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中国教育报】科创屡获佳绩,三本质量突飞猛进

时间:2018/05/08 23:18:55  来源:   作者:

科创屡获佳绩 三本质量突飞猛进

——记湖南农业大学东方科技学院科技创新教育

说到三本院校,大家都认为主要注重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可谁曾想到三本学生的科技创新有如此强的实力。

作为湖南省独立学院的突出代表,湖南农业大学东方科技学院在近几年的国家级、省级科创比赛中屡屡获得佳绩,有些成绩甚至突破了众多二本高校。2009年,该院师生的《世博会食品安全之LAMP发黄曲霉素真菌检测试剂盒的研发》等2个作品在全国第十一届“挑战杯”(航空航天)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世博会专项

竞赛中分获一、二等奖。这仅是其中之一小部分。

从“打酱油”到“拿大奖”

大一的时候,空闲时间少,就想反正没事,就混在实验室‘打酱油’,洗洗瓶子、混混日子”,现在这个充满自信的女生丁婧,已不再是当年那个懵懂、迷茫、面对自己的专业不知所以的新生了,“打酱油”的想法是很多学生普遍的盲从态度,但是被创新实验室罗超老师识破了,他年纪不大、个子不高、一副眼镜,最开始还被丁婧一帮人认为是同在做实验的学长呢。他首先引导这群弟弟妹妹如何查资料,如何去从国内外的研究成果找到可以借鉴的资料,如何为自己的研究找参考等等,然后通过集体讨论,最后进行实验操作。为了取得更好的实验效果,罗超带着大家与南京农业大学、中科院蛋白质研究所等实验条件好的学校一起合作研究,并对复杂的数据进行分析……就是这样,一步一步,从头脑简单到思维缜密,他们在实验室中成长着,快乐着也收获着,湖南省第九届“挑战杯”二等奖、三等奖、全国第十二届“挑战杯”二等奖等突破性的成绩,正是这一团队取得的。

赛道上的机器人梦想

留意过2011年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品牌赛事节目“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国内选拔活动”的人可能注意到,湖南农业大学东方科技学院作为湖南省的唯一一所独立学院与国防科技大学等高校一起参加了比赛,并靠实力挤入全国32强。2007级机制专业的杨洋同学连续参加了三届比赛“投入进去乐趣无穷”、“很锻炼人”,连带队的“门外汉”辅导员,在赛前的几天就感觉这个团队的特殊耐力,“为了测试可以不睡觉,为了找到摩擦力更好的轮子,几乎跑遍了半个北京城”。就是他们带着执著的梦想一次次调整,一次次经历失败,才有了现在的成绩。在这之前,带他们入门的学长设计的“盲人导向车”曾获省大学生科创奖,还有很多毕业生由于动手能力强、思维缜密、科研能力强都在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湖南重点企业工作。

数学王国的奔跑者

数学,是很多学生都望而却步的一门课程,进入三本院校的学生有很多也是被数学这门课程拖了后腿,而在这里,很多同学把数学变成了一门充满挑战、乐趣的活动,快乐前行。据悉,该院学生陈杰在今年4月份举行的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中获得一等奖,此次竞赛,湖南省仅有2所高校获得非数学专业类一等奖。之前的2010年,该院学生曾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二等奖,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得湖南赛区一等奖。这些源于数学教研室老师们在数学兴趣培养与教学方式改革取得的成效。根据三本学生底子薄、基础差的特点,数学教研室在周铁军教授组织下多次开展针对性教学研讨、师生座谈、集体听课等活动,一边摸准学生的状态,一边调整教学模式,“启发式、引导式、答疑式的课堂教学与课后辅导远远比填鸭式、灌输式的效果好,这样才能解决学生对数学的‘畏惧’情绪”,这个结论一进入实际应用,逐渐把学生带出了学习的困境,让学生找到了乐趣,更有学生从中脱颖而出,成为了其中的佼佼者。

从“三本”学习迈入“名校”实习

2009级动植物检疫1班的欧阳同学,前几天赶往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科学技术学院昆虫研究所参加实习,这是该所是第一次接收异地三本本科生参加实习,对于湖南农业大学东方科技学院也是第一次有学生走入“名门”参加实习。通过电话联系到欧阳,问她是否有人介绍,她激动的心情还没平复,“我当时没有想到他们会接收我,我是在网上查的信息,咨询时问我是否考研,我说考研,那边让把成绩单和综合表现等寄过去看一下,结果就说我可以去,真是个难得的机会,真的谢谢他们”,同时欧阳表达了自己对东方科技学院特别的感情,“要不是老师的引导、学长的带动,我可能也不会很投入专业学习,并有考研的想法。”这个专业的考研率高达30%多。不可否认,是一种拼搏奋斗的氛围带动了大家一起做科研、一起去考研。

笔者了解的这些,还仅仅是该校学生在科研创新方面的一个缩影,看看这组数据,就更可以了解,“励能笃行 知新致远”,在这看似简单的院训中,有多少管理者的思考、教师的耕耘、学生的勤勉。2008年,该学院36人参赛19人获奖,获得省级奖励9个;2009年,98人参赛76人获奖,获得国家级奖励3个,省级奖励24个;2010年,128人参赛95人获奖,获得国家级奖励3个,省级奖励35个;2011年,147人参赛,118人获奖,获得国家级奖励5项,省级奖励36项。

这些虽然已经成为过去,但却鞭策着东方科技学院这所独立学院更行更远。至此,我们也仅看到湖南省独立学院教学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我们有理由相信全省15所独立学院将乘着“十二五”的春风,在全国民办教育全面改革、提升质量的大潮中坚持以提高学生能力、拓展学生素质、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社会培养更多的应用型、研究创新型人才。


(校党委宣传部转自2012716日 中国教育报 第04版专版 作者:王慧珍 杨 琳 网页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2-07/16/content_74145.htm)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