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拼搏铸就创业路 专业传承创新魂

时间:2018/04/20 14:07:00  来源:   作者:

 

作者:通讯员 谢佳婷
 

 

  

 

  “创业并不艰难,只要愿意尝试、坚持,就一定可以走向成功。”在长沙市芙蓉区火星镇的“萌学园”工作室里,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创业学生尹娟看着前来培训的孩子们,发自肺腑地总结了自大三以来的创业感受。2016年创办,运营近一年,已将前期投资的12.5万元成本全部收回。未来,尹娟想把它转型为高素质人才主导的专业培训中心。

  在公管法学院,像尹娟这样投身创新创业的同学并不少见,据初步统计,近三年来,学院共有9个团队、70余名大学生投身创业实践,他们运用专业知识,在创新创业的路上,既为自己的人生经历增添了精彩章节,也为社会发展奏响了独特的个人音符。

  “全面开花”:专业导向、市场导向齐头并进前有格物法律实践团队、“情暖夕阳,爱在空巢”项目这类主打专业知识指导创业的先例,后有“全球汇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球汇”)、“墨尔本晴护肤连锁机构”这类针对市场需求“对症下药”的创业成果。近年来,公管法学院在创新创业工作上打开了以专业导向与市场导向齐头并进的局面。

  “这个创新成果是在社工协会‘社区陪伴’项目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情暖夕阳,爱在空巢”负责人邓敏介绍,该项目主要为空巢独居老人提供服务,目前,服务70余人,服务200余次,时数多达800余小时,参与其中的学生已经积累了丰富的老人陪护经验。谈及创业初衷,邓敏说道,社会工作的宗旨就是促进社会和谐,她希望这个项目能让老人们感受到爱与温暖。

  与“情暖夕阳,爱在空巢”项目的专业诉求不同,“全球汇”的创办人程敏娟更看重创业带来的经济效益:2013年年底开始组建团队;2014年年底取得了58个经销商,完成销售额270万;2015年年底共接洽137个经销客户,完成销售额510万,获得80万利润;2017年,她为公司定下的目标是突破2000万销售额。创业三年来,程敏娟历经多次挫折,对创业也有了更深的体会:“创业是苦行僧一样的生活,是一场无止境的战争,而敌人正是自己。”

  “公仆使命”:

  照亮现实的科创成果“众所周知,看病难、挂号难一直是困扰群众的一大痛点,而“互联网+医疗”的兴起,让这些痼疾变得不再棘手。”作为项目负责人,李柱将农村公共卫生服务与“互联网+”相结合,开展深入研究,让农村医疗可以变得方便快捷,其撰写的论文在2016年创新论坛中被评为优秀论文。

  专业知识作理论指导,以入户社会调查为主要形式,围绕当前中国农村公共管理领域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开展系统、规范的社会调研活动并提出解决对策,这样的研究模式已成为公管法学院学子的主流方向。带着对现实深切的关怀,未忘“公仆天下”的使命,公法院的学生已在新农合、农村信息化、农村医疗、农村生态文明、法律实践、法治政府等方面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探索。2012级社保专业的李文博和欧阳德灼分别就新农合问题和农村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长达三年的专业研究,2013级法学专业的唐春就弱势群体的法律援助进行了长达四年的不倦追索,一步步走来,每一个科创成果背后都凝结着公管法学院的学生以理论研究照亮现实的理想。(通讯员 谢佳婷)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