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湘农创业经典访谈 | 第六期:茶——走向世界的和平使者

时间:2019/04/21 14:35:00  来源:   作者:

  千挑万选白云间 

  铜锅焙炒柴火煎 

  泥壶醇香增诗趣 

  瓷瓯碧翠泯忧欢 

  --王心鉴 

 

  

 

  习近平主席邀请奥巴马在西子河畔品茶 

 

  好看的茶千篇一律,好喝的茶各有道理。提起茶,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而这次,我们采访到了湘农茶文化传播创新团队,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进“茶”的世界吧! 

  

 

  好的茶品 ,总有一款适合你。茶,全世界60多个国家,世界上约50%(近30亿人)每天都在饮用茶,全世界一天喝茶超过30亿杯。是国际上增长速度最快的饮料,也被公认为二十一世纪的健康之饮。  

 

  

团队介绍

 

  团队名称:湘农茶文化传播 

  成立时间:2015年7月 

  团队主旨:倡导科学饮茶,传承优秀文化 

  团队人数:至今共35人 

  主要业务:茶企茶文化高级定制培训;私人定制培训;茶艺表演;茶叶销售;茶艺培训;网络课程推广;承办茶会;承办茶叶推介会;宣传片拍摄等  

  

 

  茶文化团队成员 

 

 

 

  团队活动交流 

  

 

 

 

  说到这里,你是否对茶文化团队充满了好奇呢?那么接下来让我们听听团队成员是怎么说的!  

  

 

  团队成员张钰杰,16级经济学院 

 

  1、请问您当初是怎么加入团队的啊?

 

  刚开始看到学姐她们在招新,我觉得好玩就想报名去试试,后来就通过了面试。因为我不是茶学专业的,所以跟茶有关的一些理论知识都不是很了解,直到进入团队中慢慢开始学习,包括一些小的茶艺表演。我加入团队已经有一年半了,现在的我对茶文化已经不只是一种爱好,而成为了一种习惯。

 

  

2、中国是茶的故乡,据说始于神农时代,至今少说都有4000多年的历史了,很多人依然有以茶代礼的习俗,那么您认为茶文化最大的特点是什么呢?  

 

  我认为茶不仅是一种文化,它还以茶叶为载体,包含了中国传统的很多东西。它是神奇的,因为茶本身是一种植物而它通过一系列的蒸炒、晒干、烘焙,冲出来的却是一种有味道的东西。而且泡茶时,它也会随着水温、场所、时间、泡茶人的不同,味道不同。所以追溯根源茶文化的本质还是离不开茶。

 

  

3、在大学中很多同学都有创业的想法,那您认为大学创业可以收获到那些东西呢?

 

  现在大学生创业成了一种趋势,我认为创业首先要有自己的思维,有一个明确的方向,就比如我们团队就是专门推广茶的方向。其次要有理论知识的支持,理论知识会对创业有极大的帮助。还可以向有经验的学长学姐或者老师多多咨询,听取他们的意见,最后就是要有良好的团队,团队分工要明确,让每个人都能发挥自己的长处。

 

  4、相信现在很多同学都对茶文化感兴趣。那么在团队招新的时候有什么要求呢?

 

  首先是要对茶感兴趣,只要对一件事情感兴趣,你才可以相信他能做的更好。然后就是对待事情要认真,做事得有毅力,不论是泡茶,表演茶艺,都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需要一个长时间的积累。最后也希望他们要真正喜欢茶,因为茶还是蛮健康的,对其他要求不高,只要和大家融入一体就好了。  

 

  

5、不仅中国人在学茶,许多外国人也深深被茶文化吸引,你们也参加了很多的茶文化交流会,那么在未来有什么更大的目标吗?

 

  国外喝茶的人很多,之前团队也有学生和老师去韩国交换实习的经历。未来的话,首先是要把中国的茶推广出去,然后参加一些展览会,茶博会。如大学生茶艺术团这种上升到国家层面的团体。以茶叶博览会,国际茶文化交流活动为窗口逐步打开国际市场。

  

获奖情况
 

 

  

 

  2018年团队负责人郭书凝获全国红茶加工大赛二等奖;首届全国红茶加工制作大赛金奖。

    2018年11月团队代表湖南农业大学参加第四届“春社”杯全国大学生创新茶艺大赛获团体一等奖等多个奖项。

 

  君子之交淡如水,茶人之交醇如茶。非常感谢茶文化团队的配合,本期的创业典型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如果对茶文化感兴趣的同学,欢迎扫描下方的二维码,加入他们的招生群。 

  

 

 

  

 

  文案 | 王丹丹 

  图片 | 兰  楠 

  编辑 | 王丹丹 

  

 

  

 

点击下载文件: