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植保院 】艰苦创业,服务创新——访“柑橘医生”莫博程

时间:2018/05/06 21:02:00  来源:   作者:

 

  莫博程湖南农业大学2014级农药学硕士研究生师从湖南省农科院党委书记柏连阳教授,主要研究实蝇害虫防控技术 20172月,莫博程成立了“湖南橘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团队获得2017年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南省一等奖获得2017年中关村人才创客大赛总决赛实践组全国二等奖。 

湖南橘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成长过程中,得到了湖南农业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研究生工作部和植物保护学院的大力支持,学校在校创业孵化基地免费为公司设立办公室,研究生工作部将公司列为重点培育创业项目,植物保护学院更是不遗余力的提供多方面支持与帮助。

2017年湖南农业大学植保学院博士团暑期社会实践服务活动期间,在永州祁阳县果农谭自立的柑橘果园里,一位年轻人正神情专注地观察着果树,并取下树上的“实蝇诱捕球”,向身边的老师、同学与农民朋友展示它的威力,他就是老师同学均赞不绝口的“柑橘医生”莫博程。

“据了解,中国目前柑橘种植面积3432万亩,所有柑橘种植地区均存在实蝇危害,危害程度稍有差别。双翅目实蝇科害虫一直是害虫防治届的难题,尤其是柑橘大实蝇、柑橘小实蝇和瓜实蝇。围绕实蝇防治这一研究方向,经过长期的潜心研究,终有所成。在研究成果的有力支撑下,方才决定创立公司。”,莫博程谈到橘友公司成立的契机,如是说道。

日前,公司申请的新型专利已有3项获授权使用,已研发相关产品4种,研发团队获得2017年中关村人才创客大赛全国总决赛(实践组)全国二等奖,2017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南省(初创组)一等奖等奖项。

橘友公司秉承“绿色防控、服务三农”的精神,为农户排解害虫困扰,增加经济效益。在永州市祁阳县、常德市石门县等多个地区为农户免费发放公司新研发的“实蝇诱捕球”、食物引诱剂等害虫防治产品;为更好的服务社会、服务三农、掌握全国各地实蝇类害虫为害情况及实蝇防控市场情况,公司下至基层与农户在病虫防治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在南方百县开展“猎蝇行动”;为推广公司产品、引导产品与市场相适应,公司负责人莫博程带领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柑橘病虫害绿色防控”博士团在湖南省永州市祁阳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服务活动期间,他就像团队中的智囊一般,在祁阳县农民交流会上开展柑橘实蝇绿色防控技术宣讲,在受灾果园内为遭遇柑橘实蝇危害的果农建言献策。

在农民交流会上,他开展了柑橘实蝇绿色防控技术宣讲,详细介绍了相关产品所使用到的先进技术,并强调了绿色防治的必要性。会上,有不少农民对他介绍的产品表示好奇,也有使用过这些产品的种植户与他进行交流与沟通在交流会结束会后,莫博程与博士团成员一同前往受灾果农的果园,在现场倾听农民提出的问题,为其答疑解惑,并送上实蝇诱捕球。

 

“以我校2017年‘柑橘病虫害绿色防控’博士团暑期社会实践服务活动为契机,希望在宣传绿色防控理念、推广柑橘绿色防控技术的同时,通过在祁阳县的实地调查,结合果农需要,解决果农问题。”莫博程说,“农民虽然具有丰富的种植经验,但也缺乏绿色防治的理念与手段,希望博士团的成员能够把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带给农民,带给土地,为他们答疑解难,增强科学防治的意识,获得科学防治的方法。”

毕业生就业创业的道路固然坎坷,但是好的形式能够让道路平整许多。秉承服务社会的精神,开展对民生有益的活动——进行系统化的社会调研、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与学校学院相结合进行社会实践服务活动。真真切切的服务社会、一丝不苟的研究学问,真打实干才能做得更好、走得更远。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