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我校2017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年度考评圆满结束

时间:2017/12/14 19:54:00  来源:   作者:

 

 

1211日下午,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 2017年度考评在11教负一楼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举行。本次比赛邀请湖南绿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政、湖南三一重工众创孵化器副总经理张兴霖、 湖南乐农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元、湖南农业大学校团委副书记丁彦、湖南农业大学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处长陈芒良、副处长姚文昌、湖南农业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副主任袁光敏、湖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易朝辉教授黄兴国担任评委。

      我校共31个入驻我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创新创业团队参加本次年度考评,按照项目发展情况,成长组8个、创意组12个和初创组11个团队分别进行评选。2017年前入驻湖南农业大学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且成立时间长的团队为成长组;在2017年1月1号后注册营业执照的团队为初创组;成立时间小于一年且尚未注册执照的团队为创意组考评采取团队陈述和评委提问两个环节,其中每个团队有五分钟的PPT项目陈述时间,陈述完毕后,由评审专家对答辩手提问,时间为三分钟。接下来,是评分规则:本次评委评分共90分,包括——团队管理和合作30分,项目特色和创新及现有运行的情况50分,项目前景及后期展望10分,最后再加上团队在大学生孵化基地的平时表现情况10分,总分100分,按得分多少排名。 同时,本次考评奖项设置规则为:每组考评将选出一个团队获得——年度创业之星称号,奖金三万元;其余团队将选出12个团队获得“优秀团队”称号,其中,成长组名额5个初创组名额4个,创意组名额3个,设奖金五千元

   参赛选手们围绕自己的创业项目进行讲解,包括企业概述、市场分析、风险因素、投资回报、组织管理与未来规划等内容。选手们的表现十分精彩,他们用热情的火花点燃了现场,用激情的语言感染了评委,用非富多彩的创业项目赢得了评委的肯定。如何才能在众多的参赛者中出奇制胜呢?关键在于团队与众不同的创意与发展方向,比如初创组的湖南橘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菜鸟创客团队,他们从自己遇到的困难出发,找到了自己解决的办法与创意并且付诸于实践,橘友生物科技公司使用自己的研发专利产品“实蝇诱捕球”等避免了柑橘的虫害问题,也帮助自己家乡。菜鸟创客团队从物流末端进行分析,考虑到了现在取快递的一些弊端,开发智能取快递,减少人工的耗费。还有许多创新创业团队进行了自己的市场分析与未来规划,评委们结合自身的经验给了选手们自己的见解与问题,选手们进行了系统化与详细的回答。另外,也涌现了一大批“吃”的队伍,那就是以“舌尖上的洞庭”创新创业酱腌工艺团队与西域男孩创业团队等为首的许多创业团队,她们纷纷准备了自己的产品上台讲解并且评委现场进行了品尝,评委们对美味的产品赞不绝口,代表产品泡椒藕苗已经端上了多数餐厅的餐桌,成为了一到特色菜。其次,还有许多创意组参赛团队上台分享了一年度来获得的成就与新开发的产品。当然,这里也有一批“技术引领”,许多创新创业团队利用我校的科学技术背景,自己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研发自己的科研项目,并且将自己的创新项目作为技术支撑,带入广发市场,评委们我来自各个学院,拥有丰富的学科知识基础,并且给选手们进行了专业的技术指导与建议,选手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且将会调整自己的不足,同时他们都对学校大力支持大学生双创的由衷感激,他们也将用自己的汗水与行动将自己的团队建设得更加壮大,考评现场充斥着选手们的自信与热情。

   宝剑锋从磨砺出,最终有12个团队脱颖而出,分别获得年度“创业之星”与“优秀团队”,我校副校长张立,招就处处长陈芒良为获奖团队颁奖。

 

“创业之星”  舌尖洞庭—酱腌工艺创新创业团队

湖南橘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路成科技

湖南大湘农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优秀团队”  长沙家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长沙市火苗文化艺术

湖南领道农业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饭爱晨智能营养早餐

文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宠物日粮与处方粮创业团队

菜鸟创客

方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众创空间

美食美客烘焙中心

湖南景乔美丽乡村与全域旅游咨询工作室团队

(注:排名不分先后)

(图/赵亚超 /李顺)

 (审稿/胡芳芳)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