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一个神奇的团队--------西域男孩

时间:2017/06/13 10:16:00  来源:   作者:   点击:

  527日下午1点到3点,湖南农业大学大学生创业服务中心宣传部田白云、李顺,资源环境学院团委学生会宣传部李思佳、廖显刚等同学采访了我校“西域男孩”食品创业团队的负责人马博。他同时也是团队创始人,该团队主要销售高品质新疆特产与进口食品,杏干、和田枣、巴旦木果、新疆葡萄干、俄罗斯进口巧克力等等,团队主要有20个成员,均是我校在校大学生。

马博是湖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一名大二学生,他早年就萌生了创业想法并一直坚持,他想把自己的创业热情传达给每个人。马博也分享了自己团队入驻在我校11教创业孵化基地的创业经历。采访人员品尝了美食,食品味道可口,物美价廉。随后,采访人员与马博进行了系统化采访,主要内容如下:

 

1.:您能简单介绍一下你们的创业团队吗?

:好的,先介绍一下我自己吧,我是“西域男孩”的负责人马博,来自新疆伊犁,现在是湖南农业大学资环院一名大二的学生。我们团队主营高品质新疆特产,还有一些进口产品。目前我们团队有20名成员,其中包括3名核心成员。我们这个项目是学校创业孵化基地几个创业项目之一。团队目前入驻在11教负一楼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

 

2.:当初是怎样想到要围绕新疆特产做这个项目的呢?

:其实我早在高中就萌生了创业的念头,但那时还不太具体。我是在内地读的高中,我们新疆学生在内地就读享有国家政策的补贴,我那时学费和伙食费都是全免的,我也很珍惜这几段求学的经历,受到内地近几年创新创业理念的冲击,我的思维方式也有了很大改变。进入大一下学期以后,我就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创业,一开始做的是别的项目,有成功的,但更多的还是失败,不过在这个过程我也积累了很多经验。在新疆我很明显地感受到了几年间家乡高速的发展,国家政策和投资都有向新疆倾斜,这时候我就想,作为一名在内地读书的新疆大学生,为什么不做我自己家乡的产品呢?正好也有相关的政策扶持像我这样的新疆大学生,于是我就开始着手新疆特产的创业项目了。

 

3.:你们创业团队的宗旨是什么呢?

:宗旨的话,我们是立足于将新疆优秀的文化和产品推向内地,加强新疆与内地的交流,也可以说我们是为新疆特产代言。

 

4.:在创业过程中有遇到哪些问题呢?是怎样解决的呢?

:最明显的就是经验上的不足了,尤其是与社会上的商人比起来,所以就多走了不少叉路,不过在各方面的帮助下还是一一解决了。就比如说在我们进行这个项目的初期,由于营销策略的不当,导致产品积压,卖不出去,是学院的专业老师对我们进行了指导,让我们及时调整了营销方案,才使得我们这个项目没有早早的夭折。还比如说我们在产品的采购和推销过程中,遇到了资金和投入上的问题,于是就向学校申请了救助,学校也很重视我们的问题,立马就采取了措施,帮我们度过了难关。

 

5.:你们创业团队现在的营销模式是怎样的呢?

:在失败多次之后,我们根据社会的变化和需要摸索出了自己的一套营销方案。首先我们是线上和线下两管齐下,线上我们是在长沙开设总经销商门店进行宣传,线下则是结合微信平台进行推广。其实现在市场上卖新疆特产的有不少,但没有一个有代表性、有号召力的品牌,我们希望“西域男孩”可以做到。其次我们特别重视后勤保障,我们追求的是高品质的产品,每一粒都会把关。有些人不太理解,会觉得我们卖的比较贵,差价大,我承认我们卖的价格会稍微高一点,但我们有这个底气,我们敢保证一粒不合格就召回重新发货,这一点就不是所有厂家敢做的。同时我们还针对不同消费者群体推出了差异化产品,巧克力、小包装坚果等我们都有尝试。

 

6.:你们对未来有什么规划吗?

:我们想打造一条自己的产业链,产品从果农手里直接送到我们这进行包装加工然后直接出售,减掉中间的环节,使三方都能利益最大化。我们现在的销售模式也还有待完善,我们会在未来使他更完善、成熟。

 

  马博同学不仅仅给同学们讲述了“西域男孩”食品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而且还带来了许多关于大学生创业经验,这无疑是大学生创业路上的指明灯。祝愿马博同学能实现自己的规划,取得更大的成功!

 

 

 

马博认真工作中

马博接受采访中

 

 

马博介绍“西域男孩”视频有限公司销售的新疆特产

 

 

 

                                                                                                                     (撰稿人李顺 李思佳 记录 廖显刚 拍摄 田白云)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