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得到省教育厅专家组高度评价

时间:2016/11/18 16:15:00  来源:   作者:rql

2016717日下午,学校迎来了以长沙学院副院长张世英为组长的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评估组专家一行6人来我校考察指导工作。

评估汇报会在文渊馆一楼会议室进行,符少辉校长代表学校向专家组介绍了我校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和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张立副校长对专家组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考察现场、查看资料、召开老师和学生座谈会等,对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了解,并给予了高度评价。专家组一致认为,我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起步比较早,工作扎实,长期实实在在推进,积淀深厚,给专家组留下了深刻印象,体现出了四个方面的鲜明农大特点。

一是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在顶层设计方面,将深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列为学校十二项重点改革项目之一,把创新发展理念列为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党委书记和校长亲自担任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成立了正处级的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孵化基地建设的经费投入占学校学费收入的7%,远远超过了教育厅0.5%的要求;采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发模式,建成了5000多平方米的创业孵化基地,在条件保障方面做到了人员、机构、场地、经费和基地“五到位”。

二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学校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创业基础与创业实践》《专业导论》列为了必修课,设置了一定数量的选修课,注重改革教学和考试方法,采用线上自学+线下教学等多种教学模式和形式多样的考试方法,制定了学分认可和转换的相关规定,学生可以用其他创新创业业绩来转换成课程学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结合紧密,效果明显。

三是依托国际国内科研平台和教师科研课题,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科研活动相结合。以学科建设和创业课程建设为抓手,结合专业教育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学生的创新创业项目多,科技含量高,与专业建设结合比较紧,获得各种比赛的奖项多,具有鲜明的农大特色和专业特色。

四是完善了创新创业教育成果评价机制。将科技人员和科创平台参与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工作业绩纳入了科创平台的目标考核,完善了科研人员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工作量计算方法,调动广大教师和科创平台工作人员参与创新创业教育的积极性,更是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特色和亮点。

同时,专家组也对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提出了两个方面的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新的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进度,为下一步申报全国就业创业典型经验高校打下基础。二是要引进社会风投基金,促进创业项目与风险投资、创业投资与社会资本的对接,尽快做大做强创业企业。

符少辉校长代表学校就专家组对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高度评价表示感谢。并表示,学校一定会认真研究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加大新的创业孵化基地的建设进度,进一步完善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条件,满足更多大学生进行创新创业实践的需求;引进风险投资机构和基金,帮助大学生做大做强创业项目;同时,学校要进一步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向前发展,培养更多具有开拓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的大学生,不断满足湖南区域经济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为湖南乃至全国的经济时候发展做出贡献。

相关校领导,学校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各学院党政一把手、副书记、就业专干、研究生辅导员,招就处、研究生院、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相关人员、大学生创业服务组织主要学生干部等参加了下午的评估汇报会。
​(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袁光敏)

专家组莅临我校评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工作

符少辉校长介绍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情况

专家组考察十一教创业孵化基地

专家组考察食科院创业孵化基地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