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湖南教育网】湖南农大:十一件作品在机创大赛荣获奖项

时间:2018/05/23 15:24:00  来源:   作者:

本网讯 512日至513日,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工程学院承办的“睿创宇航”杯第八届湖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湖南省赛区预赛在湖南工程学院顺利举行。

本次大赛以“关注民生、美好家园”为主题,内容包括:解决城市小区中家庭用车停车难问题的小型停车机械装置的设计与制作;辅助人工采摘包括苹果、柑桔、草莓等10种水果的小型机械装置或工具的设计与制作。全省33所高校共选出243件作品参加比赛,参赛人数超过1000人。

 

开幕式现场 黄晨伟 摄

为选拔更好的作品和队伍参加湖南赛区的比赛,在湖南农业大学教务处、工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校内选拔共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经过精心准备,在完成参赛队伍组建、题目确定、方案设计、三维建模、说明书撰写等前期工作后,通过校内竞赛评审委员会审查作品文档材料、听取各参赛团队的多媒体汇报和现场质疑等方式,最终选派了15支代表队参加省级大赛,其中校本部参赛队伍13支,东方科技学院参赛队伍2支。共计完成了10种辅助人工采摘装置;5种小型停车机械装置的设计与制造,并根据大赛组委会要求,把每件作品从方案设计、仿真、验证,再到零部件的加工、装配和调试,以及参赛作品设计及制作过程的文件资料和汇报视频作为竞赛报名的必备条件。

比赛现场,各展示区通过作品实物展示、实地操作以及展板介绍等形式介绍参赛作品,仿佛一条条“学术长廊”。比赛过程中各代表队需向评委介绍自己作品的创意、功能实现的原理和过程,湖南农业大学参赛团队或使用幻灯片讲解展品的制作历程,或通过录制的小视频介绍作品的优势,或亲自操作装置介绍作品的工作原理。其中《直立式自行车停车装置》是针对现有城市小区中自行车停车难和无序停放等问题的现象,设计的一种巧妙的装置将自行车直立停放,减小了自行车停放时所占据的空间;《智能辅助摘果机械爪》有别于传统剪切,改用旋转采摘方式使水果掉落,并安装了独特的压力传感器,使水果在不受损伤的同时,还提高了采摘的效率。《自驱动平移式辅助汽车停车装置》解决了现有小型车辆路边停车困难,导致交通拥堵的问题,利用两个平台支撑轮沿移动平台长度方向移动的方法以方便停车。

 

湖南农业大学代表队合影黄晨伟摄

经过初赛、复赛的筛选,工学院共有11件作品获奖。其中,《自驱动平移式辅助汽车停车装置》《智能辅助摘果机械爪》《直立式自行车停车装置》荣获一等奖;《单手操作柑橘采摘器》《气吸式金橘采摘辅助装置》《梳齿式枣子采摘机》《枣子采摘收集一体化装置》《便携电动式梨采摘机》荣获二等奖;《凯旋门式小型综合停车机构》《双环多刀刃桔子采摘器》《智能辅助草莓采摘车》荣获三等奖,其中,东方科技学院有2项作品分获二、三等奖。此外,经专家评审,《自驱动平移式辅助汽车停车装置》《直立式自行车停车装置》两件一等奖作品被推荐参加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国内最具影响力、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效果显著的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曾连续三次获批为教育部和财政部联合资助的大学生竞赛项目,迄今已举办七届。旨在引导高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通过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能力,从而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目的。(通讯员 刘逸驰 刘昭露)

(校创服宣传部转自2018522日 湖南教育网 资讯 高校 作者:刘逸驰 刘昭露 网页链接:http://www.hnedu.cn/zx/gx/2509303.shtml

 
 
 
  • 作者:刘逸驰 刘昭露
  • 来源:湖南教育网
  •  
  •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