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理学院“四位一体”,人才驱动创新创业

时间:2018/06/11 18:57:06  来源:   作者:

理学院“四位一体”人才驱动,搭建创新创业特色道路

一、学院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搭建

理学院始于1951年的基础课部,1984年更名为基础科学部,19973月,基础科学部与原生物技术系、校计算机中心和湖南省农业生物工程研究所合并,成立理学院。理学院现已发展成为专业特色明显的教学研究型学院。近五年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的研究工作国际知名期刊上多有发表,在国内外刊物发表SCI论文总数450余篇;申请专利125项,主持、参加国内外会议50余次;参与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973”计划、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农业部国家粮食丰产增效科技创新项目、国家稀土专项、湖南省战略新兴产业项目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4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和长沙市重点项目等多项。现阶段学院通过“四位一体”人才驱动模式,搭建起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特色道路。

()建立完善的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指导教师体系,搭建起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政策制度平台

学院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理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管理办法试行和《交通学院指导教师奖励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构建完善的组织体系,形成统一领导、全员参与的机制。自2014年起,学院每年筹措经费15万元用于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其中10万余元用于科技创新产品制作、实用新型专利申报、一篇学术论文发表的补贴,其余部分经费用于参加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组织的保障。学院还建立了大学生创新项目导师制, 专门为同学们提供技术指导,制定了《学院学业指导教师实施管理细则》,指导教师定期组织学术沙龙和创新项目指导活动。学院确保系、团总支、实验室、学生会协同配合,保障“机构、场地、人员、经费”四到位。

)、建立健全各种机制,形成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驱动、学科竞赛检验、师生广泛参与的局面,搭建起了创新人才培养的参赛

全国挑战杯竞赛,数学建模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比赛为主要赛场的“十大赛事”;另外,还组织等校级竞赛,形成了“一院多赛”的专业竞赛、技能大赛,鼓励学生个人、集体参赛,并要求跨年级跨专业进行组队,做到共同提高,共同进步,使学生个体和群体能力得到提升。

)、依托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创业中心、各类教学、科研实验室等现有实验加工设备,搭建起创新人才培养的实践平台

为了让学生业余时间参加高科技的课外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理性思维意识、理学素质和动手实践能力,也为充分利用学院现有的实验设备,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加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学院依托 研究中心,建立了学生学做一体化创新实验室、大学生创客空间;依托各个教学、科研实验室,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实验室,纳米科学与技术在锂二次电池的应用锂二次电池课题组,新型发光材料LED灯技术课题组,在各专业导师的指导下,进行创新创业实验。确保让每一位想参与科技创新的同学都能加入一个创新创业实验性。另外,学院统一安排,利用课余时间开放3D印设备、实验室,并安排相关教师进行指导,为学生提供场地,进行科技攒创新项目制作。

)、学院积极拓宽大学生创新创业渠道,搭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校外企业实习平台

学院积极搭建校企合作的联动机制,邀请企业专家、技术人员进校为学生授课、进行讲座,为学生的校外实践提供机会,先后与湖南丽臣,湖南杉杉能源多家企业建立了就业创业实践基地。

二、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硕果累累

近年来,学院学生在全国挑战杯竞赛,数学建模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取得了喜人的成绩,300余人次在省级以上大赛上获奖。其中获全国奖 ,湖南省奖 ,实用型专利125项,名老师获评各类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在国内外刊物发表SCI论文总数450余篇;申请专利125项,主持、参加国内外会议50余次;参与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973”计划、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农业部国家粮食丰产增效科技创新项目、国家稀土专项、湖南省战略新兴产业项目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4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和长沙市重点项目等多项活动。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