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校会动态】第98期“科学论坛”顺利举行

时间:2018/05/22 23:04:00  来源:   作者:

2018年5月16日晚7点半第98期"科学论坛”于我校八教学海厅举行。本期讲坛邀请到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剑峰先生为我们进行以“神经递质G蛋白偶联受体的激活机制研究”为主题的讲座。

讲座伊始,刘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同学们介绍生物学的前景及其重要性,“生物学,尤其是生物医学,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相关问题已成为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刘教授如是说道。

接着,刘教授介绍到神经递质G蛋白偶联受体的功能及在现实生活中广泛应用。“G蛋白偶联受体是重要的药物靶点,以其为靶点的药物占据了市场药物的1/3。这就意味着当我们生病吃药时,1/3的药物是作用在G蛋白偶联受体上的。” 

其后,刘教授为我们分享了他在科研之路的经验与感悟。

“科研是漫长、艰辛的过程,有很多时候我们都处在不断的尝‘错’过程中,但没有前路的‘错’铺垫,也就难以嗅到成功的芬芳。” 

(观众积极提问)

在随后的观众提问环节中,刘教授针对同学们的“是否能从事与自己专业无关的科研工作”等问题一一做出精彩解答。他说“希望同学们都保持着对科学的求索之心,热爱科学、献身科学”。

论坛最后,刘教授在题词本上题词“希望农大学子为国家科技发展做出贡献”,对同学们寄予殷切的希翼。

 

 

  

 

 

文字 | 朱紫薇

图片 | 周颖 吴希玮

图文编辑 | 应孔哲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