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湘农创业 | 第七期:湖南怡清源茶业有限公司——简伯华

时间:2019/04/29 12:49:00  来源:   作者:
人物简介

简伯华,1964 年出生于湖南省桃源县,中共党员,1988 年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专业,湖南省怡清源茶业有限公司创始人、湖南农业大学MBA导师、湖南省茶叶协会副会长。

创业简历

1988年7月  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

1992年6月  从长沙卷烟厂辞职,下海经商

1996年2月  回长沙创办湖南省怡清源茶业有限公司

2009年8月  被评为“中国茶叶行业十佳经人物”

上个世纪90年代,邓小平南下讲话,改革浪潮席卷大江南北,怀有梦想的人们激动得跃跃欲试。相信“时势造英雄”的简伯华,自然不愿错过机会。他毅然从体面、稳定的长沙卷烟厂辞职加入下海创业的大队伍。二十多年,简伯华凭着一股“老子不信邪”的霸蛮精神,打造了一个名扬海内外的茶叶王国——怡清源茶业。

 

 


一部破单车拖出个新世界

“生长在农村,毕业于农大,干的是农业”,“三农人员”是简伯华给人的第一印象。“我想,一个大企业家也是从小干起来的,如果说不去闯,可能就拿那点工资,就不会有精彩的人生。不干,不会有失败,但也绝对不会成功。”这是简伯华投身创业的最初想法。

1993年,简伯华从长沙卷烟厂辞职后开始创业。他上有六十岁老母,下有嗷嗷待哺的女儿,为了节约每一分钱,简伯华住三元一晚的旅社,餐餐吃地摊上一元一碗的“大杂烩”。

考察之后,简伯华开始安营扎寨,租了个六十多平方米的旧门面,既是门店,又做仓库、宿舍和厨房。又花五十元钱买了部破单车,用于联系业务和送货。

但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生意很是不好。简伯华一开始的那份自信心受到了很大打击,情绪十分低落。独在异乡的夜晚,孤独、伤心、痛苦一并涌上心头,他禁不住泪流满面,彻夜难眠。

遭遇挫折,简伯华也曾多次想过放弃,想回长沙找份安稳工作,与妻女共享天伦之乐。然而第二天他又会斗志昂场地骑着破单车,顶着北方凛列的寒风,迎着初升的太阳,跑去市场。

“人是被逼出来的,有忧患意识,本身就会变强大。”简伯华凭着这份打不倒的韧劲,在两年时间里就赚了一百多万,用“一部破单车拖出了一个新世界”。

 

 

 

小富不安 打造精彩人生

许多人身心疲惫时都想过一种安逸稳定的生活, 赚了钱的简伯华却没有“小富即安”。他想创造更大的价值,给别人带去快乐,追求精神上的富有。1996年,简伯华抱着第一桶金回到长沙, 创办了湖南省怡清源茶业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之初,困难重重,遇到困难和风险,他就自己给自己壮胆,用“老子不信邪”的霸蛮精神鼓舞团队。至今,简伯华还被业内称作“茶界狂人”、“茶癫子”。

如今,怡清源茶业已发展成为集茶叶科研、茶园基地建设、茶叶加工、销售与茶文化传播于一体,内外贸易并举,产业链完整的产业化龙头企业。简伯华认为,这一路走来,有苦有累,但是是值得的,“因为我收获了一个精彩的人生”简伯华说。

 

 

 

 

春节闭门谢客 触“电”玩微商

为了适应市场变化,简伯华还不断创新营销模式。连字都不会打的简伯华,与员工一起到各地学习培训;春节期间,闭门谢客一个月,探索电商经营模式。经过苦心经营,如今的怡清源已经成为湖南茶叶电子商务第一品牌、全网黑茶销售第一品牌。

简伯华意识到,要把茶叶这个传统行业做大做强,就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现在,这位“爱折腾”的大叔级企业家又玩起了微商,他计划建立官网电脑端、手机端、微商城“三网合一”的营销模式,将线下的招商加盟,搬到线上,在微商城开辟领土。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