180.108. 46.32:81/hunan_cxpt/ 在线申报。

7.学院指定专人负责,填写相关信息并指导学生填报(学生登 录账号请设置学籍号为登录账号)。学院应加强项目材料审核把关,凡是属于国家涉密范围的,均按照相关保密法规执行。

五、申报材料及时间要求

1.材料提交和时间要求 6 月 23 日前,学院将每个项目的《2020 年湖南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书》一式 1 份(附件 2)和《2020 年湖南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汇总表》1 份(附件3),盖章签字后的纸质版和电子版一并提交创新创业教育中心(逾期不交者视为自动放弃,地址:文渊馆 212 室)。各学院以电子文件

夹形式(文件夹名为学院名,内容含:《2020 年湖南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汇总表》和各项目申报书,各项目申报书文件名为:组别+学院+项目名+申报负责人姓名)发送至 QQ 邮箱:809462238@qq.com。

2.注意事项

1)学院推荐的省级项目必须用“#”标注,并且排好推荐先后顺序。

2)项目申请年限,必须是一年或者两年(如:2020.6-2021.6 2020.6-2022.6)。

3)若团队成员中有研究生参加,须在备注中注明“研究生项 目”。该项目不参评省级立项项目。

4)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联系人:雷虹(84618796)。

附件:1.2020 年度湖南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项目学院推荐名额分配表

2.2020 年度湖南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项目申报书

3.2020 年度湖南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项目申报汇总表

4.关于报送 2020 年度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

划项目的通知(湘教通〔2020〕131 号)

5.湖南高校报送 2020 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

目项目立项与项目结题数据操作指南(2)

湖南农业大学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湖南农业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2020 年 6 月 10 日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